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话说南京女人

(2011-03-17 06:52:38) 下一个

常看到描写上海女人或是北京女人的文章,却不大看到有写南京女人的文字。也许一个没落的古都不再引人注目,也许今天的金陵人早已混得乱七八糟,失去了往日的韵味……当我读到下面的这篇《话说南京女人》,便有点惊奇兼迫不及待。读完了虽说不能完全赞同文中的观念,但是仔细想想还是有可以点头的地方。自己对照着比划一下,觉得,如果南京女人凶巴巴的,那我一定是那个最纸老虎的!但我喜欢文中的家乡方言,比如“夹生”,比如“炸巴炸巴”的,再比如“稀大流缸”,还真是形象生动,一下子就让我想到小菜场里买菜的六合来的菜农!:)

比较深有同感的是有关那个“双语的开关”,记得我当年也是出了家门普通话,跨进家门南京话,切换的开关特别灵!今天已退步多了,大概家里有位非南京人,而且总是我一说家乡话他会笑场,所以我都习惯了即使和父母都是以普通话应对他们的南京话。不久前,碰到一老乡,他见到我老爸立刻用家乡话对话,让我在那儿侃普通话自己都觉得怎么那么另类,可就是憋不回去。等没人了,我自己一个人时,我狠狠地对着空气流利地说了一大通南京话!嘿嘿嘿!

还有一点,文中提到南京女人“表面上稀大流缸,实际上是有原则的”,这点也很赞同。人家都说南京人是“大萝卜”,意思就是挺傻的,挺马大哈兼糊里糊涂的,那是表面,事实上,南京处在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上,不是那个“大萝卜”形象,如何和彪悍的北方人和精明的南方人打交道?

至于其它,有关容颜和才艺,我就不加置评了,以免人家说我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还是请读原文吧:

【饮茶思源】话说南京女人! (ZT)

提起南京女人,许多人会摇摇头说,太凶了,确实南京女人有些凶。夹生得很。 

  听说以前公共汽车上的售票员,中央商场的售货员,菜场里卖肉的,粮站里卖米的,都不是好惹的,一碰就是炸巴炸巴的,横七竖八的,把人吓到哪里去。 

  南京女人为什么没有上海女人嗲声嗲气,北京女人傲里傲气,本质上就是因为南京女人没有靠山,她们的男人没有上海人爱钱,北京人有权,她们要靠自己打拼,喜欢独立想要自己养活自己,那么就要,迎合外来征服者,同化外来侵略者。 

  这种特殊的地域文化下就造就了南京女人的特质。 

  首先,南京女人是美丽的,从古至今都有选美的传统,秦淮八艳、金陵十二钗,说出来都是一串一串。航空公司最喜欢到南京招空姐,个子高挑,说话大方,能够面对危险,一点都不丢人。 

  其次,南京女人是有才艺的,那么多娱乐场所,浆声灯影秦淮河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琴棋书画,吟诗注赋,和达官贵人调情对答,没有些文化是不上台盘的。 

  南京女人是有心眼的,表面上稀大流缸,实际上是有原则的,前两天我第一次看“桃花扇”,看到李香君怒斥侯方域,确实让人敬仰。    

  南京女人的最大优点是,会选择优秀者当老公,不像上海人一定要找南方人,北京人一定要找北方人,能到南京获得成功者都是优秀的,江南的才子,江北的官人,安徽的艺人,浙江的商人都能找到漂亮的南京姑娘当老婆,这种择偶倾向是符合人类进化规律的,所以南京的人种是混杂的,进化的,优秀的。这不,沈丹萍不是嫁了个老外,几个混血儿都很漂亮。   

  南京女人还有个特点,“扒家”,她们不像上海女人新潮,男人换个不歇,也不像北京女人,一心想傍上个大腕。南京女人就是想找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好好过日子,把小孩照顾好,把老公伺候好,还要顾及一大家子的事,整天忙得屁颠颠的,也顾不上涂脂抹粉,蹲在巷子口吃三个旺鸡蛋就不错了。 

  南京这个地方聚财,藏龙卧虎的人多了,当年朱洪武就从全国各地调来一千五百个富户来南京,把资金,手工艺,技术,人才都汇集到了南京,因此这里的商路是通畅的,是华东地区的集散地,所以南京女人是有钱的,她们不像上海女人讲究穿着,一身行头才花几个钱啊,也不像北京女人爱开车炫耀,一部车能跑几年啊,南京女人喜欢买房子,和我打交道的客户大部分是女性,不显山不显水,可对房子是永远的钟爱,因为买房子的升值空间比存在银行里大得多,比放在股票里稳的多,比做生意省事的多,比男人可靠的多。   

