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别老父

(2007-09-05 10:11:02) 下一个


       北京時間9月4日下午(美西时间9月3日深夜),弟弟打來越洋電話,父親追随母亲走了,无疾而终,享年86。
       我一時默然无语,就在前些天我打電話,還是父親親自接的電話,我告訴他,我將要去俄羅斯,到春節回去看他。父親答應著,並囑咐我一人在外好生保重,不要牽挂他,誰知這竟是最後一次通話。
        我放下電話,站在陽臺上,透過夜幕遙望南天,一幅畫面清晰地展現在我的眼前。那是去年元旦前夕,我專程回去看他,同時舉行母親的一周年祭。父親的身體還很硬朗,可以自行上樓下樓,尤其令人稱奇的是85歲的人居然還是一頭黑髮,而我和弟弟們的頭髮卻是已經灰白。父親本來是很健談的,而且喜歡看電視聽廣播,可這次明顯地讓我感到沉默寡語,他既不看電視也不聽廣播,只是默默地坐在母親的像前,一坐就是半天,身子一動也不動,仿佛一座雕像,浑浊的眸子里蕴含着悲伤,我知道他是在思念著母親。弟弟告诉我,自母亲走后,他天天这样地默默地坐着,静静地念着。
       在我的記憶中,父母親同行六十多年,既不是举案齐眉,也不是夫唱妇随,一輩子都是在吵吵鬧鬧、磕磕碰碰中度過的。父親長期擔任領導工作,養成了處事果斷、雷厲風行、豁達大度、不拘小節的性格。而母親在街道工作,天天和老大媽小媳婦打交道,有點兒婆婆媽媽,絮絮叨叨。父親在生活上不講究,是個非常随意、極好伺候的人;母親卻是喜歡乾淨利索,井井有条。父親對我們和藹可親,母親對我們嚴厲有加。性格上的反差和生活習慣的不同難免引起矛盾,比如父親吸煙,弄得滿屋煙霧,到處煙頭煙灰,母親最煩得就是煙味,免不了天天數落。父親下班回來,往往把衣服隨手一扔,或者這裡扔一張報紙,那裏丟一本雜誌,母親就得嘮叨。父親粗心,常常丟三拉四,上班不是忘了帶手表就是忘了帶眼鏡,母親又得嘮叨。對於母親的嘮叨,父親從不反擊,全當聽不見,實在聽煩了站起來走人。所以從童年時代起,我們就習慣了母親的嘮叨,如果有一天母亲不唠叨,反倒不习惯,不過我們兄弟姐妹的感情天平總是傾向於父親。
        吵是吵,鬧是鬧,但他們的感情極好。給我印象最爲深刻的有這麽幾次。第一次是在三年困難時期,也正是父親的肺結核最爲嚴重的時期,母親立了一個規矩,全家必須保證父親的身體健康。每次做稀飯,母親總是單獨給父親舀出一碗稠一點的稀飯,然後再加上胡蘿蔔和青菜。在母親的精心照顧下,父親的病情明顯好轉,母親卻是一臉浮腫,落下了肝病。
        第二次是在文革期間,父親被打入牛棚,隔離審查。69年國慶節,經造反派頭頭同意,我獲准探視兩年未見的父親。母親特地做了一鍋紅燒肉燉筍幹,又拿了一條大前門香煙讓我帶去。父親高興地把紅燒肉看了又看,把煙聞了又聞,半晌没有说话,末了轻轻地對我说:这就是你母親!
       第三次是在八十年代初,已經離休的父親不慎被車撞倒,股骨骨折,在床上躺了幾個月,又是母親的精心照顧,使他恢復了健康(據父親透露,當年父親左腿負傷,在家鄉養傷,正是母親的掩護和照顧使他恢復了健康,並由此締結百年之好)。
         第四次是在新千禧之年父母親結婚55周年的慶典上,面對着我们兄弟姐妹6个,父親说了一番发自肺腑的话:孩子们,什么是家?家就是柴米油盐,就是锅碗瓢盘,就是针头线脑。什么是生活?生活就是酸甜苦辣,就是磕磕碰碰,就是婆婆妈妈。我们这个家,之所以能够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和和睦睦,是因为你们有个好母亲。是她把你们养育成人,是她在最困难的日子里节衣缩食使你们健康成长,是她在动乱的岁月护卫了你们,更是她教会你们怎样做人。我们应该感谢她!父亲说着向母亲敬酒,一生不喝酒的父亲竟然把一杯葡萄酒一饮而尽。
       最后一次也是最令人感动的一次,在母亲最后的日子里,父亲天天陪伴在医院,拉着母亲的手,默默地注视母亲。在母亲弥留的时刻,父亲在护士的帮助下让母亲靠在他怀里,他轻轻地拍着母亲,直到母亲安详地闭上眼睛。
       在与母亲的最后告别仪式上,父亲老泪纵横。
       母亲的离别使父亲变成了孤雁。
       “唉,我再也听不到你母亲的唠叨了,我多么想听听她的唠叨啊!”父亲喃喃地对我说。我望着父亲,望着他的眼睛,心里有一种预感:他将追随母亲而去。果然在我回到美国以后,弟弟在电话里说,父亲思念母亲已经到了夜不成寐的地步。
       我心痛,更感动。
       父亲终于走了,他是追随母亲而去。
       我悲伤,我失去了慈祥的父亲。
       我欣慰,父亲将和母亲继续执手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阁老保重,你父母的一生是完整的一生。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您说头发都花白了,请一定节哀,保重好自己的身体。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从书记那里串门过来的,阁老父母和我的父母是一个年代的人。看着就坐在我身边津津有味看着电视的我的老父老母,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幸福。老人家们的爱朴实无华,却是实实在在。有时候会很羡慕他们所在年代的单纯,激情和真挚。我想老兄应该不需要很多安慰,因为,我们现在的纪录,回忆,体验,感受,都正好是对老人家们最好的怀念。
QLQ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请您节哀顺便!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去的人要思念,可活着的人更要热热烈烈过好每一天!
相信明天会更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流泪....
请保重!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你老爸老妈一辈子是幸福的。

