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向罢了兄汇报

(2006-09-27 12:48:17) 下一个

   


   
    罢了兄好,响应你的号召,回国之后也和女儿一起向家庭有困难而失学的云南孩子捐款,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这件事完成了。本不想再提,但走之前答应过你,事办完之后向你汇报,所以又再次提起。

    这次女儿回国,没有机会去云南,但去了贵州的贫困地区,看到当地孩子的学校和生活,她的感触颇深,触动不少,明白了这世界上还有很多和她一样大的孩子却连起码的生活条件都得不到满足。以前她会抱怨这个世界不公平,为什么有的人什么都有?现在知道自己其实很幸福的了。明白了,生活在加拿大这样的环境里,有书读,不是必然的事。

    正像我说的,不是我们在帮助那些孩子,而是那些孩子教育我们要惜福。

    不过是一餐饭或买一件衣服的钱,就可以帮一个孩子完成三年的中学学业,进而改变她的命运,真不知道还有什么钱花得比这还值得。
 

    我们并不一定必须做什么,做了只是因为我们有能力,有能力也是一种幸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过奖了,当不起啊!

和你一样,很幸运,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因此,我也知道应该帮助别人。不一定是谁帮了我我就回报谁,有的人我不知道在哪里,有的人也不需要我的回报。但从这些人那里我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莲花,你让我惭愧了,我绝对没有你说得那么好。我的“悲天悯人”是来自于我曾拥有过的人生经验;我对生活深切的感悟是来自于在我最困难的时侯,朋友们向我伸出的手;他们温暖的手捂热了我当年那颗被三九严寒冻伤了的心;是他们的爱心赋予我“接受感动”机会,因此我希望能在今天生活中“创造一些感动”来作为对朋友们的回报。

谢谢你的善心和义举,谢谢你对我的“一诺千金”,这“一诺千金”对那些需要帮助的穷孩子们来说则是“一诺千钧”啊!为此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那些穷孩子们,向你深深的鞠躬。

人类需要关心、需要关怀。一份来自远方的短信,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理解的眼神,都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有时候我们一个不经意、小小的抬手,会成为照亮他人命运的强光,而那光将会在他们心中建起一盏希望的灯,它的温暖足以使冰冷的灵魂融化,使卑微的心灵升华。

今天我们与广大世界的对话的能力都寄托在表层的知识上,我们极大地忽略了生命本体的感性与触动。尽管我们能建造一百层的摩天大楼,能生产拥有多种技能的机器人,但我们自身却日益退步与缺乏。匆匆的脚步踏过深秋的落叶时,我们很少会驻足,倾听时光的流逝或遐思人世的沧桑。我们用冷冷的眼光观看着世间的悲剧,我们心中曾经拥有过的悲天悯人、热血沸腾的情怀也遗失了。

日新月异的今天,在不断发现新的东西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断放弃那些旧的东西,然而我们坚决不能放弃感动。放弃感动也就意味着放弃生存的独特性和崇高性。只有感动回归,我们才能拥有一块建构丰富多彩心灵世界的奠基石,否则我们永远也找不到旅途上躲避暴风雨的屋檐。哈代说过:“将来总有一天,在整个自然界里,只有山海原野那种幽淡无华的卓越之处,才能与那些富有思想的人的感动绝对和谐。这种时刻即使还没有到来,却也不是很远了。”我希望,我能看到这一天的到来。

心灵深处的感动是眼甘甜的井,将滋润我们自己和我们身边每个匆匆的过客。

今晚窗外的天空是如此的美丽,幽深、蔚蓝的天空里布满了许多颗善良、赤诚的星星(心),在那些星星中,我找到了你!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北鹤好,欢迎常来!
你过奖了,是罢了兄的提醒我才做这件事的,他给我做了好榜样,要谢谢他才对。和他相比,我做得还很少,惭愧啊。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清静莲花,
好样的,
老吾老及人之老,
幼吾幼及人之幼.

以己之心度人, 以人之心度己
清静莲花, 证我菩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