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林贝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念是一枚邮票

(2007-11-24 05:37:46) 下一个


记得第一次写信是小时候,大哥去外地工作。父母在给外地工作的大哥写回信,我告诉母亲,我也要给大哥写信。 母亲说:“那你就写呀。”母亲为我拿来信纸和笔。

当我坐在书桌前,铺开信纸,拿起笔来要给大哥写信时,我才意识到,许多字我都不会写。我就对母亲说:“妈妈,我有好多字都不会写,该怎么办?”母亲对我说:“不会写,就画图代替。”

写到这,突然好留念手写的年代了,那带有个人特色的笔迹,那多姿多彩的信纸,还有那迷人的邮票。我曾经还收集了好多邮票呢,我离开家乡去上大学时,还送了一些珍贵的邮票给我高中的英语老师,感谢他对我的教诲。我的英语老师是集邮爱好者,他收藏了好多的邮票,让我们大开眼界。

我也想起了我的小宝贝从幼儿园带回家里的"Pre-Decodable "books. 是图和字并行的阅读材料。我和我的小宝贝常常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小宝贝大声地朗诵他的阅读材料给我听,看他那读书的样子,真可爱。我的小宝贝还自豪地告诉我。“Mommy, I am the only one who has three stars in my class because I read the most books."

还是言归正传,大哥收到我的来信后,看到我图字兼并的信,乐坏了。春节回家时,大哥还不时地说起我写给他的信。其实,我从小就崇拜我大哥,多才多艺,文章也写得好,我常常是自愧不如。

最让我难忘的来信是二哥的来信。当年15岁的他,执意离开家,去修湘黔铁路。他写信告诉我们,他们居住的地方,没有电灯,他是就着煤油灯,坐在地上,把信纸铺在一个大的木盒子上写的。那里的条件之差,是可以想象的。二哥每天得干繁重的体力活,最终累病了, 我和二哥感情最深。




小的时候,收到的第一封信,是舅舅从新疆寄给我的。我在《新疆情》里写到了我舅舅。舅舅一家不时地从新疆到南方来看望我们,回到新疆后,就会给父母和我来信。他总是把我当大人看待,专门写信给我,并且总是用毛笔写。我母亲信写得少,一写起来,也如舅舅,喜欢用毛笔写。每次读舅舅的来信,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每到春节前,舅舅舅母还会给我们寄来新疆甜甜的葡萄干,真好吃。

给我写信写得最多的是我的父亲,自从我离开家去读大学,后来工作,父亲每个星期都会给我来信,他不时地还寄来他写的诗作,父亲喜欢唐诗宋词,也喜欢下围棋,遗憾的是这些信件都不复存在了。





93年刚来美国读书的我,才真正体会到席慕容笔下的乡愁了,才真正体会到思念是一枚邮票。正如狂笑风云所写的: “思念是一种美丽的孤独, 思念是一种幸福的忧伤,是一种甜蜜的惆怅,是一种温馨的痛苦。思念折磨人,也锻炼人,更铸造了人的性格的沉稳和感情的深沉。没有距离,便没有思念。当轮船的汽笛拉响,当火车汽笛长鸣,当汽车的开始转动,当飞机冲出跑道腾空而起,思念便开始了。也正是因为有了思念,才有了久别重逢的欢畅,才有了意外邂逅的惊喜,才有了亲友相聚时的举杯庆贺。”

初到美国的我,那份孤独寂寞艰辛真是难以言状,我留念在国内度过的时光,我思念我的家人朋友同学。我当时最渴望的是说中文,读中文。每次在图书馆打完工后,就去找小燕说话,她是从北京来的,是访问学者,在图书馆工作,开朗和蔼乐观,总是笑嬉嬉的。后来她也申请读书了,去了外州的一个大学读图书管理系的研究生,遗憾的是,我们失去了联系。不知道她现在一切可好?甚是想念。




