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加大学费上涨说开去

(2009-11-25 08:41:17) 下一个

近来加州大学大幅调整学费,引起加大学生的抗议,抗议学生至今为止已被警方逮捕近百名。 

加州大学辖有十所分校, 今年十一月十九日批准涨学费,上涨幅度为32%,即从明年秋季开始,本科生的学费上涨2500美元过万元大关。此举引发学生强烈抗议。加大学董决定上涨学费,原因是政府的拨款年年减少。加州大学体系一共有近23万名学生。由于加州目前正经历财政危机,政府的拨款不够维持大学运转,增加学费是不得已的事情,不过,家庭收入低于7万美元的学生将不受这次学费增长政策的影响。

 加州大学可以说是全球最好的公立学校,所辖十所分校其中贝克莱和洛杉矶分校更是可以和很多私立名牌大学一比高低。我知道有很多优秀的孩子, 尤其是中产阶层和华裔家庭的孩子,在常春藤系列和加大之间,他们有人宁可选择加州大学,因为学费相差得很远。加大的费用对于加州居民的孩子只有常春藤系列的三分之一。以至于如今的贝克莱加大需要限制亚裔学生的比例,这也曾引起亚裔的抗议。 

我们当初舍不得搬离加州,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不舍得放弃加州大学。也许你会说外州的孩子还是可以考进加州大学的!没错!但是外州的孩子需要付非加州居民学费,就相当于当年我们这些留学生来到美国读书,看见美国学生只要付几百块钱一门课,我们却要付几千块钱的学费才能读到同样的科目一样。算算我们两个孩子如果都能进加大,八年可省下至少是二、三十万美元, 不可谓不可观! 

如今学费上涨幅度惊人, 32%听着挺吓人的。可是仔细研究了一下,其实,即使学费上涨到一万元一学年,相对于常春藤系列的四万美元还是便宜得多。 

我有朋友的孩子正值高中四年级,如今又是正当申请大学的关键时刻,问朋友孩子申请学校是否会被加大学费上涨所影响,答案是“不会”!原因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即使学费涨到万元,还是比一般的同等质量的学府便宜。中产阶层还算能够负担得起。 

正好到了皮肤护理的时候,遇到我的美容师,她提起她的儿子正在伯克莱加大读三年级,我便问起学费的上涨对她孩子的影响,她说她的孩子用的是学生贷款,所以完全没有影响。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她只担心经济不景气儿子不易找工作。 

金融危机到经济危机到加州政府几乎破产再到今天的教育体系猛涨费用,这一连环性的连锁反应,虽有前后却是极自然的必然结果。 

别说加州大学,即使我们居住的小城的中学,我几乎每一天都受到学校发给我们父母的伊妹儿,要求我们大家为学校的募款出力,一会儿是你捐一元,学区和市政府也附捐一元;一会儿是请大家捐火鸡和食物,学校再卖给学生以此筹款;昨天晚上去欣赏儿子高中乐队的铜管乐表演,一进门门卫递过来一张节目单,并说:“请捐款每人xx元!”,捐款还要强制规定数额,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我后面一位老美爸爸没听清楚门卫的捐款说词,指着节目单说:“请给我两份!”门卫递上捐款箱说:“请捐xx元!”,老美男人吃惊地说:“什么?一张纸你收这么多的钱?你们疯了吗?” 

学校当然没疯!疯的是整个体系!美国从上倒下若想小小地改变, 决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曾经听学区委员介绍有关税收流到教育体系的情况,有些地区早已被发展成了闹市区,但是因为几十年前那里是果园,所以税收的百分比一直沿用农耕低税收,那个地区的学校便一直金费不足!你若想改变,决不是几个月甚至几年就能改变的,就像美国的法律,最早沿用大英律法,做律师的要记住个案的特点,把现案和过往的案件套相似点,要想改变法律,真是难上加难,所以美国的法案变成一个接一个的附加案例和条件。

 话说回来,加州居民可能被一直以来的加州法律保护过度,以至于无法承受现今变化多端的世界的影响,如今的加州新移民从世界各地不断的涌进,再不是当年那个靠淘金过日的阳光之州了。加州人如果能看到全美其它地区的同等机构的相近化费,就不会再为了那点涨幅的学费而喋喋不休了。还不如把精力放在改变加州政府臃肿的机构和人浮于事的工作效率上呢!

  滑坡的房地产 一 加州

滑坡的房地产 二 新州

中国房地产掠影

股市翻腾记 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清水:感恩节愉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感恩节过得好吗?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涨这么多,真是比较难以接受,真是希望经济快点好起来。

祝感恩节快乐!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