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沟壑 三......两代人的故事 作者:海云

(2020-10-23 10:30:24) 下一个

请不要再说黑命贵,应该是黑人的命也是命,同样,我们美国的亚裔的命也不比黑人的命贵!所有种族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没有贵贱,我拒绝以牺牲他人为代价来高喊对我们自己社区的种族公正。贬低或压制其他少数群体的正义不是正义!我们要让这个世界看到我们亚裔、华裔不只是遵守法规的医生、律师、工程师,我们中有人权斗士、平权活动家,还记得二战时期日裔集中营幸存者YuriKochiyama,他一直与非裔的民权主义者站在一起,他说:“我们都是彼此的一部分

茜茜觉得句句都说在了她的心坎上,她使劲儿地鼓掌,还大声叫道:“好样的!Tom!我们和你站在一起!“

汤姆开始召集大家在一张倡议书上签名,人群中有人往前涌去,也有一个华裔摸样的中年女人,转头看向了茜茜,丽娜眼尖,一拉艾米的衣袖:“那是汤姆的妈妈,她也来了!“

汤姆的妈妈一头短发,一袭白色的连衣便装长裙,挺干净利落的,她满眼含笑地看向茜茜,说:“谢谢你!谢谢你们!“

三个女孩子过去与汤姆的母亲打招呼,丽娜先介绍说:“我们都知道汤姆,他那封哈佛的华裔学生致美国华裔社区的一封信,我们都读过,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不过,我本来还以为他爸爸妈妈也是他信里归类的那种不承认华裔被歧视,却又喜欢歧视其他少数族裔的……丽娜声音渐渐小了下去,她看到汤姆妈妈温暖的笑容,竟然说不下去了。

“呵呵,我也不瞒你们说,开始的时候,我也很不以为然,也觉得汤姆不理解我们父母这一代华裔移民来到美国辛苦打拼的种种,觉得第二代从小生活在蜜罐子里,对第一代为子女挣来美好生活的付出缺乏感恩;把在美国民权运动中的全部功绩归于黑人对我们华裔有什么好处呢?对优秀亚裔在逆向歧视中遭受的无理打压视而不见,比如名校开始限制华裔的录取率,同情心爆棚支持并非弱势的黑人,人家非裔都当上总统了,我们呢?有几个亚裔华裔在国会里?甚至,”汤姆妈妈指着那些从第五大道涌过来的人潮,继续说:“  你看,那边大概又出现打砸抢了吧?总有少数人趁乱谋私利,而我们开始只从电视上看见砸、烧,会轻易地把示威抗议与打砸抢混为一谈,而连带谴责了所有走上街头的人……。”

直到汤姆的信激起了千层浪,也令我思考,汤姆说第一代华裔移民生活缺少现成的依靠。所以我们相信努力工作和自力更生,而不是政府的施舍。自力更生通常被认为是(应对)系统性种族主义的灵丹妙药,这是模范少数族裔神话的精髓。但是,这也是当权者逃避责任,而不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借口。汤姆妈妈说。

“汤姆妈妈,说真的,你从来没有觉得被歧视过吗?“丽娜忍不住问道:”你们来美国至少也有二十多年了吧?真的一次都没有?“

“嗯,怎么说呢,以前,不大会想这个问题,我和汤姆爸爸都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在学校的时候,不觉得,教授对我们都很好,工作后,一直薪水待遇也很满意,我们住的地区,属于中上层社区,学区也好,一直感觉都蛮好的,也是最近,儿子说起他小学的时候,我带他去商业中心买鞋子,进了商店,店员就问我们是哪里来的?儿子说我们就是当地来的,店员又说我的英文中的口音是哪里来的?我就说我是从中国来的,儿子在美国出生…..这件事我也没太在意,儿子这次提出来,我还记得,他觉得是歧视,我以前不觉得是,现在想想确实是被人另眼相看,我们这一代,从小被教育要听话,对权威者父母老师和政府,都是逆来顺受,所以,可能相对比较麻木,你们这一代生在此长在此,从小被教育要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应该在这方面比我们相对敏锐得多。这大概也是现在很多华一代与华二代的矛盾所在吧?“汤姆妈妈说。

汤姆妈妈的这席话,勾起了艾米和丽娜的强烈共鸣,艾米点头说:“我妈总爱说她小时候家里很穷,贫困让她经历过周围人的白眼,但我妈不觉得那是歧视。她说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的,别人看不起你,你就要靠自己的本事证明他们错了,她做生意赚钱,所以她说喜欢美国,因为只要有本事在这里就能创造出好的生活,不用求人。她崇拜特朗普,因为他有钱,是个成功的商人,我妈的榜样。”

“我能理解你妈为什么那么想,太多第一代华人移民都是这种思想,我们汤姆的信发出后,很多华一代写信反驳他,很多甚至是谩骂他,我心疼儿子的同时,也看到了两代人的差距……所以,我今天才决定跟着儿子的脚步,为他站台,也为我们所有的在美华裔站台!“汤姆妈妈过去拥抱了一下艾米。

