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是一只船

(2009-12-03 05:38:30) 下一个

散文:家的系列之一: 家是一只船
作者:周国平

  如果把人生譬作一种漂流,它确实是的。对于有些人来说是漂过许多地方,对于所有人来说是漂过岁月之河。那么,家是什么呢? 家是一只船。

  南方水乡,我在湖上荡舟。迎面驶来一只渔船,船上炊烟袅袅。当船靠近时,我闻到了饭菜的香味,听到了孩子的嬉笑。这时我恍然悟到,船就是渔民的家。

  以船为家,不是太动荡了吗?可是,我亲眼看到渔民们安之若素,举止泰然,而船虽小,食住器具,一应俱全,也确实是个家。

  于是我转念想,对于我们,家又何尝不是一只船? 这是一只小小的船,却要载我们穿过多么漫长的岁月。岁月不会倒流,前面永远是陌生的水域,但因为乘在这只熟悉的船上,我们竟不感到陌生。四周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但只要这只船是牢固的,一切都化为美丽的风景。人世命运莫测,但有了一个好家,有了命运与共的好伴侣,莫测的命运仿佛也不复可怕。

  我心中闪过一句诗:"家是一只船,在漂流中有了亲爱。"

  望着湖面上缓缓而行的点点帆影,我暗暗祝祷,愿每张风帆下都有一个温馨的家。

林贝卡 2009 秋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谢谢夸奖,也祝你和你的家人周末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Well-said. Thank you.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Thank you.

I could not agree with you more.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首席聊天师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家是一只船,在漂流中有了亲爱。"

谢谢贝卡分享这么好的美贴,

祝你和你的家人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漂流,也是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同行,同行里收获着甘苦与共的亲爱与默契。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忒美的帖子!
俺说过,家就是充满爱的地方!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家是一只船,在漂流中有了亲爱。"

极贴切~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问好,谢谢白玫瑰花小妹留言。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家是一只船,在漂流中有了亲爱。每个人都希望家是充满爱的地方,让我们其努力。谢谢贝卡姐姐分享好文!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我喜欢这句诗:"家是一只船,在漂流中有了亲爱。"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愿每张风帆下都有一个温馨的家。

多美的愿望,同祈祷。

问好!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周国平

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摘自网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