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采薇

(2006-05-05 21:58:15) 下一个

讲起来真是很惭愧,生为中国人,对《诗经》的了解,仅仅限于知道它是中国最早的诗歌集,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写作手法有赋、比、兴。读过的也只是中学课本里选的两首《伐檀》和《硕鼠》,其它的就一概不知了。最近有机会再读它,立刻被它的古朴和真挚所感染,欲罢不能。三千年来,社会、环境、经济、政治、思想等等这些,不知有了多少变化,但人的感情却变得很少,《诗经》里面吟唱的爱情、友情、亲情,人的喜、怒、哀、乐、爱、恨、情、愁、悲、苦却并无多大变化。这些诗基本上是四言一句,相当齐整,加上格律的配合,作品有一种抑扬的美、回环的美,感心动耳、移人之情。和现代诗相比,它们少了浮华的外表和矫揉造作,多了些纯真、朴实,直击人心,感人至深。

《诗经》由三百多首组成,《采薇》是《小雅》里的一篇,我特别喜欢这首诗的末段,它唱到: 

昔我往矣,

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

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

载渴载饥。

我心悲伤,

莫知我哀!

    喜欢这首,一方面是因为它本身的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这些成年之后再漂泊异乡的人的心境。背井离乡,挨了多少苦,受过多少累,有过多少幻想,又有多少幻灭?天堂、地狱,何处安身又何处安心?多少的思念、多少悲伤,又向谁去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阁老啊,我这人是很傻的。明知道世故一点可以得到很多东西,但比起失去的快乐来,总觉得有点得不偿失。傻就傻一点了。

有些话放在心里久了,比较闷,说出来就算了。我的生活会一天天好的,对这个我还是蛮有信心的。不好意思,让你费心了。谢谢您的鼓励!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清静莲花,真的是清静莲花,每一篇文章清新纯净,读后使人生发许多联想,许多感悟。
不过在你的文章中多少能看出你的一点离愁别绪。走自己的路,因为你已经坚强。去拥抱生活,因为你已经会检阅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