“对不起,我是本杰明,纽约时报的记者,刚才无意间听到你们几个的对话,觉得很有意思……她们几个交谈热烈,用的是英文,没注意到旁边有个美国人听到了他们的对话,插话道:”现在美国面临的很多社会问题,或多或少都反映出了你们刚才说的两代华裔间的不同思维模式,其实是代表着两种与世界相处的模式。华裔新一代更看重自我提高和自身驱动,着眼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的完善自己;华裔老一代却是更看重体制本身的架构,着眼于修正体制的不合理之处,认为这是个人得以充分发展的必备因素这两种模式都有死角,因为不论哪一种走到极致都将遭遇无法突破的瓶颈,因为太过遵守游戏规最终总会面对游戏中预先设计好的玻璃天花板,告诉你在这个层面之后的成功,无论如何努力都不可能属于你;而一味强调体制的不公,就容易让人忘记即使在这个错漏百出的体制里也仍然存在的个人发展空间,容易让人把体制的彻底改善当成实现自己价值的唯一途径,继而在社会进步太过缓慢时怨天尤人、自暴自弃

“你说的太好了!“不知何时,汤姆也走了过来,他赞同美国记者的分析,叹了口气说:”只是,这两种模式很难相互迁就,我父亲出生在北京,来美国留学,是计算机科学硕士和数学博士,做了二十多年大学教授。父亲经常爱炫耀他在数学上的成就,但是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都非常地不讲科学。他完全不相信气候变暖,也不相信那些证明口罩对预防新冠传播有用的文章。

本杰明凭着记者的敏锐嗅觉,立刻问:“你跟你父亲一定针锋相对吧?你写的那封公开信,你爸爸怎么说?”

汤姆耸耸肩,回答:“他认为我被美国大学洗脑了!他一直以我的学业为荣,我考进哈佛是他的荣耀,但是现在哈佛被他归于美国左派教育的大本营!他对我失望至极……

汤姆妈妈走过来,握住儿子的手,对本杰明说:“他爸爸比较固执,话有时说得比较难听,其实爸爸心里还是以儿子为荣的,那么多人在网上和社交媒体上用各种恶毒的语言骂儿子,他爸爸也是非常气愤的,但是,两代人可能还是有代沟的…..

“代沟吗?可你是他母亲,也是上一辈,却来支持你的儿子,我没见代沟啊,可能还是思维模式的不同吧!”本杰明似乎在赞扬汤姆的母亲。

“其实,我也意识到我和父亲吵架并没有用,因为和他争论,只会让他恼羞成怒,然后加倍相信他自己之前的结论,我也更觉得我写的那封信有道理”汤姆转头对几个女孩子说:“所以,最近我也在想,该如何处理与家人在政治上的分歧?”

“有答案吗?”艾米问汤姆。汤姆无奈地摇摇头,摊开两只手。

“我想说我们中国人有句老话叫中庸之道,道理很简单,就是综合两个极端,从而形成一条中间道路,那就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我们两代人之间要尽量相互从对方的立场换位思考,相互多了解,我还是看到希望的。虽说我们家爸爸不赞同儿子的看法,但他对我们母子两人今天出来参加游行示威,也并没有太过阻拦不是?还吩咐我注意儿子的安全。这场大辩论中,我们一家仍相互关心,虽仍然在试图说服对方,但在当今这个兵分两路、剑拔弩张的世界里,已经是件令人欣喜的事不是吗?”汤姆妈妈冷静地分析,令在场的几个年轻人都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与亲人身处在这个时代大洪流中的被裹挟自动被动的驱力往前,大家相互间的责备、争论、摩擦、伤害、心痛……

Man!Come on, join us!”(来吧,加入我们!)一个非裔摸样的年轻人举着BLM的牌子,对这一小群聚在一起的华裔年轻人嚷着,他大声喊道:“我的老祖宗曾经在南方的橡胶园里做奴隶,一场战争废除了奴隶制,但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平等,为了争取正真的平等权力,马丁路德丁博士为此牺牲了生命,来吧,我们一起,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命呐喊,黑人的命也是命!”

本杰明举着相机奔了过去,想捕捉住这一历史的镜头,几个ABC华裔年轻人,相互看了一眼,茜茜举起手里的牌子,汤姆伸手托住了牌子的重量,艾米和丽娜挽着汤姆妈妈的胳膊跟在后面,汇入了浩浩荡荡的示威人流中。

 

全文完

前两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本科教育是人的启蒙教育的最重要的阶段。对人的一生有很大的影响。美国的本科教育和中国大陆的本科教育是有着根本的差别的。大多数美国的大学本科进行的是liberal education。在这个阶段学生被要求读大量的经典,学会独立思考的能力。华一代很多人的大学是在国内读的,这就是两代人在对待BLM等问题上产生分歧的原因之一。谢谢发表这个故事系列。非常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