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多少的容忍乃是够…婚外恋中的容忍度

(2010-03-10 10:23:44) 下一个

不久前我读到一篇文章有关为上司John Edwards背起“情妇”和“私生女”的下属的访谈,接着,又看到一篇介绍另一桩政治人物性丑闻的受害者Jenny Sanford著的书大卖,便觉得心里满多的感触。而正好就看到雨林清文写了《这个冬天的寒冷》,我于是就决定趁热打铁,一吐为快。 

中年危机,已经可以说是老生常谈。对于衰老的恐惧,对于青春不在的无可奈何,人到中年的我们或多或少都经历了一些。南卡州长 Mark Sanford的行为归类于中年危机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他的危机程度似乎严重了些。我不想在此分析这个男人不忠的原因,只想谈谈受害的女人-他的配偶对这件家庭灾难的反应给我的反思。 

简妮散夫德(Jenny Sanford)四十七岁,南卡州的第一夫人,出生在基督世家。从小就看到她的父亲每天跪在床前祷告,信仰帮助她的整个家庭度过母亲患有皮肤癌的艰难岁月。   

但是简妮也不是一个旧时典型的基督徒,在她家的厨房桌上,你可以看到一瓶红酒,书架上你可以看到Ayn Rand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的书;即使圣经躺在她家的茶几上,旁边还会有一本Forbes杂志。她的朋友这么说:“你可能和她是二十年的老友,但是从没听过她谈论她的宗教和信仰。”但事实上, 简妮确确实实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 只不过她不是那种老式的、死板的、修女式的人,是的,她喝红酒,某些方面也算前卫。 

在发现她丈夫有婚外情后,她发出的第一个公开声明时说她自己:“在心底深处,我是一个旧式传统的女性,如果主保守我的家庭和孩子,我知道我能听到的呼招。”  

简妮对丈夫的背叛,最初的反应是“原谅”。她说丈夫的行为“过了界”,对她如同万箭穿心,她和丈夫一起寻求婚姻辅导,明白婚外恋是一种“易上瘾”的行为, 就像酗酒和毒品一样难以戒瘾。她甚至原谅第三者,她说:“我也为她感到难过,我相信她是个不错的女人,只不过她做了错误的选择!我只能为她祷告!” 

至此,我们看到的是一般人都希望看到的传统女人形象!男人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被伤害的女人忍辱负重、忍气吞声做个原谅犯错男人的好妻子, 这样的女子才是贤妻良母! 是不是?虽然,有智慧的简妮开始的做法并不是出自传统的观念,听听她睿智的话语:“如果你不原谅,你便会被愤怒和苦毒所缠绕,我不愿成为那样的人!我不需要复仇,那不是我所能决定的。只有上帝才能决定!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教导我的儿子们将来做个正直的人!我所能做的只有原谅!检查婚姻里的问题是另外一回事,夫妻的感情修复是一条更加艰难的路!我全心全意地想做个好母亲和好太太。 但是现在这取决于我的丈夫他是否想留在婚姻中还是坚持去找他所谓的心灵伴侣!”

 

打破传统的女性形象是在一些努力成空之后。 自尊自爱的简妮,和丈夫达成协议,寻求婚姻辅导的同时,夫妻分开一阶段。只是深陷“泥沼”的男人,难敌心魔的诱惑,竟然放下一切奔赴南美万里寻找情人的踪影。 

简妮最终作出了断这段婚姻的决定,也许打破了很多卫道士的眼镜!也许,很多人仍然要求一个被伤害的女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原谅了又原谅!谁让你是女人呢?谁让你是基督徒呢?要求别人这么做的人往往满口“仁义道德”,往往喜欢用最高的标准要求他自己以外的人,但是,多少的容忍乃是够?我知道有人会说:“原谅七十个七次!像基督耶稣那样!”这句话容易说,说的人最好也能试试做做看

一个四十七岁的女人带着四个十多岁的男孩子们,是的,她可以再次不声不响任凭男人胡作非为,等到男人良心发现或是婚外恋热情减退回心转意,然而,这样的父亲给了他四个儿子怎样的样榜?而一味忍辱负重的女人除了博得孩子的同情和心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又有什么益处?

 

简妮这位曾经成功的投资银行家, 四个孩子的母亲,南卡州的第一夫人,辅助丈夫成为政治明星的贤内助,拒绝扮演站在政治人物身边默默忍受男人不忠和背叛的弱女子的角色!她坚强地站起来!她写书,书名《Staying True》,她要坚持真实的人生和真实的自己!为了她的信仰!她的孩子!她的价值观念!让那个选择坚持婚外恋的男人继续他的恋情,他的政治生涯的跌落也是他选择的结果,不是吗? 

