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河之子》(11)

(2009-05-13 08:51:12) 下一个

青山遮不住

清智当上了文化站长,登上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这使他尽情地发挥聪明才智,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创造了前提。19岁的年龄,正是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年龄,他的胸中涌动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

值得庆幸的是公社书记非常器重这个年轻的小伙,放手让他工作。清智用他那支色彩斑斓的画笔给全公社的每个大队画了宣传画,书写了毛主席语录。那时只要一走进向城公社,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清智的大幅宣传画。

除了画画,清智又从各大队抽调了一批青年文艺骨干,组织了文艺演出队,自编自导了一系列直接反映农民生活的节目,在全公社各个大队巡回演出,这在人们看腻了“八个样板戏”和“老三战”的年月,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向城公社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受到了县里的表扬,也使张清智的名字传遍了整个苍山县。

当上了文化站长,每月有了18元的固定工资收入,这使清智和他父亲的生活出现了转机。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新年,清智买了猪肉,家里飘出了已然久违的猪肉香味,锅台上终于看到了油花。这个年,是清智家多年来过得最舒畅、最丰盛的一个年。

虽然有了比较稳定的生活,但是清智并不满足于现状。他知道,在山村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很难成长为参天大树,很难实现自己远大的志向和理想。这时他心中的蓝图已经非常清晰,他要当一个画家,一个闻名全国的画家!他渴望走出加头,去拥抱整个世界!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厉兵秣马,百二秦关终归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励精图治,三千越甲可吞吴。

他用毛笔工工整整地录下这副对联,挂在家里,激励自己。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晚上,清智在油灯下以诗句吐露着心声:

我在飘雪的夜晚作诗,

灯光下跃动着我年轻的身影。

我用高昂的头颅呼吸,

我用双脚勇敢地前行。

我是渴望放飞的鸽子,

我是渴望翱翔的雏鹰!

尽管露水打湿了我的羽翎,

我也要奋力飞向另一个黎明!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全国掀起了学习解放军的热潮。那个时期的青年,莫不以当兵为荣。“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成为每个热血青年的向往。清智做梦也想当兵,这不仅可以为父亲分担困难,更重要的是部队是一所培养锻炼人才的大熔炉、大学校。只有到部队,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理想。

一年一度的征兵开始了,清智向有着知遇之恩的公社书记表达了自己参军的意愿。可是这位一向支持清智的老书记却没有同意,理由是公社非常需要你这样年轻有为的干部,好好锻炼几年,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农村工作干部。

书记的话没有错,以清智的能力和才干,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出色的农村干部。

但是志在高远的清智,有着更远的目标,他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军,顺利通过了体检,成了一名空降兵战士。

就在清智回到公社办理手续的时候,公社书记又告诉他公社已经推荐他上大学,并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要他慎重考虑,两者选一。清智没有想到命运之神对他如此恩宠,居然双喜临门。清智权衡再三,决定不改初衷,去当兵!他想,在部队好好干,一样可以被推荐上大学。

1974年的冬天,清智告别了公社书记,告别了加头村的乡亲,告别了一起长大的同学伙伴,踏上了南行的列车。

清智像蛰伏了多年的雏鹰,经历了多少沟沟坎坎,风风雨雨,终于雏鹰展翅,飞向蓝天。东方有鸟,五彩缤纷,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他像一泓清泉,终于绕过乱石沙砾,荆棘莽丛,汇入波澜壮阔的大海,腾起巨大的浪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于是,一个其貌不扬的青年,走出了加头,伴随着他渐行渐远的脚步,一路搏击,一路高歌,一路雄风,一路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