  南京女人买房子,是因为她们需要有个温暖的家,小日子过的美滋滋的。如果买了个店铺出租,可以养三代人,有一套房子在手上,可是说比社会养老保险金还可靠,可以随行就市,水涨船高,在任何时期都会有需求,租的出去,这就是南京的楼市永远上涨的根本原因。从这点上来看,南京女人是最实惠的,最聪明的,最有魄力的。我们院子里有一半人家都把房改房出租,贷款买第二套住宅,再收什么契税也挡不住。因为南京女人喜欢当女房东,要收房租当然要凶些,天经地义。 

  南京女人还有一大特色,双语制,在家里讲南京话,上班讲普通话,切换的开关特别灵,不像上海人和上海人讲话排斥别人,也不像北京人挂些京腔表露自己的身份,南京人就是南京人,一下火车就跟拉客的人讲,“搞错了吧,到家了”。 

  南京女人最大的特点是有文化,想想看在那么多大学里任教的老师,那么多机关里任职的白领,那么多在写字楼里的小姐,那么多商场里的女店员,没有文化是进不去的,干不好的,搭不上金龟婿的。这就是南京女人的本事。  

  有人说南京是个具有悲剧色彩的城市,有那么多美女,那么多财富,那个强盗不想抢呢?每一次入侵,社会变革都是南京女人的悲剧,给她们留下了深深的创伤和耻辱。然而她们识时务,看大势,接受新鲜事物,不断学习,可以说我们南京女人懂英语的人不在少数,只是不说而已。我们能找到我们生存的基础,活的实在。积极,烦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misswater 回复 悄悄话 家有宝贝,鼓楼区的老南京很少,内桥以南才算老城南,那儿的老南京多,南京话也地道。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克拉玛的评论:
没听说过,至少鼓楼区的人不这么讲。城南的说法?
miss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克拉玛,你说的是“刷挂”,但“刷”不发卷音,形容人做事爽快果断
miss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克拉玛,你说的是“刷挂”,但“刷”不发卷音,形容人做事爽快果断
misswater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南京最好。 我来美国都快二十年佬,只要有人用中文问我是哪里人,从来都不带迟疑的 -- “南京人”。 上次在夏威夷,司机(早期移民)问我们这问题,那个国内来的MM回答是上海人,其实从我们前面的聊天里知道她才在上海住了一年。 后来听到我回答是南京人时,奇怪地问我“你怎么能算南京人了呐?”, 我也奇怪地回问“不然我算哪里人?”。 事后想想在她眼里,我应该回答是美国人吧?
克拉玛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是自卖自夸,南京女孩长得真的不错,按我们南京人说话,就是长得“正”。 虽然没有上海女孩说话嗲,不过我们南京女孩也不屑那样。 我记得以前单位上海公司有个女的长得跟座山似的,说起话来嗲的我直起鸡皮疙瘩,呵呵。 上海人看了表生气哦,上海也有爽利的女子,南京话叫“sua gua", 楼主肯定能听的懂的,我只会说,不会写着两个字。

我出来上学时有个南京老乡,只要我们两个人碰面,就是一口南京话,说的快的话,一般人听不懂。

因为我也晃荡过几个国家,所以回去时老有人问我,那个国家最好,我每次都说,南京最好,真的我就觉得南京最好,哪里都比不上。

克拉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家有宝贝的评论:
搞错了吧, 韭菜草大葱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南京女人的厉害了,真的,绿叶也是南京人对吧,很能干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里这么多老乡~~问好!

这篇文章挺有意思的~我也不是完全赞同,不过很多地方觉得挺对的,看得我咯咯地笑~
triger8888 回复 悄悄话 Nanjing is my hometown. I love her from my heart. Please keep her nature and beauty. I don't like too much makeup.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乖乖隆迪冬,青菜草大葱!看到有人讲南京话,苏福地一塌糊涂。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南京待过两年,谈不上对南京有多少认识,不过也知道当年林家选美,最后选出来的张宁就是南京人。有个人还说他有次在图书馆看到过张宁,真是气质好。

南京固然有不少美女,好像能吵架的女人也不少。除了我上班地方的工人师傅们能吵外,我有一次听见我父亲大学同学的女儿在成都火车站同售票员对吵,她居然压过了那个售票员。我这佩服啊,如滔滔流水,要知道大火车站的售票员,谁没见过啊?这吵架功夫肯定是大师级的,她一个南京读书人家的女儿居然能吵赢人家,真是了不起。

我对南京小伙子印象很深。很多人兼有北地男子的身高和江南男子的白皙儒雅,只是好像不少人也很能吵架。有次在公共汽车上,看见一位青年,可以用"美哉少年”来形容,结果因为有位阿姨不小心碰了他一下,他居然破口大骂起来。那位阿姨也不是好惹的,然后这位帅哥就和一位中年妇女在车上吵了起来,真是塌台。我当时单位里就我那个科就有三四位颇有杀伤力的本地帅哥,人都不错。
misswater 回复 悄悄话 南京人就是南京人,一下火车就跟拉客的人讲,“搞错了吧,到家了”。 -- 是的,是的,我现在每次回国一出火车站就说这句:"表搞错奥,我到家赖。” 特自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