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母亲节流水帐

(2007-05-14 09:44:18) 下一个

女儿给我的礼物她两星期前就准备好了,原来是一盒CD,是很自然的音乐,她说她知道我会喜欢的,果然。

给妈妈打电话,父母都好,身体、心情愉快,深感欣慰。我嘴笨,不会甜言蜜语,就把这个任务交给女儿,在这里长大的孩子嘴里像抹了蜜一样甜,说的我爸妈心花怒放。


    去看望了朋友的母亲,他们两口子在国内,留下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女儿,孩子大了,也还懂事,所以还行。到她家的时候,老人正在指挥工人种花园,看她老人家精神不错。老人喜欢这里的生活,反而受不了广州的闷热和空气的浑浊,儿子媳妇不在这里也不愿意跟他们回去。


    本来说好
4点到,可惜路上耽搁了一下,迟了点,哪想到她已经早早泡好了茶,一直在门口等,搞得我们不好意思。买了一大盆鲜花送给她,祝她健康长寿!等我老了会不会有人来看我呢?希望会有吧,哈哈,先做个大头梦再说。


    晚上和另外两口子吃饭,这两个前几天才闹着要离婚,现在气氛稍有缓和,可还是挺别扭的,真有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味道。不喜欢评论别人的事,也没什么对不对。女人只知为家庭付出,照顾孩子老公尽心尽力,却陷于其中,不懂停下来补充一下自己;一个人被照顾得太好,但不感恩,并不满足心灵没有交流的平凡日子,也很郁闷。如今虽然吃穿不愁,儿女健康成长,可这两人却如陌路,真是中年夫妻百事哀。


    饭吃得不开心,气氛沉闷。人的心真的很敏感,同是沉默,可以是心有灵犀,也可以是千斤压顶。凭空牵出许多感慨。

    做母亲的人,本来就如同泥土一样的平凡,任劳任怨,养育万物,无怨无悔。而人心却常不满足,轻视泥土,看重的是昂贵钻石。仔细想来,离了钻石,我们的生活并没有什么不同,除了瞬间的风光,钻石还能给我们什么?而泥土则不同,吃的、用的,哪一样不是出自泥土?脏的烂的腐的臭的,又有哪一样不是还回泥土?人不懂感激泥土,反而追逐可有可无的钻石,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母亲的爱不用去求,自然得到,像阳光、空气,平凡得几乎不觉得它的存在,但千万要珍惜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选择单身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没什么,起码不好不坏。如果两个人一起,相互扶持,那就太好了;如果相处不愉快,还不如一个人自由。

我觉得这个世界变化太大了,相对于一段感情来讲,一辈子太长了。即使一开始选对了,也难免以后会变,即使你不变,别人也要变,当然自己也会变,没办法勉强的。

我有个同学讲的好玩,他说:离又怎样?再找一个还不是一个样!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这话实在。
其实很多人如果选择单身会幸福得多。可大多受世俗的影响,不婚不嫁不入流似的。能不随波逐流,不容易;能嫁得好娶的对,更难。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如果不会过,和谁都难过。认识的一个朋友,都结了4次婚了,最近又离了。还感慨道:“男人最痛是没个好老婆。”晕啊。

婚姻本来就是本难念的经,再加上我们这代人没什么受过什么爱的教育,就这么摸索着长大了,不迷惑才怪。真累。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楚天让我很shock!
“夫妻间进入某种定势时,有些状况怎么扳都扳不回来的”.
太对啦!!!

人到中年,有些尴尬,进退都有难处。挣扎地摆脱之后发现未必能进入另一种自己期待的状态。美国的离婚率降到70年来的最低点......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夫妻间进入某种定势时,有些状况怎么扳都扳不回来的”你怎么体会这么深阿,的确是这样。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只要有一个执迷不悟,另一个怎么努力都没用,分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过,一起时间长了,牵扯的东西多了,说分也难,只好接着痛苦吧。西方人更在乎自己的幸福,不会像中国人这样忍着,我觉得更可取些。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小米麦好,夫妻如何相处,都是说来容易做来难。条件太多,还要说方都达成一致,一个人努力没用。所以很难。

牵手一事,也不可勉强啊,要也要不来的。“耐心和宠爱”不仅是女人,几乎人人都想要,可几人愿付出又有几人能得到?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莲花这两篇文章淡淡写来,很有道理。

很多事当局着迷,旁观者清。交流否,理解否,夫妻间进入某种定势时,有些状况怎么扳都扳不回来的。婚姻继续与否,看双方的心力和修为了。

爱有多种,母亲的爱是最最没有条件的,所以做妈妈的人有操不完的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双方还是应该对对方有所要求才不会沉溺于日常。说来容易做时难。

上篇的牵手,我也很有感触。女人易感,男人却不解,以为只是女人的唠唠叨叨,牵一阵手就想放开了,殊不知女人要的就是男人的这种耐心和宠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