虽说一再有人质疑简妮写书带有报复的动机,简妮解释她自己:她的目的只有两个,一个是为了很多和她有相似经历的妇女提供参考经历,另一个就是呈现给她将来长大的孩子们一个家庭破碎的原因和过程  

我记得在我写小说《冰雹》之际,有好几个女性读者都告诉我她们有着和书中女主人公相似的被丈夫背叛的经历,但是,他们的丈夫一方面吃定想保持家庭完整的女人留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一方面继续他的婚外情享受“齐人之福”!这样的男人不在少数,女人对此无可奈何!我觉得简妮为这样的女性做了一个好的榜样! 

我不是主张不去原谅别人犯错,而是每一个受伤害的女性,都应该为了自己和孩子问一句:多少的容忍乃是够?如果你没有底线,就不存在他“cross line”(过界),夫妻间的界线的设立是保护你自己和婚姻的首要条件!一味的忍让有时会成了纵恿!没有原则的让步便成了进一步错误的帮凶!

 

 

付文: 

这个冬天的寒冷  By 雨林清文 

今年的冬天是格外地寒冷。雪上加霜,让我心里更感到冰凉的一件事,是在元月底,曾经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John Edwards夫妇正式分居的消息。早在2006KerryBush的那场竞选中与Edwards一家已经很熟悉了。后来听到夫人Elizabeth女士患病的消息,接下来,Edwards的婚外恋和私生女故事就这样一幕一幕惨烈地演了下来。

而且,何止是这一家?去年夏天的时候,共和党的南卡州长 Mark Sanford也被尴尬地堵在Atlanta机场。对外公布去山区远足一周的他,原来是去阿根廷会情人了。

其实这两位的夫人,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女士,也曾经为丈夫们仕途的成功立下很大的功劳。这两个家庭,也都还有尚未成年的孩子。何故,两位精明能干的政治家,要这样赴汤蹈火,孤注一掷呢?所以上月初,当 Sanford 夫人Jenny Sanford 写的书《Staying True》甫一出版,我便买了来读。

Staying True》的中文版尚未看到。让我姑且暂时译成《坚持真实的自己》。我们常常在电视上看到,当一位政客为自己的过失道歉时,他的夫人都会站在身边以示支持。然而Jenny却没有这样做。如她在书中所说,这是因为她要坚持自己的宗教信念和道德底线。这也是大众所以格外敬重她的地方。

Jenny在书中详细描述了与丈夫相识相知的经历和二十年的婚姻生活。她是四个男孩的母亲,同时也是丈夫三届众议院议员和两轮州长成功竞选的筹划者。书中的细节让我看到她对丈夫孩子的挚爱,对亲情和友情的依恋,对阅读的兴趣,和对大自然的衷情。她用平实温和的语言写下二十多年的点点滴滴。书中除了对丈夫的花钱不够大方略有微词,都是对他的理解,支持和欣赏。即使是对那段蒙羞的日子,她也写得惊人的理智和沉静。

至于为何丈夫会出轨,Jenny的分析这个行为可能源于他对走向衰老的恐惧。因为祖父祖母和父亲都相对早逝,他没有在亲人身上看到过人其实可以老得优雅,充实,智慧和快乐,像Jenny的长辈们一样。是啊,外表刚强的大男人也会有他的软肋。只是不同的人选择逃避脆弱的方式不同而已。这也是大家常说的中年危机的一种吧。

真实但残酷的是,尽管Jenny愿意原谅丈夫,并且两人一起参加了婚姻辅导,但是,州长先生仍然不能忘记他的红颜知己。书的结尾,Jenny写到她和孩子们已经搬出了州长官邸。前几天,又传出消息,法庭已准许Jenny的离婚申请了。

这个冬季真是漫长而且寒冷。这是第三次,窗外又飘起了雪花。明天也许会更冷吧? 

我合上这本书,这才特别地注意到,Jenny选择了一张明媚灿烂的照片作为书的封面。

看上去,照片是拍摄于南卡州海滩温暖的阳光下。这让我仿佛又看到她住的查尔斯顿小城,有着古老,传统,深邃和雅致,让人留连。谢谢Jenny,在这个本是“悔教夫婿觅封侯”的故事里,她没有告诉我们任何哀怨和仇恨。而是提醒大家一种隐忍,但是坚定的人生。

也在这里为Elizabeth Edwards女士的健康祈祷。 

 

雨林清文的原文连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1887120100hnft.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存在便是合理,最可怜的是女人被背叛了还不知道为什么,就像拿阿甘一样,只会胡跑,还引来一群无脑的跟着,还一大堆无脑的电影崇拜者,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美国人傻冒。

老子点点你个无脑愚妇,男人是容易满足的,他需要的无非是尊重,如果你女人太强势,太控制,会让你的男人窒息,所以他出去透个气,不想被闷死。这下可好了,这没女人味的女人可戴著机会做上帝了,要让大家群起批斗这男人,这边是罪人,那边是英雄,你说你男人去哪里?还不知廉耻地写书有p用.

