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雕琢自我(ZT)

(2006-08-06 17:30:10) 下一个

雕琢自我

星云法语


    《三字经》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其实,人如玉石,也是要不断地与朋友互相切磋、琢磨,尤其要不断地自我雕琢,才能愈来愈圆融,愈来愈成熟。如何雕琢自我,有四点意见: 

  第一、智能要能开发:智能不是口里说的,也不一定是记在书本上;真正的智能是在自己的心里,开发自己心地的智能,佛教称为「明心见性」。心地的智能一开发,「大圆镜智」一现前,宇宙间的形形色色、森罗万象无有不明。智能不同于世智辩聪的知识,所以智能不从外求,而是要从内心去开发。一个人有了般若智能,就能明白真理。

  第二、性情要能调和:有人的脾气很大,他说我生来就是如此;有的人生性懒惰,他也理直气壮,认为我天生就是这样。甚至有的人贪欲心强、有的人好与人斗;不管如何,性情不要有太多的暴力、太多的意气用事,或是过于任性与情绪化。我们要透过后天的雕琢、修正,让自己的性格变得和谐,才能见容于社会。

  第三、处事要能乐观:人际相处,难免会遇到不如己意的人。有的人稍有不顺,就灰心失望,认为我不需要交你这个朋友,我不必要再做无谓的努力。其实,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应该带着乐观的心情,不能对人要求太多;你嫌他不好,就是因为他不如你,如果你能慈悲一点,反过来帮助他,一切都会改变。所以,只要我们用乐观的心情处事,人生会变得更美好。

  第四、德行要能健全:人我相处,必须靠道德来维护,道德观念有多重,人格就有多高;以道德节义与人交往,则品德自然清高。所以,我们要雕琢自我,要改善自己的行为,要健全自我的德行,而不是要求别人;要求别人,不如要求自己。

  人要在社会上立足,除了要有健康的身体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雕琢自己的智能、心性、思想、德行,让自己健全起来,才能发挥自己的能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是星云法师写的,我也认为挺好的。

每个人都是玉,需要雕琢才能成器。好好努力。共勉!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莲花姐好,写得非常的好。
我看了这篇就是看进心眼去。对比一下,我不符合这第二和第三点,我心躁看事又走极端,看来我是块不成器的玉。555555555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