那时除了图书馆少的可怜的中文报刊以外,中文读物实在是太少了。当时的网络还不是现在这么普及,不象现在,可以随时在网络浏览中文。我们宿舍的室友,每周从网络上打印《华夏文摘》,大家都争相传看。

我国内的家人朋友亲戚,就不停地给我寄东西来美国,给我写信,问寒问暖,让我真感动。那每一封信,那每一件包裹,都包含了多少的深情关怀和绵绵思念。尤其是我表弟,每个月都从国内为我寄来《读者》和《青年文摘》,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两本中文杂志。现在每天还不时地翻阅这些旧杂志,读了无数遍了,真正地体会到了:温故而知新。

如今时代在变迁,大家都习惯于发电子邮件作为通讯的工具了。虽然我怀念那手写信的年代,那一枚枚五彩缤纷的邮票,那打开邮箱看信的喜悦。然后,我也只得与时俱进,也得感谢网络带来的便利。The world is just a click-away.  Peopl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can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Internet has brought the world closer.  It is fantastic.

回首过去的岁月,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向往未来的生活。人生的每一段经历,无论是悲欢离合,坎坷挫折,还是成功心悦,幸福快乐。都将汇集成一页页的书,韵味无穷;似一杯茶,清新淡雅。一切的过程都已经不再重要了,唯有这记忆,飘然而至,挥之不去。

A famous saying popped into my mind: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we call it present. " 时光飞逝,转眼一年就过去了。新的一年,新的梦想,新的期盼。但愿这枚思念的邮票,带着我的问候祝福牵挂,也能寄到天堂。


请点击欣赏:思念 作者:lanchan

请点击阅读:新疆情 撰文:林贝卡
请点击欣赏:走进咖啡屋 作者:云飘何处
请点击阅读:回味手写年代 撰文:林贝卡




深有同感!我那时每次收到父母的信,都要高兴好长时间,我呢,也写好多好长的信给他们。直到现在我还保存着我父母寄给我的每一封信,那每张旧的邮票就是每一份思念!

现在虽然已不再有写信的习惯,但有时想起依然很怀念。
--小凤凰

说的太对了...我时常在想:假如今天没有INTERNET,我们又会陷在怎样的孤独中?

如今INTERNET文学城成了生活中极大的补充,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海外华人来讲,在我回国时,不上网,内心不会孤独,可在这儿,则完全不同~~~好在有这片天地,让我们这些背景相似的人们聚在一起,生活中多了许多的慰集~~
--林韵

真挚朴实的好文, 海外游子共同情思...问候贝卡, 节日周末过的可好? 新的一周愉快!
--虔谦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 同思念.
--静谧海湾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compliments. I am going to wake up my kids soon so that they can get ready for church.

After church, we are going to take kids to the beautiful State Park. Kids, Bob and I enjoy jogging in the trail there. We can feel the nature and experience the season changing: the nice summer, the blossom spring, the charming fall, the white winter. It is so fun to see my kids running, laughing, chasing each other there. Life is beautiful.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静谧海湾, I forgot to tell you that I was thinking of you last night while I was jogging outside. The moon was shinning in the sky.  The night was so quiet. Neighbours puppies were still out following me along the way.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静谧。

那天边的月亮就如鲁迅《故乡》笔下所描述的:“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请点击欣赏:故乡 作者:鲁迅
请点击欣赏:乡愁乡情思乡曲 来源:林贝卡

Have a nice Sunday,

--Rebecca




谢谢你的分享。 我看得一幅很温馨的画:美如画的自然公园里,五个天使般的孩子们在跑在前面嘻笑追逐,幸福美丽的父母边走边聊天。。。

我们家以前也常去bush walk, 有时带个朋友的孩子或儿子的朋友,不然儿子讲的话题我们不太感兴趣,也有些孤单。

谢谢你在JOGGING时想到我,谢谢你让我知道,谢谢你的诗,我很感动。美丽的夜色下,温和的小狗尾随你。。。

我看到幸福妈妈和可爱孩子时,看到优雅的女士时,也常想到你。此刻秋亭听月,思念远方的贝卡。

我这个周末去看望了一位朋友和她的刚满月的女儿,很为他们高兴。小天使好乖,我抱着爱不释手。告诉他们孩子一岁以后,我们可以在周末做免费的BABYSITTER. 他们休息一天,我们和小不点玩一天。。。 朋友的儿子已15岁了,再得爱女,喜欢得不得了。后来又来了一家朋友,有三个孩子。也想到你, 好幸福和伟大的母亲。我有些懒惰自私。

