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莲花

夕阳连雨足,空翠落庭阴。 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
正文

回不去了

(2006-05-04 14:55:37) 下一个

昨夜,做了三个梦,一个噩梦、一个莫名其妙的梦再加上一个美梦,奇怪!

 

先做了个噩梦,梦中我被人推下悬崖,在被推下去的那一瞬间,我抓住了那人的手,把他也拖了下来,而他却抓住了崖边的枯藤,我们俩就这样吊在那儿,像钟摆一样的晃着。底下是雾茫茫一片,看不到底的万丈深渊,摔下去一定是粉身碎骨,爬上去也不可能,因为我死死地拽住了他的手,就这么晃着,慌着,在不知所措中惊醒。定定惊,夜未央。可能是窗帘没拉好,一条缝般的月光明晃晃的照在书架上,看着好像也在晃。

 

换个姿势,又沉沉地睡着了。梦里,和几个朋友去旅行,去到机场大家一起等shuttle bus,  见车未到,跑去给大家买早餐,买东西的人多,加上卖东西的人磨蹭,等我买好了,朋友们早不见了。车站这时又挤满了人,看看时间不够了,跟别人磨嘴皮,先上了车。到达候机楼,别人找我,我找别人,乱作一团,最终,好像还是走散了……

 

又做了个梦,这回是彩色的,美得出奇。梦见我站在一个宽敞的水榭里,黑色的栏杆、屋檐和两旁的柱子构成了一个天然的黑色画框,从画框望出去,便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柔和的金色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望过对岸,是一片翠绿的山林,翠绿中带点鹅黄,就像现在初春的颜色。右手正前方还有一条小溪从黑色的石头上流过,水做白雾状,飘飘然。天空中点缀着片片桃红的紫霞,衬托一叶轻舟在远处的湖面划过…… 看见美景,兴奋得很,呼唤朋友们一起来看,但忽然间紫霞和轻舟都不见了,他们看到的景色远没我看到绚烂,虽然还是很美。

 

彩色的梦并不常做,但做过的一定会记得。因为在这样的梦里,色彩是那样的缤纷,无比纯净,美不胜收。有现实中美景壮观、生动,但它的空灵却更像照片,没有重量。而我在梦里,会在天上飞,能在水上行,一次还变成了个穿着轻盈紫衣、长发飘飘的仙子坐在一颗高高的树上呢!

 

好在有这个美梦,不然昨晚会太恐怖。一夜三个迥异的梦,实在有点是不寻常。

 

也许是因为昨日白天,他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他说了几句不寻常的话。他说:你知道吗,我最爱的人是你,你总是那么安静、温和、善良,无欲无求,我真的很想你。听了之后,竟说不出话来,鼻子酸酸的,眼眶里噙满泪水却哭不出来。怪怪的,一整天都是这样,想哭哭不出,不知只是喜还是悲,或者已经没感觉了吧。太了解他了,和我一样,不是一个会甜言蜜语的人,这样的话,若非真心,是打死也说不出来的。为什么,纠缠了这么多年,当我心灰意冷,去意已决的时候拿来说?你醒了吗,会不会太迟了?我心已飞,像断了线的风筝,不知会飞到哪里,不再需要尘缘了。为什么在我需要你的时候会狠心的将我抛下,你知道我是怎样活过来的吗?哎,不想说了,快乐也好,伤痛也罢,全忘了,只晓得活到今天不容易。

 

老天啊,为什么要跟我开这样的玩笑?想告诉我什么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就是那么可怜,个个怕死,可个个都希望死后能进天堂。可是不死怎么进天堂?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P4 啊,看了你的留言,那流不出的眼泪终于流出来了,舒服了好多。

我想,死并不可怕吧,每个人的生命都在死亡中结束,一切成空。但为什么还是会那样的惊慌,甚至在梦里都会害怕。真的希望梦中的我能主动放手,没有恐惧,在清醒中灰飞烟灭!

呵呵,一直都觉得你是个清澈的人,极为聪敏。很欣赏你写的这一句:“我虽长于山林,青山绿水间,衣服经常洗,自然干净了。你看过水中的鱼儿哪条不是干干净净。”非常生动贴切。《明月洗锋》里莲花的形象和我还真有点象,刚看的时候吓我一跳,心想,我和P4平常言语并不多阿,他是如何知道的啊?是你无意中就这么写了,还是想过的啊?好玩。



欢迎你啊,爱丽思,谢谢你的评价,非常开心。

你的文字能力和对事物的洞察力让我钦佩不已。短短几句话,就可以将整个意境全部勾画出来了。你写的那几篇关于《红楼梦》的文章,看得我感动不已,没想到看评论文章会使我流眼泪,你真是个读懂了《红楼梦》的人。我小时候也看过《红楼梦》,但肯定没看懂,读了你的文章之后又拿出来看,刚看完前几回,就知道这次我能看懂了,嗬嗬,老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莲花,

看完了你的博客,非常亲切动人的心情日记。

走过的路,永远不要回头。日月山川还在眼前,等你走过去。

我梦见过蓝色的大海,后来有人告诉我,梦见海的象征意义之一,是关注死亡。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相濡以沫于患难之中,分散于茫茫人海、红尘、江湖中,然则那片彩色的圣地才是心中的天堂、至今的期许!

有个旅客在沙漠里走着,忽然后面出现了一群饿狼,追着他来要群起而噬。他大吃一惊,拼命狂奔,为生命而奋斗!就在饿狼快追上他时,他见到前面有口不知有多深的井,不顾一切跳了进去。井中不但没有水,还有很多毒蛇,见到有食物送上门来,昂首吐舌,热切引项以待。他大惊失神下,胡乱伸手想去抓到点什么可以救命的东西,想不到竟天从人愿,给他抓到了一棵在井中间横伸出来的小树,把他稳在半空处。于是乎上有饿狼,下有毒蛇,不过那人虽陷身在进退两难的绝境,但暂时总仍是安全的。这正是人的写照,试问在生死之间,谁不是进退两难呢?就在他松了一口气的时刻,奇怪的异响传入他的耳内。他骇然循声望去,魂飞魄散地发觉有一群大老鼠正以尖利的牙齿咬着树根,这救命的树已是时日无多了。就在这生死一瞬的时刻,他看到了眼前树叶上有一滴蜜糖,于是他忘记了上面的饿狼,下面的毒蛇,也忘掉了快要给老鼠咬断的小树,闭上眼睛,伸出舌头,全心全意去舐尝那滴蜜糖。--------------选自黄易《寻秦记》

苦海之中,寻到属于自己的那滴蜜糖,是多么的不易,寻到了就千万别丢了,否则后悔莫及呀!

by the way,你叙述中的这个形象还真是和我续的那段《明月洗锋》里莲花的形象有点象呢!哈哈

------------------------------------------从来没有做过彩色的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