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旧回忆之老物件

(2007-10-06 09:02:35) 下一个

 

五屉柜



小木桌




搪瓷洗脸盆






闹钟






有人说,当一个人怀旧的时候他已经开始老了。这话在某种程度上讲,一点没错,人如果太年轻,生活还没开始,有什么可怀的阿,憧憬未来还忙不过来呢,哪有时间想过去?我也不想总回忆过去,好像已经多老了似的,可是每次回国,回到父母家,见到那些极熟悉而又有些陌生的家俱用品,旧时的记忆就会如潮水般汹涌而至,躲闪不得。既然躲不开,不如浸淫其中,回味儿时的点滴,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那些无忧无虑,不知人间辛苦的时光。

 

五屉柜

据妈妈说,它是父母第一件自己买的家俱,有它的时候还没有我。

小时候,我们全家的一年四季换洗衣服全都是放在里面。这么一个小柜子就能装下4个人的东西,每人衣物之少也可见一斑了。最上面的那格抽屉是不放衣服的,它是我家的百宝箱。里面放者一本父母的相册,粉红色压花皮面,黑光面厚纸上贴着相角,黑白的照片就镶在其间,每页都由一张薄如蝉翼半透明白纸隔开。还有户口、图章等证件,又是不薄的一摞。我最喜欢的妈妈的檀香扇也放在那里,那扇子真漂亮,每一幅扇页都是用真正的檀香木手工雕成,花纹细腻精美,百看不厌。丝质的黄色扇坠,摇晃的时候,触到皮肤,凉凉滑滑舒服得很,再加上扑面而来的香风,炎热的夏天也就没那么可恨了。即使那时我还小,可也知道它不是每天都可以拿来用的东西,它总是躺在那只玻璃盒子里,被妈妈小心地放在抽屉里。因为它,那个抽屉总是有香的,几十年了,依然如旧,真正的檀香木香在骨子里。

 

小木桌

小时候,它是家里的小饭桌。

它是外公给妈妈的,其实它不是桌子,本是外公家八仙桌配的一只椅子。小时候家里只有一间房,小一点正好,拿来当饭桌。每餐我们4个人一人一只小板凳,各坐一方,饭菜再简单不过了,刚刚够吃,这么小一个桌子竟也没嫌它小。

 

搪瓷脸盆

它现在已经满身是伤,斑驳了,可妈妈还在用它洗菜。

它曾经也是很靓丽的,当妈妈把它带回家给我做洗脸盆的时候,它让我眼前一亮。颜色鲜艳,里里外外光滑如镜,没有一点瑕疵。因为它,我竟喜欢上了洗脸、洗自己的小东西。小心翼翼地使用,可还是免不了失手,它身上的伤疤不少也是由我而来。不过,它还在,着实让我很欣慰了。

 

闹钟

呵呵,别看它呆头呆脑,嗓门可是奇大无比,贪睡如我,也不是它的对手。它一出声,我只好马上把它抓过来关掉,再恶狠狠地诅咒,无可奈何,乖乖起床。

恨它?爱它?都有吧。像一些人,既爱又怕;像良药,苦口治病。

 

在父母家,还有很多老东西,依然用着。有时劝他们扔掉买新的,可他们总舍不得,还笑着说,小车不倒,继续推。到现在,我也有些不舍得了。

 

父母家,停留在几十年前。

我自己的老房子,给共产党卖命所得,还在,里面的东西停留在十几年前。

现在的房子,几年前到加拿大时弄好的,停留在几年前,几乎没什么变化。

一件件东西,一段段回忆,也就是它们,让我们忘不了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阁老的评论:

呵呵,阁老您这是在勾魂呢,我最受不得美景的诱惑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啊?我有难过吗?呵呵,过去了就是过去了,过了,也就去了,难过什么呢?

哈哈,土点好啊。。。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霜的评论:

同感,是变得太快。这一百多年的工业革命真象惊涛骇浪,人们也只有随波逐流,被它带着忽高忽低,翻滚不止了。

我呢,更喜欢平静的生活,受不了这样的刺激,只好藏到深深的水底当个沉船好了。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向诸位朋友问好。
我还在莫斯科,今天贴了一些在莫斯科、彼得堡拍的照片,欢迎朋友去看看。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啊,^^!
用不着难过,我也没拍婚纱照,这东东都是拍来给自己看而已;在女儿眼里,俺可是老土咯。
手机不就是用来打电话吗?我的手机是签约时送的,算是时髦的货儿,到我手里还是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
新时代有新时代的风格,咱们有咱们的味道-------土味,呵呵,好好enjoy it!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grace好,呵呵,对我来说是很珍贵啊,这记忆与感情,可是千金万银都买不回来啊,可惜,我小时候的玩意都给扔掉了。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变化太快了,可往事、旧物总会在脑海中闪回。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看到这些旧东西,有时真是百味杂陈,说不出的味道。

呵呵,看看我自己,连结婚照也没有,这么多年也不知道是怎么混的,失败啊。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丫头的评论:


珍贵谈不上,最多是敝帚自珍罢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熟悉,于是亲近。这些东西虽简陋,可却结实耐用,舍不得扔掉。现在的人换了思路,什么都图新鲜,来得容易去得也快。我可能还是受父母的影响比较大,喜欢小车不倒继续推。比如说我现在用的手机,直身型,除了打电话什么功能也没有,也快成古董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好,楚天好,小丫头好!

我父母家也有不少老物件,有些,比我还要年长,不舍得扔掉。这次回去,居然发现一个肥皂盒,躺在卫生间的一角。我还记得它30多年前崭新的时候,雪白的,里面总有一块檀香皂.....

我在上海也有自己的家,推开厚重的防盗门,扑面而来的也是老旧的气息,包括卧室墙壁上的结婚照。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阁老的评论:

阁老还在俄罗斯吗?天气渐寒,您多保重!

听一个刚从俄罗斯回来的朋友说,圣彼得堡太美了,非常值得去看看。哎,可惜我不是没时间就是没钱,总去不了。

那个时代的物质匮乏,碗碗碟碟的都很相似,现在看起来却倍感亲切阿。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姐好,呵呵,这东西很值得收藏啊,很珍贵的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回来啦。也给阁老大哥请安,这一向可好?

这些东东本来是寻常人家再普通不过的物件,然而如今它们却变得有那么点儿沉甸甸的。是岁月和岁月里那些曾经微不足道的一点一滴的凝聚。

莲花在国内还有家,不错。比我强多了,呵呵。我的宝贝们现在只剩下些在仓库里躺着的纸片了。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吗?
这样的老家具我们家也有,看着很熟悉,那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一段历史的标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