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心情随笔,随心所至,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给自己一个空间来整理自己的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的色彩

(2007-01-01 17:56:19) 下一个


MySpace Picture Code created and Hosted by Upload-Picture.com


小姐妹的大姐姐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因为妈妈曾经治好了她爸爸的病,所以我一直有特殊礼遇,比如过年过节,我也成了她们家庭的一员,可以被邀请去大吃大喝一番。大姐姐比我们大了好多,平常我们只是自己玩,并不常去那里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姐姐和大姐夫吃素,很多食肉族受不了。

大姐姐家里的房子外部去年全部刚做了整修,宽大的Drive Way,新设计的花园、树木,气派得很。然后她们就考虑内部的调整了,其中一个就是房子的色彩。至少需要考虑的就有四间卧室,客厅、餐厅、家庭厅、走道。跟很多中国人一样,以前胆子比较小,所以选择的都是最最保守的颜色,现在时间长了,需要换心情,所以也开始考虑颜色的变化了。于是,我跟了大家一起去了homedepot,帮忙去选择色彩。

我从小对色彩算是有点敏感吧,也能说出一些奇怪的颜色,好玩而已。比如绿色,就有嫩绿、粉绿、灰绿、墨绿、松石绿、翠绿、苹果绿、橄榄绿、薄荷绿等等。可是等我到了homedepot,却还是大吃一惊。种种色板和编号,也许有上百种吧,里面的变化小而又小,我能分辨变化,却无法用以前的知识定义出来或者将它们的名字分类。盯着色板看久了,头都大了,眼睛也开始拒绝再继续努力,我想我真是短路了。说不定其实从一开始进到homedepot就已经晕掉了,这里就象个迷宫,到处是森林般的森天大树,晃得我头都抬不起来的目不暇接。

不过,收获是手里拿了一堆色板,几乎各种颜色都有,还有那些推荐的搭配。然后趴在柜台上看店员帮其他选好颜色的人调配颜色,几滴不同颜色的液体被滴到白色的漆里面,然后放到那一个机器里面摇啊摇的,直到摇匀了,打开就是你要的颜色了。有时侯滴的液体颜色实在奇怪,难看的要命,让我平白地揪着心,可是最后的结果总是人家是对的,那丑陋的颜色混合摇匀以后变了样子,让我感叹有时侯量化的科学方法跟直觉太不相同了。

回到家里,开始比划着,努力辨认着颜色,试图看它们在光线变化下的不同。南边的房子光线充足,北边的略暗一些,色彩的明亮度需要考虑这个;书房的色彩应该是冷色调比较好,卧房则最好温暖柔和一些;厨房需要让大家有食欲;客厅要温馨养眼;餐厅要大方大气一点,配合家具的色彩;家庭厅最好古朴一些,因为老式砖制的壁炉需要陪衬。一堆人讨论着,有人累了,坚持所有房间都是一个颜色;我是另外一边的,以前我喜欢房间的色彩简单,然后用软装饰来布置房间,比如窗帘、坐垫、桌布等等。现在,我希望能够有更多尝试,私心啊。

几乎连续两个月了,连我都厌倦了,最终颜色定下来了。其中,我的几个颜色中选:客卧的颜色是“冰澄”(orange ice),书房的“紫藤”,客厅的“家庭之歌”(home song),大姐姐家男孩子的“早晨的微风”(morning breeze),还有家庭厅的“冰棋淋奶油”。这些颜色我还是考虑了他们对深色的恐惧,厨房的颜色因为太过大胆的选择了红色而被无情地毙掉了,我估计有人刚一开始想象新厨房,心脏就有点受不了了,唉。

刷出来的效果相当不错,客厅的淡淡绿色,草色新新,配着墙上大幅的黑白画以及华丽的沙发,一改过去的暗淡;家庭厅的奶油色和红砖的古朴也很和拍,白天不觉得有什么,但是灯光亮起的时候,如同涂上了一曾金色,连带着壁炉也都染上了阳光,家庭厅变得华丽了起来;客卧的冰橙一样的明亮,即使没有了阳光,白色半透明的纱帘飘过的时候,就象暖风吹过的轻柔温暖;书房的紫藤色陪衬着白色的书架,浅色的桌椅,各种书象是活过来了一般的耀眼........其他的效果因为没有完工,但是看的出来,这种大家一起商量决定的效果还是很令人满意的。

端着新榨的菠箩汁,看着每个房间,享受着变化。突然觉得这很象我的生活:之前是纯色--工作,忙忙碌碌地到处走到处看,如同装饰一样看上去花花绿绿却内心简单苍白;而现在,工作真是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可是又有了其他的东西占据了我的心,色彩繁多而花样不断。

生活本当如此吧,就象一个个糖果屋子,甜蜜而色彩斑斓,我觉得很值得为自己的选择而庆幸。

(今天是2007年的第一天,衷心祝愿大家都有一个糖果一样的幸福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又读了一遍你的留言。感觉又不一样了。其实很多人都没有办法自己选择想要的生活的,是不是?以前总是觉得我爸爸妈妈他们没有我们好,他们的选择有限,可现在有时侯觉得选择是挺多的,可是决定反而更加困难了,有时侯两难,好象也是一种不那么幸运的事情啊。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行啊,明亮,如果你不怕我搞砸的话。这是我的爱好之一,如果不是那么快就找到了工作,我也许就去读书学这个了。

很想:我很喜欢你的图标啊,很cute的。你说的很对,有亲近也有自由,才让人觉得舒服。太近,会让人窒息;太远,又让人孤单。保持合适的距离很重要。不过,生活是单调还是五彩,很多时候取觉于心态,很多人说这里很闷的,可是如果你能够自己好好安排,生活就可以多姿多彩。
ice3 回复 悄悄话 哇~~ 当了回设计师耶~~ 8 错~~
很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呢:
色彩讲究搭配,冷与暖,明与暗的结合才会跃然;
朋友也是一样,时时刻刻在一起,烦,许久不见,想;
生活也是一样,只有甜,太腻,只有苦,太累;
懂得眼泪的人,才会懂得笑容的珍贵。
羡慕你,因为你拥有丰富的色彩,更重要的是,你可以自己选择。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你来给我设计房间吧?我打算今年焕然一新的过。到时我咨询你。:)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同祝同祝!!!祝福大家都有色彩斑斓的一年!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祝新的一年五彩斑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