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文情怀

(2008-07-26 06:18:29) 下一个



散文: 中文情怀 作者:邓康延

一位在美国读完硕士的朋友归国一年,经历一些不如意后,准备再读重海洋。

“我还会回来的。”在送别聚会上他不住地对朋友喃喃,因为酒的缘故,他不连惯的语句还夹着一些英语:“我研究了这10多年英美文学了。可看着顺眼的还是咱中文,我真喜欢这方块汉字,有些字眼看着就叫人心动,比如苍天,永恒,悠悠,欢乐英雄,碧草白云。”

我相信他一定会回来,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这般生动地表述出碧草白云。



我想起湘藉海南作家韩少功先生描写世界和民族的一段切肤之言:“人可以另外选择居地,但没法选择生命之源,即使这里有许多你无法忍受的东西,即使这块土地曾经被太多的人口和灾难压榨得疲惫不堪气喘吁吁。

你没法重新选择父辈,他们的脸上隐藏着你的容貌,身上散发出你熟悉的气息。也许更重要的是,这里到处隐伏和流动着你的中文,你的心灵之血。

如果你曾经用这种语言说过最动情的心事,最欢乐的和最辛酸的体验,最聪明和最幼稚的见解,你就再也不可能与它分离。”




林贝卡 2008 夏 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谦谦,佩服你精彩长篇小说不断。

祝你周末快乐,顺祝夏安,

Rebecca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贝卡, 谢谢分享. 每次来看到你美丽依然, 特别欣慰. 谢谢你朋友. 谢谢为我们保有这片美丽净土.
珍重. 问候, 祝福!
再叙!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邓康延简介

邓康延,昆明人,出生于西安,现任职香港《凤凰周刊》主编。出版有各类著作及电视作品。邓康延被广东媒体称之为“岭南才子”,他是个多才的写作者,散文、诗歌、杂文、纪实、小品文、影视歌词等等都颇有建树,还翻译了《妈妈与房客》、《第六枚戒指》等海外美文。

个人著作:《远方不远》、《常常感动》、《一杯江河》;任主编编著《最难忘》、《一滴水的海》、《高处相逢》等。 电视作品:《太白音画》撰稿、《日出》及《林海雪原》主题歌歌词。(摘自百度百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