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骄阳

我的心中充满骄傲,就象桃花在春天嚎叫! 就象太阳尽情燃烧! 我的心中充满自豪,如同松果落满山腰! 如同荒坡疯长的野草!
个人资料
正文

复仇

(2014-04-04 03:46:52) 下一个
(一) 外困内扰,国王近日忧思重重。昨夜又传有贼潜入宫内欲盗走和氏璧,更令他心绪烦乱。虽然是虚惊一场,没有让强盗得手,但宫内戒备森严,强盗居然能闯入且逃走,传了出去,如何得了啊。莫非是内贼?! 一国之王,竟然心里毫无安全感,这帝王当得也未免太窝囊了。窝囊的事还不只这些,丽妃近来心事重重,说是思乡,怎么也逗她不开心;太子耽于声色,似乎和明妃也藏着几分暧昧;左右丞相不和,前日又当着众臣顶撞老夫,似乎越来越不把他放在眼里;近来劳心劳身,加上天气冷热无常,受了风寒,风蚀入骨,寒侵于头,阳亢而阴虚,频发头痛,夜夜恶梦不止;几个近身的太监也不得力,长生不老的药至今没有着落,而最老的太监近来却越活越年轻,更怪的是居然长出胡子来了---莫非当日阉得不干净? 罢了,这世上还有干净的事吗? 昨天半夜的恶梦尤其惊心。 王微服私访,行至青楼,唤名妓吹箫,歌罢,欲强遭据, 王怒言:汝不识当今君王?妓颜色顿变,却是须眉男子,眉间舒广,自称莫邪 之子,执剑欲刺。 国王惊叫而起,大汗淋淋;看见身旁躺着丽妃,方才安心。突然又糊涂起来,觉得丽妃长得就象梦里歌妓,魂不守舍的便到花园小径透风,四更后才回来,头痛得更加厉害。 当年干将莫邪,受王之命为王铸剑,历时三年,方铸就无敌宝剑。 剑初看无光,极其平常。稍一晃动便青光四溢,动得越快光越夺目。力不到时,只能杀鸡;力若到了,削铁如泥。国王想: 可叹这莫邪貌似忠厚,也心里藏奸,明明铸了鸳鸯剑,却只把那雌剑献上。无奈,对于艺高之人,要么信而重用,要么疑而灭之。 国王开宴庆功,赐莫邪金银,功名,也赐慢性无解的毒酒。莫邪回家次日便吐血而亡。 没有死在朝廷里,算是眼不见心不烦,这事做得干净。国王想。 那时,天下太平。 想不到,经济萧条之时,也是政治纷争之时,身体又不争气,祸不单行啊,祸不单行。 (二) 国王密令: 觅莫邪子,杀。奖银三千两。 又补: 此事须做得干净。 (三) 消息仍然走漏。 国王要杀莫邪儿子的事传到市井,甚至穷乡僻壤。但是一时没有人知道他和他母亲住在哪里。 除夕的市镇,微雨薄雾。 桥上的摊贩密集,人流如海。官府人家张灯结彩,门厅若市。穷人的脸上也写着喜气。 炮仗突突窜起,看焰火的少爷搂着小姐,少爷吸着叶子烟,小姐抿着冰糖葫芦儿。吸叶子烟的嘴又抿亲冰糖葫芦儿的嘴。 “卖炮仗了,卖金炮银仗铜枪铁矛纸烟卷了。”赤吆喝着。 突然,马蹄声急。人群仓促分开,但见成群马匹飞奔而来,载着旌旗,刀戈,和神色诡异的武士。 “儿,你收了摊跟娘回家。” 一妇人喘着气急急地说。 “娘,还早着呢。生意正火着呢。” “走吧。” “可是, 刘府上的人要我等他们送钱来买炮仗呢。王府的说我卖的炮仗伤了他们家小姐,要我等着,他们就来退货呢。” “走吧。” 赤只有十二岁。 这是他娘为难的地方。她知道雄剑在何处,她知道赤命在旦夕。 今晚的年夜饭,是丰盛的。 有山药沌鸡,有白水罗卜,有凉拌折耳根,还有红烧猪肉。但是她迟迟没有杀猪。 “娘,你怎么还没杀猪呢? 天都黑了。” 回到家,赤问。 “赤儿,你过来,把手伸出来。” 赤疑惑地伸出冻红的小手。那手皮肉黄嫩,长着冻疮。 “赤儿,我把猪压着,你来杀,好吗?” “我?我怎么行啊? 