喜欢鲁迅的故乡,谢谢分享。

Have a nice week,

--静谧海湾

你一定读过余光中的是 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邮票。
--acme

下笔温润如玉,盈盈透着暖意和光亮。喜欢。
 --飞渡 

娓娓的叙说,浓浓的乡愁,幽幽的乐曲,沁沁的享受。
 --子夏浮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写得真好,是一篇温馨散文。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 我看得一幅很温馨的画:美如画的自然公园里,五个天使般的孩子们在跑在前面嘻笑追逐,幸福美丽的父母边走边聊天。。。

我们家以前也常去bush walk, 有时带个朋友的孩子或儿子的朋友,不然儿子讲的话题我们不太感兴趣,也有些孤单。

谢谢你在JOGGING时想到我,谢谢你让我知道,谢谢你的诗,我很感动。美丽的夜色下,温和的小狗尾随你。。。

我看到幸福妈妈和可爱孩子时,看到优雅的女士时,也常想到你。此刻秋亭听月,思念远方的贝卡。

我这个周末去看望了一位朋友和她的刚满月的女儿,很为他们高兴。小天使好乖,我抱着爱不释手。告诉他们孩子一岁以后,我们可以在周末做免费的BABYSITTER. 他们休息一天,我们和小不点玩一天。。。 朋友的儿子已15岁了,再得爱女,喜欢得不得了。后来又来了一家朋友,有三个孩子。也想到你, 好幸福和伟大的母亲。我有些懒惰自私。

喜欢鲁迅的故乡,谢谢分享。

Have a nice week,

静谧海湾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I had a great weekend. Thank you.

Have a nice week,

Rebecca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真挚朴实的好文, 海外游子共同情思...

问候贝卡, 节日周末过的可好? 新的一周愉快!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compliments.

I am going to wake up my kids soon so that they can get ready for church.

After church, we are going to take kids to the National Park which is so pretty. There is a National Park close to the church. Kids, Bob and I often enjoy jogging in the trail in the park. We can experience the seasons changing: the nice summer, the blossom spring, the charming fall, the white winter. It is so fun to see my kids running, laughing, chasing each other there. Life is beautiful. What a wonderful world.

Last but not least, we are going to take kids out to eat in the restaurant after the park. After that, maybe we are going shopping or coming home. I am not sure yet. That is my plan so far for the day.

静谧海湾, I forgot to tell you that I was thinking of you last night while I was jogging in the small airport. The moon was so pretty shinning in the sky.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静谧。

昨天晚上的月亮就如鲁迅笔下《故乡》里的那轮明月,鲁迅在《故乡》里写到:“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故乡 作者:鲁迅

http://www.wensou.com/a8.htm

Have a nice Sunday,

--Rebecca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

同思念.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秋亭听月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178151276.mp3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Well-said.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我时常在想:假如今天没有INTERNET,我们又会陷在怎样的孤独中?
如今INTERNET文学城成了生活中极大的补充,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海外华人来讲,在我回国时,不上网,内心不会孤独,可在这儿,则完全不同~~~好在有这片天地,让我们这些背景相似的人们聚在一起,生活中多了许多的慰集~~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凤凰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说得真好:“寄给我的每一封信,那每张旧的邮票就是每一份思念!”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我那时每次收到父母的信,都要高兴好长时间,我呢,也写好多好长的信给他们。直到现在我还保存着我父母寄给我的每一封信,那每张旧的邮票就是每一份思念!
现在虽然已不再有写信的习惯,但有时想起依然很怀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