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水的思恋

(2008-10-29 16:15:43) 下一个

《回国散记之9〉
                                                                         水的思恋

        08 盛夏,我回到了故乡。

        故乡无山,却多水。故乡位于长江口,三面环江,一面临海。宅后有池塘,屋前有运河,满眼是水。

        儿时,并不懂得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诸子格言,只觉得水好玩。夏天光着屁股捞鱼摸蟹,冬天在冰上抽陀螺,抖空竹。常常冻得直流鼻涕,用袖子一抹,接着抽,接着抖。哈哈,那时的袖口像剃头师傅的敝刀布。

        水能养人,水多鱼也多,水塘河汊里,到处都有鱼。饭桌上没有荤腥,下水一小时,就是十几条鲫鱼。三年饥荒时期,亏了那水那鱼,存活了多少人的命。

        水能怡人,在我们家乡,男孩儿要是不会水,将来难在江湖漂流,所以打小就练就了一身水上功夫,一个猛子扎出几丈远,顺着潮水可以漂几里地。放学回家扔下书包就打水仗,然后像水獭一样悄悄回家,甘心情愿接受母亲的数落。

        生在水乡的孩子,都是这么在水里泡大的。

        高中毕业,离开了故乡,也就离开了水。

        但是我不管漂到哪里,看到水,就要下水过把瘾。

        出差外地,我在黑龙江、牡丹江、珠江、钱塘江里泡过,在青岛、大连、北海、三亚的海里泡过。

        长驻俄罗斯时,在黑海、波罗的海、伏尔加河、顿河、第聂伯河里泡过,还在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里泡过,水温只有 11 度,水深却是 1800 米,你信不?

        第一次到美国出差,途经夏威夷,在宾馆前的海滨泡过。

        虽然是一样的水,却是别样的心境。

        故乡的水,充满了柔情。

        回到故乡的第二天,弟弟问我:今天上哪儿玩?

        我说:到江边游泳!

        弟弟也是一身好水性,争强好胜,那时我俩常和同学比赛,从运河大桥的栏杆上往下跳水,浮出水面必须从河底捧起一把蚬子,多者为胜,那时我们常常是胜者,而今我们已不再年轻。

        刚要下水,手机响了,是她——我的初恋,从 S 城打来的电话。

       “回到家啦?”

      “回来了。”

      “在哪儿呢?”

      “江边游泳。”

        她没有说话,默默挂了电话。

        我往胸口撩了几捧水,一个激灵扑进水里。

        柔柔的江水,滑过我的脸颊,我的双肩和脊背。

        我的眼前浮现一个画面,那是高三时学校组织的一次畅游长江的比赛,在江岸的人群里,一个女生挥舞着手帕,为我加油。她就是我的初恋。在那一刻,弄潮儿在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初恋往往是无言的结局。文革发生我成了狗崽子,分手是我最明智的选择。。。。。。

        然而我们都珍藏着这段难忘的友情。

        我立在涛头,朝岸边张望,没有红旗,也没有挥舞的手帕,只有大江的涛声。。。。。。

        只有我弟弟明白我此时的心思:阿哥今天来游泳,可是为了拾起那已然久远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平凡。
有日子没见了。
刚见面我又得回国了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how are you?
just a gree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