我怕!” “你试试看嘛。” “娘,你不是从来教育我不杀生吗? 你不是要我不因恶小而为之吗?” “可是你就忍心娘来杀生,娘来行恶?” 她说这些,同时觉得残忍。 赤握了刀,闭了眼,掩了鼻,流着泪,迟迟疑疑的走近猪。 “啊----------------------------------------” 赤的刀没有能刺进猪的厚皮;猪发出浑浊的怒嚎却把他吓了一大跳。 她长叹了一口气:你太弱了,如何报父仇呢。 于是她领了他到松山背后,指着一块大石头说:“用刀劈开这石头。” 赤鼓足力,劈了九九八十一下,石头才轰然裂开,露出一把剑来。他小心的把剑提了上来。 月光下,剑似怒非怒,寒气逼人。细看,那剑短而粗,蒙了灰,并不显得锋利。 赤把剑握在手中,觉得沉。 “我的儿。”赤的娘抱着他,亲吻着他鼓得通红的脸。 “你要勇敢!” (四) 沿着河背着剑逆行,每一步都艰难。 乞讨,疾病,饥寒。 发如雪,心如灰,血如火。 啊,那个冬天。那个疯狂的冬天。 (五) 正月十五,国王正庆祝大年。酒肉丰盛,宫女踏歌而舞。 宦官来报,有人已经觅到莫逆子,欲献于王。 国王大喜,说: “莫逆之子乃勇士,要用金鼎煮了。” 其实他是不放心那头未死干净。 众宫女停了长袖舞,退到一边。 新长了胡子的太监主持了一班人抬来金鼎,注满井水。下面堆了焦炭和白骨灰,点了火。 “传-上-来-” “传--上--来--” “传---上---来---” 一黑衣侠士灰头土脸走了进来。他个子矮小,独眼,身材枯瘦,眼圈黑肿,颧骨高突。 “奏来!” “我是麻都县人,与莫家为邻。 卖唱为生,莫家子放焰火伤了我的左眼,我今杀了他献给皇上。” “好的,唱一个来!” 黑衣人声音暗哑,唱到: 风沙沙沙! 雨沙沙沙! 人沙沙沙! “好了好了,置人于汤中!” 黑衣人凄然一笑,解开布包。但见一个小孩的头颅。 小孩的头睁着惊恐的眼,秀发飘垂,血色惨淡,却如暗的胭脂涂在腮边。 太监们围上去,看见水沸腾,鼓起白泡和青烟, 便把小孩的头放人鼎中。 小孩的表情变得平静而安详,头发展开,象海葵浮动在水中。 胡子太监用象牙匙搅动汤水,小孩的脸又变了表情,眉清目秀,明眸浩齿,淡淡的妍然一笑。 “他还没死,在笑呢。笑得和丽妃一样美。” “什么?” 国王闻言,惊奇不已,看了一眼身边的丽妃,丽妃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国王跌跌撞撞跑下来看过究竟。 说是迟那是快,黑衣矮人抽出裹在背后的剑,对着国王伸长的脖子劈下去,国王的头立刻掉进汤中。 火苗突然窜高,差一尺就及房顶。众人乱极,只退得远远的,张大口,却并不逃遁。 这时,黑衣人从容的解了头饰,露出披肩长发,众人才知来者原来是个妇人。但见她抬起剑,一抹,自己的头便坠入鼎中。 烈火雄雄燃烧。黑鸟从四面八方飞来,绕着金鼎,唱着令人心颤的歌。 宫廷外的冬花绚然开放,又顷刻落下。大雨滂沱。 王后,王妃,武士,老臣,太监,歌女全乱了一气,夺门而逃。 “天啦。 快把大王救出来啊。” 不知是谁打破了青烟中的寂静。 没有人去救。众人只顾逃遁。 一些马车撞了另一些马车,人仰马翻地倒在泥泞路边。 大火烧了三天三夜,突然咽息。 (六) 几千年后的一个春天,一妇人领着小儿缓缓走在汝南的公园里。 “这是什么?” “这是三王墓。” 妇人讲了故事后,读着墓铭,补充道: “因当日三首俱烂,不可识别。乃分其汤肉葬之。” “娘,你说古文我不懂。那个黑衣妇人是谁呢?”小孩问。 “是复仇女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