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冰雹和冰雨

(2011-02-26 20:19:54) 下一个

一早上班,正逢天像个愤怒的狮子,长大口狂喷冰粒,车子的前面玻璃窗上立刻就被白色的细小冰粒弄得前景模糊,手忙脚乱地打开雨刷,谁知更糟!冰粒被刷得糊成一片,前面的路在冰的后面成为朦胧梦境,情急生智,一指按在车窗玻璃加热器的开关上,几秒钟后,玻璃上的白色薄冰渐渐的化成了水。 

进了办公楼,碰到同事,说起着惊心动魄的一幕,我口口声声:“这冬天的冰雹(hail)还真是满可怕的!”同事纠正我:“那不是冰雹!是冰雨(sleet or freezing rain)!”可我明明看见冰雹!另一个同事过来和稀泥:“冰雨也是冰雹!在夏天叫冰雹,冬天就叫冰雨了!”可我们在加州冬天也偶尔下过冰粒,我们还是叫冰雹!同事大笑:“加州有冬天吗?那里一年不就一个季节?”笑归笑,笑完的同事还是说:“真希望我现在在加州!今天早晨那鬼冰雨把我的车子冻住了,车门都打不开!” 

上网差了一下冰雹和冰雨的区别:冰雹是在上升的气流遇冷而形成,冰雹是凝结后的冰晶颗粒, 有着明显的凝结核, 其形状较规则。冰雨是过冷水滴,是水滴在下落过程中与物体碰撞后形成凝结,其形状不规则。可以说冰雹通常在往下落是,会遭遇越来越温热的空气,落到地面不久旋即就被融化了,可冰雨恰恰相反,在下落过程中越来越冷,落到地面就有冰粒连成一片形成冰片! 

我想起几年起我写的一部小说《冰雹》,按上面的解释,我的这部小说名字非常的不准确,应该叫《冰雨》才对!因为在夫妻间的冷冷热热的争战中,夫妻的感情趋于冷淡直到出现冰粒落到现实的生活中又形成一片冰块,那绝对是冰雨,不能算冰雹!是不是?不过,冰雹也不错,生命中形成的短暂冻结,就像冰粒在冷高空中的形成,可最终还是被地面的暖气所融化,也正如我小说的结尾,主人公的回归,冰雹的融化在爱之中! 

站在公司的停车场,看着同事们奋力与车子上的冰粒乒乒乓乓地“搏斗”,我有一种悟道的感动,微笑着,我想:自然中的一切现象在人的世界里都能找到相对应的解释和理解!这原是我们所能做的! 

刚下的冰雨

停车场的车上的冰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