祝你顺利!一路多保重~~
mini111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什么是家?家就是柴米油盐,就是锅碗瓢盘,就是针头线脑。什么是生活?生活就是酸甜苦辣,就是磕磕碰碰,就是婆婆妈妈。我们这个家,之所以能够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和和睦睦,是因为你们有个好母亲~~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老伴儿、老伴儿,到老相伴啊!老父亲去彩虹的那边陪老伴儿了~~~~

父母都有一天会离开我们,我们能做到的是老人在世的时候孝敬他们,让他们生活的幸福,这样老人才能没有遗憾地离开。。。。。

阁老,请您节哀顺便!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无疾而终,圆满了。有这样的家,您父亲走得没什么牵挂。。。

您多保重!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请您节哀多保重,一路顺利.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祝老哥一路平安,诸事顺利!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土村的乡亲们,我的所有网亲网友们,阁老再次拜谢了。
后天我将赴俄罗斯,开始新的工作。
祝愿所有的朋友们和你们的家人工作顺利,幸福康宁!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节哀保重!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
接受感动,珍藏真情!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爱永恒!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感人的好文!

很庆幸你有一个好父母! 向他们学习!!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节哀吧......爱使两位慈祥的老人永远不分离.......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节哀顺变。
“什么是家?家就是柴米油盐,就是锅碗瓢盘,就是针头线脑。什么是生活?生活就是酸甜苦辣,就是磕磕碰碰,就是婆婆妈妈。”--谢谢分享你父亲的衷言。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十分理解你的心情。可每个人都要面对这一天。重要的是记住他的爱。
节哀顺变。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随风而去,高处不再寒。节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跟阁老说悲伤还是说欣慰。。。

在此祝福老人们在天堂携手之路平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节哀!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请您节哀多保重.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理解,节哀保重!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忆江南◆

江南父,驾鹤已升天。
为国多年余故纸,操劳一世驻清颜。
含笑入云烟。


保重!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忙,没有到您这里来看看。刚给您发了QQH才看到您的这篇怀念慈父慈母的文章!

看到您后来的留言:“弟弟打来电话,父母亲已经合葬。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没有任何贵重物品,只有一部《据点游击战》书稿清样和一本《开国功臣》,在他的条目处夹着一个书签,还有他荣获的几个勋章和奖章。
老父啊,生前两袖清风,走时化作一缕青云。”
更加敬佩您父亲的人品。阁老,人总有一死,“或重于太山,或轻于鸿毛。”您父亲虽然没有留下什么贵重的物品,但从您身上,我们看到了那比黄金白银更贵重的东西---在您的字字句句中。
晚秋枫叶红 回复 悄悄话
阁老:
请节哀,保重!!!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朋友们的关爱。
弟弟打来电话,父母亲已经合葬。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没有任何贵重物品,只有一部《据点游击战》书稿清样和一本《开国功臣》,在他的条目处夹着一个书签,还有他荣获的几个勋章和奖章。
老父啊,生前两袖清风,走时化作一缕青云。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安心地告别了子女,因为要去陪伴他们的母亲. 他是一位了不起的男人!