你未来没有爱的生活会更好?没父亲的孩子会更好?40多了还能嫁个更好的?自己骗自己.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意义吗的评论:

你忘了:弱小的雄性没雌性。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这讲人咋就扯到动物上了呢?真是莫名其妙!莫不是动物也上WXC留言了?
热粘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意义吗:
相信你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如果你爹自认自己是优良品种,到处撒种,你娘咋办?!你本身也许就是个野种!!!我不是在骂你,是跟据你的理论推断出来的!!!撒什么种子,结什么瓜!!!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意义吗的评论:

请问你的这个进化论也可以让女人使用吗?为对人类的进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女人也应该有责任为所有“优秀”的男人传宗接代,那么是不是10个孩子10个父亲,“下一个男人更好”呢?

What a chaotic world this will be...
有意义吗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一夫一妻制弄的。一夫一妻是违背生物学的。你看动物世界,都是强壮的雄性占有尽可能多的雌性,有助于进化,让后代更强壮。一个一般的女性,霸占垄断一个成功的男性,对其他女性是很不公平的。所以我说,优秀的男人就应该把种子撒向大地,让优秀的基因繁衍下去,对人类的进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I would say that Hilary Clinton has always been financially and mentally independent, wouldn't you? She didn't just stay home and being "taken care of". Some men never setup a morale boundary in their heads, and give in easily to temptations. Yes, just because he "can".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她丈夫婚外情,以及最后选择离开他的家庭的原因就是因为她太优秀。优秀的女人让内心骄傲的男人感到自卑和渺小。
最后一句, 随缘, 缘近则散
始末 回复 悄悄话 祝福JENNY早日找到真爱。天下的好男人一定还没有绝种,何苦为了一个一而再,再而三在精神和肉体上背叛自己的垃圾浪费自己的岁月!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也不同情那些在忍让中痛苦的女人。倒是敬佩那些毅然决然离婚的女人,她们活的起码有尊严,她们尊重自己的人格。也最后会过的幸福。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事情的发生发展都是忍让造成的。在婚姻上女人天生就是一个算盘,时刻在权衡着厉害关系,当然这也和女人的天然有关系,年老色衰,经济部独立。。。同时这也是当初婚姻关系的前提。似乎一个“好男人”或者是个成功的男人值得忍让。
我们看到成功的男人周围总是有年轻漂亮的献身。
存在就是合理,选择成功的男人,选择了荣耀和高质量的生活,总的承受点痛苦吧
tietie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容忍不容忍的?长篇大论,莫明其妙。不就是想不想一起睡么?谁管得了自己,又凭什么评论别人啊?

别蒙自个儿了。Staying True是对的,人老把自己看得比猴子高,凭什么啊?就凭你会把芝麻大的小事写出篇论文来啊?
pontiacy 回复 悄悄话 我看amazon上的评论怎么觉得这本书没有博主说得这么好呢。。貌似有人觉得:你老公若是你写得这样,你早点干嘛不离婚?
samasama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胡梦禄的说法,支持Jenny!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刚才那个发言是回楼下的wxcqq的.

楼主的文章说得很好,我也很佩服Jenny.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Only when one is financially/materially independent can she or he become spiritually independent"
这对独立的理解过于狭隘. 其实是精神上的独立在先,也最根本.
工作的能力谁都有,只是有高低之分,所以经济上的独立是比较容易的.至少挣什么钱,过什么日子.再难都能过去,不必依附于别人.如果精神上独立的话.
wxcqq 回复 悄悄话 Middle age crisis happens to men and women, mostly to men… In most cases, in my opinion women who don’t work or give up their career for the family and the men they love are more likely to be betrayed by their men who become rich and famous in the end…I know these two women are elite kind, they did not have to work/ husbands made enough money. However keeping your own career, to work, to be independent is not a bad choice…. Only when one is financially/materially independent can she or he become spiritually independent…. Men watching their wives spend their money, stay home doing nothing, tend to grow this unbalanced mindset…part of human evil, They feel like I support you and the entire family, and I have the right to do whatever I want to, including being unfaithful to you…

remember Bill Clinton said about his affair with so many women," because i can "...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一味的忍让就是怂恿!
其实家长对孩子的宠溺也是一个道理。
无原则的忍让,不论是对什么人和什么关系,都是有害的。
世界大舞台 回复 悄悄话 “散夫德”,她的名字已经决定了她所要做的一切。:))
haochigu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赞作者!!!
cyo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简妮令人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