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飞机上(2)不容易的祖母

(2006-09-17 21:46:33) 下一个

   


      暑假高峰期,每班飞机几乎都坐得满满的。在我前面两排的地方,一位老人独自带着个1 岁多的孙子回国。孩子太小,加上机上的空间又狭窄,他不停地哭闹。老人拿他没办法,只得抱着他站在过道里上下摇晃。老太太看上去年纪也不小了,一看就是没出过什么远门的人。孩子的哭声打扰着大家,使她很不好意思,为了尽力安抚孩子,她就一直这样站着。但一直抱孩子站着也实在是吃不消,她明显的表现出焦虑不安和疲惫,饭来了,也没法好好吃。

    看她实在可怜,我走过去对她说:“我吃完饭了,让我先帮你抱抱孩子,你吃个饭吧。”见到有人帮她,她很高兴,不停的说谢谢。孩子可能是不太舒服,抱着他逗他玩儿也还是哭个不停。老太太一边吃饭,一边跟我聊。

    其实不需要她说,我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子、媳妇都要上班,孙子没人照顾,老人又不太适应国外的生活,于是就把小孩带回国。这样的事太多太多,我身边的朋友就有人这样做的,让这么小的孩子离开父母,是不是很残忍,但不这样又能怎么办?生活所迫,这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真是很佩服中国人老人的奉献精神,为了孩子、孙子,不怕忍受种种辛苦,劳累了一辈子,本该过安逸的生活,却还要为照顾孙辈操劳。年轻人带孩子况且不易,不消说这些已过花甲之年的人了。正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孙消得人憔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二位好,以我愚见,做中国人都不容易,无论是老人、中年人还是青年人和孩子,有形、无形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我更是佩服那些把孩子送回国让父母带的为人父母者.我可以用一大堆成语来形容他们. 嗨,不说也罢! 为人还是厚道点的好.
我们养的小狗有时应邀到我父母家亲切友好地访问几天,我跟小丫头都会牵肠挂肚好一会儿.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真是很佩服中国人老人的奉献精神,为了孩子、孙子,不怕忍受种种辛苦,劳累了一辈子,本该过安逸的生活,却还要为照顾孙辈操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