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差一点就亲历哈马斯的炮火

(2023-10-20 11:09:39) 下一个
去约旦前,也想过要不要把以色列一并游了?以前教会也有组织大家一起去以色列,总觉得那个四面被敌视的阿拉伯国家围绕的地方,不安全,加上也没有那么长的假期,又是WalkingTour,便只去了以色列的邻居:约旦。
以前只知道犹太人被俄国、德国人屠杀,加上美国的犹太人不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奋斗到了上流的地位,所以对他们的印象就是精明、聪明、富有。
没想到约旦一游,我们的两个导游陪同,都是巴勒斯坦人,刷新了我很多固有的观念。
首先,我们称之为以色列的地方,巴勒斯坦人并不承认,他们一致称之为巴勒斯坦,说犹太人是占领者。并一再强调这是那里(阿拉伯人)的文化传承。好吧,尊重不同的文化。可待到他们告知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现状,我才醒悟到我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了解得太少了。那个加沙走廊,365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挤满了两百多万的巴勒斯坦人,另一个死海西面的土地,叫西岸的,虽说划归巴勒斯坦,却被以色列不断蚕食,如今混居了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可一个个巴勒斯坦人的村庄城镇,被以色列的水泥高墙和铁丝网分割成一块一块的零星散地,巴勒斯坦人若想去另一个村镇走亲戚之类的,都要经过以色列关卡的审核批准才行。难以想象吧?难怪巴勒斯坦人和世界人权卫士们把加沙走廊和西岸称为地球上最大的“露天监狱”!

聊聊我们年轻的导游巴勒斯坦人莫经。

莫经胡子拉碴的,看上去像个中年男人,其实他还很年轻,刚刚三十岁。他英文很好,而且是一口美式英文,几乎听不出什么口音。我夸他这点,问他是否在美国留过学,他说美国还没去过呢。问他那一口漂亮的美式英语哪来的?他腼腆地回答:看好莱坞电影看多了。他的哥哥姐姐都结婚成家了,他最小还未婚也没有女朋友,跟母亲一起生活,他说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他是学工程专业的,多亏一口流利的英语,找到了这个英语导游的工作,他说在约旦平均工资不高,医生不过一个月一千四五百美金的收入,但英文导游的收入却是不错的。足够养活他自己和他的母亲了。听上去有点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情况。

也是从他身上,我了解了一些巴勒斯坦人与犹太人的恩怨,让我回来之后一直在搜索以巴的这段颠簸的历史。美国的犹太人或者说整个世界的犹太人势力都太强了,政治经济上都是主导地位。除了每次去纽约的布鲁克林的犹太人聚集地,看见他们梳着小辫子穿着燕尾服行走在大街上,稍稍有些侧目,其他似乎也没有特别的看法。与莫经熟悉了,他也喜欢跟我聊天,大概我夸他英文好他很开心吧。加上我们这个小旅游团队,都是美国游客,只有我们两张亚洲面孔,可能让他觉得可以倾诉。

他告诉我他从小在巴勒斯坦地区长大,他嘴里的巴勒斯坦是我们嘴里的以色列,他说这是传统和文化,所谓的以色列他们是侵略者,霸占了他们的土地,使他们失去了家园…… 有天晚上吃晚饭我们坐在一起聊天,先生提到沙迦走廊,莫经有点吃惊,说没想到先生竟然知道这么多,我都有点惊奇平常没听不到他说这些啊。莫经就问先生美国人怎么看Hamas(哈马斯),先生直言美国人是把哈马斯当作恐怖分子看的。莫经直呼:OMD!我的上帝,我不敢相信!他说起了他小时候被犹太人刁难以及他成长过程中不断遭遇的战火,他的亲戚还生活在那片土地上,而他无法过去看他们,他们也无法过来与他团聚……他又提到侯赛因,说那是他们的民族英雄,美国开打伊拉克并不得阿拉伯人的人心…… 旁边听到我们聊天的美国老太太也忍不住感概:look what have we done! (看看我们都做了些什么)我们使得这么多人这么恨我们美国人!老太太发自肺腑之言,让我觉得她们的善良,同时也反思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的同时,以为的行侠仗义,是否太过自以为是而忽略了别人的特殊情况,从而帮了倒忙!莫经反倒对我们说他不恨美国的犹太人,他只恨占据了他祖先领土的以色列犹太人,他说他甚至从不和这样的犹太人说话。这种不说话的沉默抗议,令我颇为震撼。

回来复习巴以冲突的历史,看到五次阿拉伯人与犹太人的战争,每一次均告失败,每一次失败又都使得巴勒斯坦人进一步失去他们更多的土地,深深的叹息!当你一而再再而三打不过那个欺负你的人,除了不理不睬的沉默,还能怎样?和先生说起这些感受,他倒有奇谈谬论,他说等到有一天美国的政治经济高层中充满了ABC,你看吧,谁还敢对中国横加指责!哈,他倒是会联想呢。

更没想到的是,回来整整一周之后,哈马斯杀进了以色列!那确确实实无疑是恐怖行为,他们天上地下齐进,越过以色列人的边境高墙,杀害以色列境内的犹太人,还掳走近两百人的人质!一时间,全球震惊。站在电视机前的我也目瞪口呆,感觉迟回来一个星期的话,就有可能经历炮弹从头上飞过的惊险场面。以色列以十倍百倍的以血还血、以牙还牙!如今也炮火连轰了一周了,双方死伤都惨重。本来以色列是受害者,可是炮火轰的大多是加沙走廊的建筑和平民,受苦受难的依然是百姓,看着电视屏幕里到处是鲜血的惨状,那种不断叠加起来的仇恨,真的不知哪天才能解!

还记得莫经也摇头叹息说:那是一片Holy Land。可上帝的应许和上帝的祝福,为何总是被硝烟覆盖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喜欢这样的文。去年的住棚节我在以色列,今年的住棚节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让人唏嘘。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争无解,只能用实力说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无独有偶,我也刚从那边回来,幸运,握手!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只知道犹太人被俄国、德国人屠杀,】
俄国哪年屠杀犹太人?
能不能给一个链接?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加沙地区的小学第一年级数学题是:抓到5个犹太人枪毙了三个还剩下几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