阁老,请您多保重!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于儿女,老父离世,人世间最大悲痛;于父亲,他从此能同与之相濡以沫达六十多年的妻子在天国团聚,也不失欣慰。
阁老,节哀顺变!
珞珈&LINCONL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眼泪都控制不住的往下流,出来6年多了,父母也老了,明显的是想念我回去,自己也在矛盾到底要不要回去,可是最终还是决定回到父母身边,毕竟子欲养而亲不在,会让我内疚一辈子的。很羡慕你父母的感情,希望他们在天堂里也和过去一样的快乐。你的父母真正的做到了,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请节哀顺变!你的父亲是有福气的, 能在你的兄弟姐妹们照料之中走完最后几年,两位老人家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到欣慰的!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关心和厚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请节哀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

你一定节哀!我们分担你的悲伤,你的孝顺,你对父母的深情!

你站立起,弟弟妹妹们就会感到家中还有主心骨。

你保重!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阁老,您多保重!看完此文,内心非常感动...

您有个令人激赏的好父亲。他老人家走得安祥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做儿女的应该感到欣慰。

相信他老人家在天堂和您母亲一定会很快乐,也会保佑您全家的安康。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像是我的父母,真怕也有那一天。父母年高,看一次是一次。
好在马上要回去了,一定好好陪陪父母。问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标题就进来了。

看完后, 已是 泪眼汪汪!! 非常 de 感人。

愿你爸,妈安息吧。

多保重。

看完评论后,才看到你的丁丁大名。 名不虚传!
开心豆豆 回复 悄悄话 阁老. 您的这篇《送别老父》让我非常感动.

上周末在电话中得知父亲心脏病又犯, 所以一直在忐忑不安中渡过, 除了悲伤无助之外,就是开始折腾回国签证的事....但父亲监持不让我冲动跑回去, 说: 不愿意让我带着这样的情绪匆忙回去...
可是....
今天看到这篇文章, 真的能理解远在它乡的游子, 在面临父母生老病死的过程中的复杂心情--更多的愧疚, 伤心和彷徨. 在此, 开心豆豆向阁老表示深切的理解和悲哀. 愿令尊和令慈在天堂快乐的携手生活......
望阁老节哀.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
你知道吗俺听老人说
如果老伴有一个先走了
要是剩下的那个能够挺过3年
那么剩下的这个就可以再生活很长一段时间
你知道你老爸就是太爱你老妈了
所以也就像你文章上说的
父亲终于走了,他是追随母亲而去。
希望你老爸一路走好
也希望你多保重身体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这篇《送别老父》发自肺腑,感人至深!文章中,我们看到阁老父母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真情,也看到阁老那一颗饱蘸着深情,对父母的爱心。我不由想到了我父亲在我母亲最后日子里的情景,我父亲所有的爱和关切,在那最后的半年里,像春潮一般滋润和温馨着我母亲的心。

什么是相濡以沫?平常里和你唠唠叨叨就是相濡以沫;晚上有人为你等门就是相濡以沫;知道你喜欢吃什么菜,喝什么酒就是相濡以沫;知道你洗澡喜欢用烫水,剪头喜欢到哪个理发店就是相濡以沫;知道你有几个好朋友,他们都是谁就是相濡以沫;生病时给你送药送汤,换季时给你放上适时的衣裤就是相濡以沫;在你需要时,眉头都不会皱一下就输血给你,就把器官捐赠给你,那就是相濡以沫!

我们常看到老夫老妻“吵吵闹闹”,这并不表示他们感情不好,“吵吵闹闹”实在是他们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要是那一天一方不吵了,另一方反倒不习惯了。其实,相濡以沫的感情时时刻刻贯穿在柴米油盐平淡是真的夫妻生活里,贯穿在两个人至始至终生命中举手抬足间自然流露出来的细节中,这些细节是经多年、多种因素积累而成,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

真正相濡以沫的爱不是激情,不是缠绵,不是幻想,不是期待;它是一种责任,是经得起平淡流年的坚持,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扶持,是你每天的生活习惯,是那个陪你吃饭,陪你散步,陪你聊天的人所赋予你的一种生活平衡,是夫妻俩一路走过来的回望。

阁老的父亲是幸福的,因为他不仅走满了整个人生,而且还有相濡以沫的妻子和孝顺有爱心的子孙陪着他走人生,所以他走得很安心。我想,如果我们这些人有他一半的福气,就可以称得上是很幸运的了。

阁老,我深深理解你失去亲人的悲痛心情,因为我曾经也站在你现在站着的地方。但是我们都知道,你是一个父母的好儿子,弟妹们的好大哥,你父母活着的时候,你尽心尽力地关心照顾他们,现在他们走了,走得很安心,你也应该欣慰才是!保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