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和爸爸的问题 一

(2009-07-29 08:10:57) 下一个

我们家的公主常常被老师投诉:无外乎是不听指令,爱做小动作,自说自划。因为她功课一直很好,我们对老师的投诉也一直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我常对担心的女儿爸爸这么说:“没事儿的,我小时候成绩报告单上最常见的一条就是:喜欢做小动作!可我今天不是好好的吗?”

女儿自从转到这所小学,老师是位和女儿爸爸差不多年龄的中年男人,可能个性都一样,很 Mellow 但很唠叨(女儿觉得)。女儿可能被两个男人烦透了,采取消极抵抗的方式,也就是你们说你们的,我做我的。两个大男人都被她弄得精疲力尽的,一见面就成了“忆苦思甜”会议。我一次跟着家里的男人去见学校的男人,发现女儿的话一点没错,老师非常喜欢“ lecture ”,讲座一开二十分钟停不下来,简单的一个问题,他翻来覆去说个半天,我都烦,就别说一个十岁孩子了。家里的男人也是个慢性子,外面的男人二十分钟讲完,听者就觉得事情严重到天仿佛要塌下来的地步,回到家又是至少二十分钟再教育,我建议他们换种方式,老师家长这样长篇大论收效甚微,为什么还要一而再再而三的乐此不疲?

话说回来,老师是位极负责任的老师,也许也意识到是换种方式的时候了,他制定了一个与我们联络的方式,每天,对于女儿的家庭作业和表现让女儿自己写在一个笔记本上,女儿回来给我们看,家长看完签字, 有问题也可以写回去让他知道。女儿可能根本从心里拒绝这种两方面监视她行为的“小动作”,她不是把这个本子拉在学校了,就是忘在家里了。气得那个爸爸是整天为了一个小本本,跟前跟后嚷嚷不停。女儿一气之下,干脆,你们不就是想看签名吗?她会! 她拿出她的绘画天赋,仿老师和爸爸的签名,惟妙惟肖,这下两方面相安无事过了一阶段。但是,小孩子毕竟是小孩子,她不知道总签名不留言也不正常,等引起大人们的怀疑,一追究发现,两个四十多岁的大男人被一个十岁小女生牵着鼻子走了一段路,这下把他们气得快发疯了。

家里的男人已经觉得无路可走了“我怎么就有你这样的女儿呢?什么事情都敢做啊!你说你两年前就偷刷我的信用卡上网玩游戏! 今天你又会仿签名了, 哪天你把我卖了我可能都不知道呢!”我在一边是又好气又好笑,想把我观察的几点说出来,可根本插不上话,做爸爸的好象被气糊涂了,也不知怎么就扯到医学的角度去了,他认为女儿的丢三落四和注意力不集中是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于是,接下来的几天他忙着去医院,从医生那里拿了一堆纸张,无非是让家长和老师回答一系列的有关孩子的问题。我才知道美国医生诊断孩童多动症是根据家长和老师的回答问题作出的结论!

老师的回答反而属于没事儿的那种,也就是大部分的答案都不属于多动症的孩子症状。家长的问题,我答一份,女儿爸爸答一份,我的答案肯定受他影响。三份答案送进去,做爸爸回来沉痛地对我说:“女儿有可能有多动症! ” 我的回答是:“ So? What’s the nextstep?” 他说医生建议父母要去上学习班,然后再带着孩子一起学习。

待续

  • 女儿和爸爸的问题 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清水:老师也是位认真负责的人,致使,孩子的心事大人不一定都能懂, 你说是不是?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海云的女儿聪明有主见,觉得老师有问题;-)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寒枝:我也这么想的,累的是那位做爸爸,我还好啦。

    ss9298:是昨天和我通信的“近邻”吗?其实,让他多管管孩子,不是坏事!让男人忙孩子总比他没事做想糊涂心事得好!:)就是要不时和他沟通,让他既帮了你的忙,又享受其中!我们女人管理一个家包括陪孩子成长也陪老公成长!是不是?:)

    毛虫儿:你说的有道理,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DanaD: 小的时候我管得多,近年来女儿的爸爸喜欢管,我于是放手让贤了。:)

    cncjcc: 哈哈,你也是个操心的人。我们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的孩子的行为属于正常小孩,对她限制太多会阻碍她的个性发展。
    ss9298 回复 悄悄话 海云,谢谢你的回信。
    我们家孩子爸爸就是逼孩子吃饭,逼孩子睡觉,逼孩子洗漱。我真希望他少管这些事就好了。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的女儿一定没有多动症的。光把她的画作拣一幅给医生一看,就可以了。如果不能长时间集中精力,她是不可能画出这么多细节这么精美的画的。
    可能小女孩儿对大人的一套教条不当回事儿罢了。其实想一想,多做小动作也没有什么,反正该学到的还是学到了。她可能是觉得很没意思,才自己开小差的。看样子她是个很有主见的小姑娘,不为威胁利诱所动,嗬嗬,就是父母比较受累,要替她担着点儿……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孩子, 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在国内时,偷偷把成级单上那70多分改成90多分,压力大必有这种事发生。其实,我看你这十岁的女儿可是真正的能干,好好培养必大有出息。大多数八岁孩子能把钱数清楚就不错了,你家的8岁都知道上网刷卡了,根本是个小天才嘛 :) 多动就多动了,只要成极好,为人好,活泼点有什么问题,对吧?不过,我也是说的漂亮,我也是“她爸爸”那种爱担心的人,你只好多劝劝啦。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好笑。其实小的时候爸爸不应该多管,特别是对女儿,应该妈妈多管一点。但是爸爸喜欢管就没有办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