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心情随笔,随心所至,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给自己一个空间来整理自己的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做人当学梁遇春

(2007-02-23 17:38:31) 下一个

MySpace Picture Code created and Hosted by Upload-Picture.com


“迟起不仅是能够给我们这甜蜜的空气,它还能够打破我们结结实实的苦闷。人生最大的愁忧是生活的单调。悲剧是很热闹的,怪有趣的,只有那不生不死的机械式生活才是最无聊赖的。迟起真是唯一的救济方法。你若使感到生活的沉闷,那么请你多睡半点钟(最好是一点钟),你起来一定觉得许多要干的事情没有时间做了,那么是非忙不可--“忙”是进到快乐宫的金钥,尤其那自己找来的忙碌。”


什么叫快乐?快乐其实就像一个烧水的壶,把它放在火上,底子烧红了,到了一定的时候,才会吹出有心情的口哨。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可能就是这个道理, 乐在苦中。

有个密友总结说,面对磨难,我们确实应该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那就是:要乐观豁达,放松心情,不要跟自己过不去。你想,你悲痛欲绝能怎么样?你寻死觅活又能怎么样?世界不会因此而改变。

梁遇春说,那些笑嘻嘻的人们与物无忤地天天过去,无忧无虑,他们没有把天下事情放到口里咀嚼一番,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味道,草草一生就算了。只有那班愁闷的人们,无往而不自得,好像上帝和全人类联盟起来和他捣乱似的。他背着手噙着眼泪走遍四方,只觉得到处都是灰色的。他免不了拚命思索,神游物外地观察,来遣闷消愁。

不以平凡而讨厌自我,不以绚烂而失去自我。如果平凡会让我平静,那么绚烂我又该如何放弃呢? 虽然我不知道自己的悲哀,但太多了解自己失去的期盼。我想拥有快乐的人生,希望有着流星般激情的一瞬,也奢望着平静僚人的微笑。黑暗中的孤独常常会使我害怕,但是否也会让我重新去拥有,再一次的静静地等待,等待着黎明的离近,难道这就是痛而活并快乐着。

“青春的美就在于它那种蜻蜓点水、燕子拍绿波地同我们一接近就跑开去这一点。若使每人前面全现出一条不尽的花草缤纷的青春的路,大家知道青春是常驻的,没有误了青春的可怕,谁天天也懒洋洋起来了。假若驻颜有术,每人都有无穷的青春,那时我们的苦痛恐怕更多。”
 
所以说,做人当学梁遇春。一次失恋过后,他能看出过去的爱同现在的爱一样重要。因为把爱丢了,就把她看得一钱不值,这就是偏见了。

只要从前曾经真挚地爱过,把这段记忆好好保存地起来,作为千灾百难的人生慰藉,那么还有什么不能够面对的呢?爱和希望总是在前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梁遇春先生 , 我要叹句天妒英才 .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你看人家文集的名字《春醒集》,十有八九是遇到春天了。:)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梁遇春(1906~1932),福建闽侯人,1924年进入北京大学英文系学习。1928年秋毕业后曾到上海暨南大学任教。翌年返回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后因染急性猩红热,猝然去世。文学活动始于大学学习期间,主要是翻译西方文学作品和写作散文。1926年开始陆续在《语丝》、《奔流》、《骆驼草》、《现代文学》、《新月》等刊物上发表散文,后大部分收入《春醪集》和《泪与笑》。
著作书目:《春醒集》(散文集)1930,北新;《泪与笑》(散文集);1934,开明;《梁遇春散文选集》1983,百花;
翻译书目:《近代论坛》(论文)英国狄更生著,1929,上海春潮书局;《英国诗歌选》1931,北新;《草原上》(小说)苏联高尔基著,1931,北新;《荡妇自传》(小说)英国笛福著,1931,北新再版改名《摩尔.弗兰德斯》,1982,人文;《红花》(小说)俄国伽尔逊著,1931,北新;《吉姆爷》(小说)波兰康拉德著。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谁呀?这梁遇春。看这名字起的,注定和春天擦肩而过,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