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橘子飘香时

(2008-10-21 15:38:07) 下一个

又是橘子飘香时

橘颂
屈原

后皇嘉树,橘徠服兮。
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
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
曾枝剡棘,圆果抟兮。
青黄杂糅,文章烂兮。
精色内白,类任道兮。


前不久,我在《美语世界》论坛贴了英语电影《Emma》,网友江南丹橘给我留言。看到她的充满诗情画意的网名,就让我想起了故乡的橘子,童年的家园。

依稀的记得童年的家园前面有一片橘子树林,随着晚秋的来到,橘子完全成熟了,挂在碧绿的树叶中,闪着黄澄澄的光彩,偶尔在风中摇动,仿佛在向人们招手,昭示着秋天的丰硕与美丽,给晚秋添上一副至美的画卷。橘果累累,金灿灿,甜蜜蜜。柚黄橘红,清香一片,让人沉醉。

那时家里还有一只小母鸡,经常下蛋,父亲每天清晨为我蒸一只鸡蛋,鲜美好吃。记得有一次,小母鸡跑出了鸡笼,黄昏了它也没有回鸡笼,父母找了半天,才在橘子林找到了小母鸡。后来,学校扩建,那片美丽的橘子林就消逝了,建成了教室,我童年的橘子林里也成了我梦中的记忆了



后来我离家去外地上大学,每到橘子飘香的季节,父母总是从家乡给我寄来甜甜红红的橘子。拨开带着的黄亮的橘皮,透出一瓣瓣水灵灵的橘子,塞进嘴里,一股甘甜的味道沁入心底,凉丝丝,甜蜜蜜。父母的温馨和爱意就在我的心头荡漾。

来到美国后,一到商店看到Mandarin orange, 就感到特别的亲切,似乎又回到了故乡,就忍不住把Mandarin orange买回家,我的孩子们也喜欢吃Mandarin orange。看着孩子们吃橘子那可爱的样子,幸福就涌上心头。

童年不再,记忆尤存。又是金秋际,橘子飘香时。我就用网友江南丹橘分享的,由唐朝诗人张九龄所作的《感遇》,作为我的文章的结尾:

感遇
张九龄

江南有丹橘,经冬尤绿林。
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
可以荐嘉客,奈何阻重深。
运命惟所遇。循环不可寻。
图言树桃李,此木岂无阴?

图源:网络

林贝卡 写于2008 秋 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人远的评论:

天涯,谢谢你精彩的分享,一切都好吗?惦记着你。

说起橘子洲头,我就想起我的表姐了,她的一家住在那里。有时一到周末,我就骑自行车去我表姐家玩。从学院出发,来到五一路,湘江大桥,骑过一个小桥,就到表姐家了。

表姐的菜做得很好,包饺子也是一流的水平,表姐从小是在新疆长大的。记得小的时候,表姐还在新疆时,舅舅带着他们一家人来湖南看我们,我表姐还教我跳新疆舞呢,她的新疆舞跳得真好,真是遥远的记忆了,可清新如昨。在表姐家吃完饭后,我们俩总是喜欢骑着自行车,匆匆地去逛街,买衣服,乐趣无穷,也不时地去舞厅跳舞。

记得一次母亲来学院看我,看到我的买的那么多衣服,在她的眼里都很昂贵。母亲就对我说:“林贝卡,把你的工资给我保管。”说来惭愧,母亲在世时,我很少听母亲的话,真遗憾。感谢上帝,我的孩子们比我小时候听话多了。

有时不得不感叹,季节的变换,岁月的轮回,生命的延伸,是如此的奇妙。即使生命不再了,那美好的记忆,却总是在最未能料到的时候出现,是如此的温馨。

问候天涯,周末快乐,

Rebecca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messages.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天涯人远 回复 悄悄话 在湖南生活的那一个月正是金秋,桔子是没少吃,可以以筐计数。当我站在长沙的橘子洲头时,无限感慨,想起了那首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 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这首沁园春长沙写的很美呢,谢谢贝卡引出我美丽的回忆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温馨,亲切, 感人。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