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实习医生格蕾观感 二

(2014-03-03 07:28:59) 下一个
 

这部电视剧的开头一直是我认识的导演津津乐道的话题。

什么样的开头呢?听我慢慢说。 

一开场就是一把女生的声音大意是:我的母亲是一个成功的医生,而我自己却乱七八糟一塌糊涂。

接着就是清晨刚醒过来的女人,裸体的她从一旁躺着的裸体男人身上扯过毯子裹住自己的身体,又把沙发上的一个垫子毫不客气地扔在裸体男的屁股上,男人也醒了。 

两人的对话让观众意识到他们并不熟悉,不过是头天晚上在酒吧里碰到就回家作爱的一夜情而已。男人对女人似乎有点兴趣,问东问西的,女人却没有兴趣深入交谈,急着要洗澡和上班去。 两个人互相通报了自己的名字就各分东西了。

 有趣的事情发生在后面。所谓的无巧不成书或者说戏剧性就这样来了!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知道女人就是格蕾,随着她开车抵达,我们看到了一家医院,这是格蕾医生成为住院医生的第一天!一众医学院刚毕业的实习医生们在主任医生的介绍下,各就各位穿上白大褂戴上听诊器,几位被分给高年住院医生外号纳粹的在更衣室里各显个性,其中一位金头发的美女也是导演一再提到可能是对她来说记忆深刻的,做过模特儿样貌身材都较好,后来被病人作为性幻想的对象。我倒是对那个人人都说他是同性恋的男实习医生乔治印象深刻,还有那个演纳粹的女黑人高年住院医生,两位演员都演得太好了。总之,这些戏都是开场白,等于介绍一个个角色出场,但又不是平淡的介绍,而是各显个性,每句台词不仅让观众知道这个角色的身份,更让观众看到这个角色的性格。 

实习医生陆续进入状况,格蕾医生竟然在医院里看到穿着白大褂的昨晚与她有一夜情的男人,她慌张地转身离开。但是他也看见了她,尾随着她并把她拉到一边谈话,显然他喜欢她,还想与她继续保持关系,可她拒绝了,他是她的上司,上司和下属是不应该有这种关系的。 这里的冲突不仅把剧集开头的伏笔带出来了,而且进一步埋下可能更多的伏笔或者说包袱。

实习医生们的第一天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过去了,他们各自经历他们作为医生尤其是作为外科医生的第一次,有喜悦有沮丧有成功有失败,无论是高年住院医生还是主治医生,对刚刚走上医生岗位的实习医生们都是非常的刁难甚至是态度恶劣的,因为医生的职业的重要性,稍微失误就可能使生命结束,所以训练医生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能仍然保持头脑冷静,是培养一个好医生的第一步。四十个小时的连续工作,格蕾医生从怀疑自己选错职业到成功地协助手术后的无以伦比的兴奋,她竟然拿这种兴奋跟吸毒的兴奋相比,说不理解别人为什么还要去吸毒?因为对于她来说手术成功的兴奋是没有东西可以相比的!这是一种对从事的职业的绝对热情和热爱! 

四十个小时的工作后,实习医生们在医院门口告别回住所,格蕾医生却来到一所老人院里,坐下来与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女人聊天,那个女人就是曾经著名的外科医生格蕾医生的母亲。 

第一集到这里结束,但是留给观众更多的疑问,有关格蕾医生的母亲,有关格蕾医生和她上司可能的将来等等,都留待了续集去慢慢陈述。这也就是所谓的剥洋葱了,给你一个洋葱即故事,一层层的剥也就是一点点地展开情节,每一集独立存在却又有着一条主线贯穿。 这条主线时隐时现,就是格蕾医生和她的同伴们,但又各自开花、遍地结果,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包括过去的故事(韦伯主任和格蕾医生母亲的恋情),也包括所有相关人员的故事,在后面的续集中一个接一个却又相互影响相互关联地展开来。 

而每一集的最后,几乎都会留给观众一个悬念,或者说给观众一个想象的空间,让观众急于想知道接下去故事的发展,也可以说吊人胃口,所以,我能够在几天内连续不断地看了一百多集而不觉得枯燥,创下了我看电视剧的最高纪录。

 当然我喜欢这部电视剧还因为这部电视剧里很多内容让我沉思,让我有一种可以联系到自己或者说把自己代入的感觉。 正如我写小说一样,当读者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那么共鸣就是自然的发自内心的感触,读者或者观众就把自己也融入了文学和影视作品里了,这样能引起读者或观众共鸣的作品我认为就是成功的作品!  

后面我会谈自己更多的感想。

待续

相关文章: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观感 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I watched a couple seasons of this show when it first became hot, but got tired of it after a while. Too many characters, too many people sleeping around in their small groups, too many dramas...

"McSteamy" and "McDreamy" are surely easy on the eyes though!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说的是,我是打小听惯了我父亲这么说,现在想想就是我们如今用的资深。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医者意也' 的评论 : 是吗?科学研究证明了这种病的病因了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去你的博克看了,知道你也是位医生,向你致敬。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高年是不是就是资深呀?很少有人用高年吧?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用脑过度,再加上可能身为医生,对油脂特别避讳,所以造成了她妈妈老人痴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也在看,这个电视剧对我很特别。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926/200705/28472.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