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久远的记忆之外公

(2006-05-13 11:41:12) 下一个

五月的天是湛蓝的,蓝得让人心醉。眯着眼,望着这样的一片无云的深蓝色,仿佛整个人都融了进去。很久以前,同样的,刚刚会走路的我,曾看到的也是这样一片的深蓝。

那天早上,就像今天,天晴,万里无云。我正在院子里玩,姨妈慌张地跑出来,喊着叫外婆,我见到外婆也慌张起来,然后是全家人的惊慌和忙乱。大人们没时间理我,把我安置到厢房,告诉我不准出来。

很多年之后,我才知道出了什么事,原来那天外公过世了。算起来,那时我才一岁五个月。没有人相信这样小的孩子会记住什么,但我知道我的记忆开始的很早,早到我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的时候,已经记住了不少事。所以,我对外公还是有印象的。记忆中的他很瘦,高高的,一头的小卷发,眼睛很有神。后来描述给妈妈听,她说:“咦,你说得蛮对阿。”

我的卷发应该是从他那里遗传的,不过是大卷,所以从来不用去烫头发,周围的朋友很羡慕,常常开我玩笑:这下你可是省钱了。还有什么像他吗?嗯,还真有,他是虔诚的佛教徒,这全家上上下下,也只有我在这一点上像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一头卷发一定很美!
这篇文章也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公,那爱吃汤圆的人,他们是多可爱啊。
记事早很容易让人多愁善感,但多一颗佛心,那就真的晶莹剔透了,那也未尝不是灵气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