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彼得堡新印象《俄罗斯笔记22》

(2007-10-01 09:34:58) 下一个


周末( 9 月 22 号)晚上,我踏上了开往圣彼得堡的列车。从 02 年 9 月我离开俄罗斯之前作了最后一次彼得堡之旅后,已经整整五年没有见到她了。在俄罗斯常驻期间,我不知道来了多少次彼得堡,这座英雄的城市以其四射的魅力和迷人的风采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在前面的笔记和采风中多有描述。

在列车运行的沙沙声中,我的心已经飞向涅瓦河、冬宫、夏宫、普希金公园、名人公墓、阿夫乐尔巡洋舰 ------ 。

彼得堡华人协会主席张戎军先生为我安排了住处。住所就在距火车站只有百米之地的一座大楼内。车站前面就是起义广场( 1917 年十月革命的起义军和工人赤卫队在这里集结向冬宫进击)和著名的涅瓦大街。

早饭后,我迫不及待地踏上了涅瓦大街。涅瓦大街是彼得堡最繁华的商业大街,从起义广场起到涅瓦河彼得要塞止,全长约 1500 米。街上的每座大楼风格各异,明显地吸收了法国、意大利和希腊的建筑特色,所以旅游家说,看了涅瓦大街的建筑,无需再看欧洲的建筑。彼得堡有水城之称, 300 多座造型精美的桥梁把整个城市连成一片,所以彼得堡又被誉为天然的桥梁博物馆。涅瓦大街上有许多景点,最有名的有四马桥、叶卡捷琳娜女皇全身雕像,皇家花园,喋血教堂和喀山教堂。尤其是两个教堂气势雄伟,嵬嵬壮观。

五年未见的彼得堡有了很大的变化,最令我惊讶的是手机的普及。不管是在大街上还是在地铁里和公共汽车上,或者是在公园里,几乎人人手里都拿着一个手机。手机店更是遍地开花,价格从 40 美元到 500 美元不等,同时出售数十种电话卡。据媒体报道,彼得堡的手机普及率是 120% 。 20 世纪末,手机绝对是奢侈品,是新贵的标志,那时拥有手机的人还带有持机卡,以证明自己是手机的主人。 02 年底我离开俄罗斯的时候,手机仍然属于稀罕物。仅仅五年时间,手机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二个变化是车站、码头、地铁和闹市区,已经没有荷枪实弹巡逻的军人。 5 年前由于车臣恐怖分子的猖獗活动和美国 911 事件的突发,莫斯科和彼得堡两地军警林立,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绝非夸张。这本来是种非常措施,却成了一些警匪敲诈旅客的途径。那时乘火车去彼得堡,车上的乘警随时检查旅客的护照、签证,千方百计挑刺儿找毛病,动辄就罚款,甚至威胁要把你送到局子里去。走在涅瓦大街上,也随时可能遇到警察的查问,如果忘记带护照,轻则罚款,重则被押上警车。这给外国旅游者一种很不舒服、非常压抑的感觉,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和外资的引进。如今没有警察的盘查和敲诈,给人一种自由安全的感觉。宽松的环境和迷人的景色自然吸引了游客,在我们所到的各个景点,到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

在为时一周的逗留中,我感受到了彼得堡人的热情和诚恳。到彼得堡的第二天,我们去参观冬宫。可是正逢星期一,冬宫不开门。俄罗斯朋友建议我们乘坐游艇去夏宫,顺便可以游览芬兰湾。这是个好主意,我们立马去码头买票。买票的老太太告诉我,一班船刚开走,下一班是 2 : 00 点,但返回的时间是 4 : 00 点,航行半个小时,也就是说你们在夏宫只能逗留一个半小时,这点儿时间不够游览。建议你们去旁边的码头去买票,他们最后一班船返回的时间是 6 : 00 ,足够你们玩了。在竞争激烈的旅游业中,并不因为盈利而损害旅游者的利益,使游客扫兴,这一举动使我很受感动。

翌日,我们去叶卡捷琳娜女皇宫(又称普希金公园,皇村),在涅瓦大街的旅游车发车站,当班的票已经售完,下一班要在一个半小时之后。又是热情的俄罗斯朋友建议我们乘坐地铁到莫斯科地铁站,然后转乘小公共专线去皇村。我们按照朋友的指点到了莫斯科地铁站,出地铁一看一溜小公共,但不知道哪一路去皇村。旁边的一位俄罗斯朋友说我正好也回皇村,我们一起走吧。上车后,他专门对司机说:这两位朋友到皇村,请你到时招呼一下。司机爽快地答应了。到了皇村,他招呼我们下车,并告诉我们回去是在马路对面上车。也真巧,参观完毕返回城里时,恰好又赶上他的车,我们相视一笑。但是车上已经没有空位,他说下一班 5 分钟后就到,等下一班吧,说罢挥手而去。 5 分钟后,我们登上了回城的小公共。秋风吹拂着我的头发,望着公路两边的红枫黄叶绿草,我得心里充满了阳光。

彼得堡,水美景美人更美 ------


TinyPic image

面朝芬兰湾的圣彼得堡夏宫

TinyPic image

停泊在涅瓦河畔的阿芙乐尔巡洋舰

TinyPic im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阁老的评论:
I hope we can make the trip this winter! Thanks for the invitation, I will take a raincheck for now.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俄罗斯人民真要感谢普金了,五年就翻天覆地得变化,最感慨是社会秩序的变化。谢谢阁老!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北鹤你好,俄罗斯文化已经影响了我们整整三代人,祖辈、父辈和我辈的俄罗斯情结还将继续影响着第四代、第五代------我的女儿从小在俄罗斯长大,虽然到美国6年了,但她还是怀念着在莫斯科度过童年的快乐时光,回味着黑海边的夏令营。至今还喜欢喝红菜汤,吃首都色拉------
今年冬天我还在莫斯科,如果你来,我一定当好义务导游,届时请及时和我联系。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情,阁老真是幸福!

俄国一直是我父亲梦想要去的地方,母亲也是唱着苏联歌曲长大的--我也一直有意让父母完成这个心愿,也许今年的冬季和他们一起走一趟俄国。。。到时候一定向你请教!

前一段时间看来罗曼诺夫家族的故事,不知他们的遗骨是否归还给彼得堡还是他们的家乡? 几个星期前又有消息说Anastasia 和Alexi的遗体也找到了,并不是像传说中的逃过了大屠杀。。。

俄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有过辉煌的历史,美元主导的文化是不可能与有深厚的人文底蕴的文化长期相抗衡的,中华文化和俄罗斯文化一定会在世界舞台上从新上演其应有的角色。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酷宝,俄罗斯人说,自从普京执掌克里姆林宫帅印以来,俄罗斯的经济在复兴,前苏联解体以后一度出现的混乱无序的局面已经结束,俄罗斯的列车驰上了轨道,法制逐步健全,生活逐步提高,社会逐步安定。由此出现这些变化也就不奇怪了。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杜马,你可不能戒网,就像我不能戒烟一样,等着看你的好文章呢。
仗着会说俄语,在俄罗斯还算畅行无阻。旧地重游,感受良多。片片拍了许多,以后将展示,可惜我不会贴图,还得请你帮忙。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真想知道,仅仅五年,彼得堡就变得这样好!那些警和匪都到哪里去了?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说是要戒网,看到好文章忍不住又上来了.
阁老在彼得堡是如鱼得水,是老鼠掉进米缸..哈哈
继续好好参观啊.
回来以后让我们看相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