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有家,我有个女儿”

(2006-04-14 19:51:29) 下一个
近来常往纽约跑,忙忙碌碌的,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我不善开车,以前的大小车祸能得以全身,已经用掉了我太多的运气。这些运气又都是我上半辈子含辛茹苦攒积起来的。多乎哉?不多也。

所以我从一开始就决定去纽约尽量坐火车。 路上坐火车,市内坐地铁,其实是很方便的。而且也增加了接触人的机会,当然都是些一面之交的路人。火车穿过平静的小镇,驶向繁华的闹市。透过车窗,我看见晨曦中,夕照里,或者星月下的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那些若隐若现的冷清的小街,斑驳的树和孤零零的电线杆,唤起我对故乡最早期的朦胧记忆。

大多半的时间我在火车上打盹,迷迷糊糊的度过全程。有时候会捧本书看;有时候我会观察车厢里的有趣的乘客。各种各样的人。但是基本上一无所获,绝大多数乘客的表情都和我一样麻木。 如果碰巧有乘客就坐在我的对面座位上,一般我会跟他(她) 聊几句。 比如刚才气喘吁吁上车的这个年轻人,一屁股坐在我对面,我只好礼节性的和他打招呼。

我问他火车什么时候开。他看看表,说还有三分钟就开了。“别沮丧着脸,马上就开了。”他接着说。

“我无所谓,只是一天下来太疲倦,看着好象不高兴一样。今天从早上一致忙到现在。” 我勉强挤出些笑来。
 
“我每天都这样忙,今天算是收早工了。明天还得上班。” 他说。 “明天不是星期天吗?” “一个月就休息一天。” “那你一定没成家。”
 
“我有家,我有个女儿。” 他说着,很自豪地从荷包里掏出一张照片递给我。
 
我接过来看,却原来是一只漂亮的,雪白的狗。毛如此的纯净,没有一丝的杂斑。“狗可以是很好的伴侣。如果我一到两周在外,等我回家后,我女儿那个欢啊,她会扑到我怀里尽情的撒娇。我们俩很有感情。” 他自豪的说,眼里放着光芒。小心的把照片放进怀里。
 
接下来,我知道他32岁,以前当过六年海军,到过很多国家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等。他脑袋受过伤,被什么东西砸了,不过现在没事了。还没有成家,因为没有碰到合适的女人。现在在纽约做事,911后各大公司对安全要求剧增,他是做电工活,设置程序什么的。我怀疑他其实大多时间干的粗活。他递给我一瓶啤酒。我婉言谢绝了,看着他一气喝了三瓶。

“BUDLIGHT。” 他说他喝这种LIGHT 的啤酒,因为他需要能量,但是又必须保持 GIRLISH的身材。
 
“GIRLISH?”

“对不起,那是比较粗俗的说法,就是不要发胖,不要长出啤酒肚来的意思。”他看上去很结实。 “每天早上四点起床,九点回家。不过很来钱的,我计划提前退休。妈的就是压力太大,老板板着脸,催得紧。今天我站那儿等电梯,他就问我闲在那里干什么。我说我等电梯,他就让我把东西从楼梯扛上去,这老头。我们那儿每天都有人离开。我当过兵,对我嚷嚷我不在乎,就当耳旁风。我不吃午饭,没时间,啤酒喝得多,晚上回去再对付做点什么吃。对了,你刚才问我我上班我女儿谁看着,我妹妹会抽空到我住的地方帮我照看一下。”

这时火车的广播里说部分车厢出了故障不能供电和暖气什么的,部分乘客需要移位。我看见他想撑起身站起来。“如果有人到这节车厢,我会给他让位。”

“为什么?你自己都累得象滩泥。你让位给别人,自己怎么办?” 我问。

“我就站那车门边。我妈从小给了我好的教育。” 他笑起来露出洁白整齐的牙, 其实他长得挺不赖。

每个人都有迥然不同的生活。在列车上我遇到些平凡的美国人,和他们的短暂接触让我知道是什么人在路上与我同行,同时让我有机会贴近美国普通平民的生活。这些陌生的本土的美国人,夹杂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和我一样,为生计奔波,而且常常比我还辛苦。
 
在一个小站,他下去了,向我挥手再见。 我一致没有问他的名字,他也没问我。没有那个必要。我们都是路人,彼此在火车上碰到,聊聊天来度过沉闷的旅途。记得他说他住的镇也有火车站,但他总是开车到这个车站,因为他特别的喜欢他的车。他有一辆很好的车。 我问他是什么车,他说是 韩国产的那个(我起初错听成HONDA) 。我说那车当初卖得很便宜的,说完立刻 就后悔了。他说起他的车是那么有感情,简直就是心肝宝贝一样,宁愿在清早绕点道,也要开开他的车。
 
起初我是同情他的,32岁了,没有女人,守着只领养的狗当女儿,每天只睡四个小时。但是透过他对那些我不以为有多少价值的东西的发自内心的珍惜,我觉得他是快乐的,甚至是幸福的。

“我有家,我有个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