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返回洛杉矶《俄罗斯笔记 29 》

(2007-10-27 13:11:26) 下一个

10 月 26 日,在结束了俄罗斯 45 天的漂流以后,乘坐俄航返回美国。

就在谢列梅机场,积累了一个半月的好心情,差一点在 2 个小时的办理离境手续中被海关、边防的层层盘问审查破坏殆尽。

离境第一关是过海关。

“去哪儿?”一个年轻的海关官员问道。

“美国洛杉矶。”

“洛杉矶?”官员以狐疑的眼光看着我:有证件吗?

我知道官员的疑问,因为从莫斯科飞往美国的华人屈指可数,我出示了护照和签证,那是俄罗斯驻旧金山领事馆签发的签证。

官员翻来复去确认无误后又问道:有现金吗?

有。我知道俄罗斯海关规定离境时可以随身携带三千美元现金。

拿出来看看!

我拿出剩下的为数不多的现金,官员数了一遍。还有吗?

没有了。

真的没有了?

你自己把口袋里的所有东西掏出来。

我把东西掏出来,包括钱包。我心里明白,如果在你身上还发现现金,那就是问题了。

关员拿起我的钱包,翻了个遍。又在我身上摸了一遍,在确认从我身上捞不到任何油水后,挥了挥手,行了,走吧。

我赶紧排队过第二关:行李安检。

行李安检处一溜排着六张桌子,每一个人被命令打开箱子,带着白手套的检查员把衣服一件件抖开,翻看每一个口袋。我的行李很少,几乎是空箱子,只是买了一个水晶果盘,三个套娃娃,几盒俄罗斯的巧克力和带去的一本俄汉词典。检察员把每一个套娃娃打开,每个套娃娃有 5 个头,就打开 5 次。我很佩服检查员的认真,不过也很奇怪,他们到底要检查什么:毒品?武器?还是 ------ ?

在检查过程中,我发现对俄罗斯人的检查更严,对这些已经定居在美国的同胞,他们有着一种别样的心情,翻看着每一样物件,包括那些内衣,这一切情景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行李安检完毕,办理登机手续,这一关比较简单,只要行李不超重, 10 分钟就办完。

接下来就是过边防,出示护照、签证、绿卡,登机牌 ------ 。官员命令你脱下帽子,然后对着护照打量你一分钟,确认无误后在你护照上盖章放行。

出了边防,最后一关是登机安检,必须脱下外衣、鞋子,掏出口袋里所有的东西,通过安检门,只要红灯闪亮,有声音,就得重新走过,有的旅客翻来覆去走四五次才能通过。经过安检,每一个人如获大赦。我算了一下,从过海关到最后通过安检,整整两个小时。

这就是俄罗斯。每一个到过俄罗斯的旅客都有这番经历。不过你别抱怨,俄罗斯人说了,这是美国的要求,从 911 事件以来,凡是去美国检查一直就是这样的严格。你要嫌麻烦,找老美说去!

是耶,非耶?天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回来啦! 欢迎一下!!!

顺便问楼下的朋友们好~~~最近挺忙,很少串门:))

特别问候北京板砖~~~不过,这砖砸滴是爷还是奶奶亚? 细细:))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板转,你还别说,美女被带进黑屋子检查的也是常事。

bocn80朋友,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学俄语但不能学以致用,实在是件憾事。相比之下,我是比较幸运的,我的许多同学大学毕业以后没有用上俄语,都改了行。
欢迎你常来坐坐。
bocn80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喜欢你的博客,尤其是《俄罗斯笔记》和《俄罗斯采风》。我在大学里学的也是俄语,二十多年过去了,由于工作和生活中很少使用,俄语也忘得差不多了,但对于俄罗斯始终有一股难以割舍的感情 。偶然撞进了你的博客大门,立即被俄罗斯三个字吸引,急不可耐的翻看起来。我只去过一次俄罗斯,1999年底,而且时间很短,仅去了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俄罗斯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羡慕你能有机会长时间近距离地体验俄罗斯,这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经历。感谢你用优美流畅的文字将你在俄罗斯的所见所闻写出来,让我也随你神游一番。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杜马,我已经看到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呵阁老回来了..
你看到书记了吗
她的影子在你这儿出现两次.嘎嘎嘎
北京板砖 回复 悄悄话 阁老,那些工作的男海关检查,是不是看见金发美女都感觉可疑啊?嘎嘎嘎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回来啦,回家就好。

“那时海关有个黑屋子,只要官员觉得可疑的旅客,就被带进黑屋子,脱光衣服,全身上下检查”够恐怖的,只对美国人这样吧。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说句公道话,俄罗斯有进步。九十年代几乎所有的旅客认为过俄罗斯的海关就像过鬼门关。那时海关有个黑屋子,只要官员觉得可疑的旅客,就被带进黑屋子,脱光衣服,全身上下检查,不过那可不是体检哟。那时入境即使只带1美元也得申报,出境时只能携带少于或者等于入境时申报的数目,多了不但没收还得罚款。

俄美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老毛子对老美没有好感,老美对老毛子也是一样,我的看法还是冷战的成分大于反恐。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阁老,欢迎归来!
美国为何如此对待从俄入美的游客?是为了反恐,还是仍具冷战意识?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如果顺便再给阁老来个全身身体检查更好。

祝贺阁老顺利回家,累了吧?多歇歇,休息好再写博。。。
胡同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看见阁老顺利到家,但是看了阁老的巴不什卡历险记,都跟着紧张斯了,其实好像入关的感觉大家都一样,每次做飞机俺家大嘎达都说紧张,就怕那门有响声,哈!估计出国入关的感觉都一样,但是你的这个入关看起来更恐怖,好像是走而挺险英勇就义是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