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凯旋门和胜利广场《俄罗斯笔记21》

(2007-09-22 04:44:05) 下一个



        翻开俄罗斯的历史,有两场足以彪炳史册的反侵略战争:反击拿破仑入侵和反德国法西斯侵略战争。屹立在库图佐夫大街上的凯旋门以及与之比邻的胜利广场便是俄罗斯正义战胜邪恶的标志。

        在整个欧洲有 100 多座凯旋门,其中最为壮观的当属巴黎的凯旋门。 巴黎凯旋门座落在巴黎市中心夏尔·戴高乐广场中央,是拿破仑为纪念他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大败奥俄联军的功绩于1806年2月兴建的,高约50米,宽约45米,厚约22米。四面各有一门,中心拱门宽14.6米。门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所有雕像各具特色,同门楣上花饰浮雕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刻在右侧石柱上的“1792年志愿军出发远征”,即著名的《马赛曲》的浮雕,是世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的不朽艺术杰作。

        莫斯科的凯旋门是为纪念 1812 年库图佐夫将军率领的俄军于布鲁丁诺战役击溃入侵法军凯旋而建,其规模虽然小些,但是无论从艺术角度,还是纪念意义上来讲,与法国巴黎的凯旋门不相上下,两者风格各异,却同是艺术珍品。凯旋门高达 28 米,门顶立有一尊背有双翅的胜利女神手执月桂花环,乘着六马战车向前行驶的雕塑;在女神像的下层,是几位武士的雕塑,生龙活虎的武士有的手持利剑,有的高举橄榄枝,还有的手捧月桂花环,每一个人的表情生动细致,栩栩如生;武士雕塑再往下便是底层的深色高柱,高柱之间分列着四尊俄军士兵的雕塑,士兵表情严肃,身着古时盔甲,执枪持盾,在他们的手指上刻有 “ 驱逐法兰西,解放莫斯科 ” 的字样。整个建筑气势雄伟,古典大方,可谓崩崖截铁,卧鼎悬冰。凯旋门右边有一个圆形的建筑,就是著名的布鲁丁诺战役全景画馆,整幅画面再现了当年布鲁丁诺战役的鏖战场面,是世界绘画史上的不朽之作。

        出凯旋门 500 米就是胜利广场,占地面积 1350 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建成于 1995 年 5 月。胜利广场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50 周年而建,是俄罗斯人民对曾经战争的纪念,寄托着他们对和平的向往。 1995 年 5 月 7 日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在这里举行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50 周年的盛大庆典,与前来参加庆典的美国、中国、英国、格鲁吉亚元首检阅了气势磅礴的阅兵式。

        胜利广场由广场本身、中央卫国战争博物馆和胜利女神纪念碑组成。胜利女神纪念碑高 141.8 米,象征卫国战争 1418 个战斗的日日夜夜。碑身造型是三棱形的枪刺,每个棱面上用浮雕表现了莫斯科等 12 个英雄城市周围的激战情景。在碑 高约 100 米处,古希腊胜利女神右手拿着金光灿灿的胜利桂冠。她身旁飞着两个胖胖的小天使,一男一女,吹着胜利的号角。纪念碑的下面,是神奇勇士格奥尔基手持长矛刺杀毒蛇的雕像。前面 5 层阶梯式台阶,每一层代表战争的一年。 三棱形的碑身仿佛一把青铜利剑,直指长空,上面各种人物的浮雕,再现出战争中那些让人们缅怀的英雄人物与难忘的战役。纪念碑两旁的大草坪上,用不同的植物拼出了 “1941――1945” 两组数字,时刻提醒人们牢记这段历史。

        胜利广场的北面是一组大型的喷泉,一长排的喷水池与两排造型优雅的蘑菇水池,供游人欣赏。与喷泉相对的南面是常胜圣格奥尔基大教堂,金色的圆顶,白色的墙面,细致的浮雕,在湛蓝色的天空下,以其简洁明快、朴素典雅的外观,给人一种返朴归真的美感。

        纪念碑的后面是一个扇形环抱的中央博物馆。大厅内有 6 幅大圆立体画面,描绘了莫斯科保卫战,列宁格勒反围困战 , 斯大林格勒战役,攻克柏林。荣誉厅的墙上 , 刻满了英雄的名字。 馆内收藏了众多珍贵的纪念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签字原件,战争中苏军使用的方形喇叭、士兵日记,插在柏林国会大厦上的红旗,雅尔塔会议的桌椅(原件在索契的雅尔塔会议旧址)。这一件件物品让人回味着那段血与火同时燃烧的历史。在馆内的哀悼厅内,从宽敞巨大的顶棚上垂下数条缀满玻璃珠的灯绳,这些灯绳共使用了 2700 多颗玻璃珠,象征着二战中苏联 2700 多万死难者所流下的泪珠。

        博物馆的后面,有一组雕塑。赤裸的男女老少,被送进毒气室。触目惊心的群雕再现了德国法西斯的血腥、残暴和兽行。

        莫斯科的秋天蓝天高远,秋风浩荡,成群的和平鸽在蓝天下自由飞翔。在我们游览参观的过程中,不时地看到胸前别着勋标的卫国战争老战士,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和举行婚礼的青年男女。从老战士沉思的目光中,在少年儿童的一脸阳光中,从新郎新娘向纪念碑献上的鲜花中,我看到不同年龄层次的俄罗斯人对这场战争的理解。用不着说教,用不着动员,也用不着组织,人们自觉接受着教育,缅怀这历史和用鲜血谱写这段历史的 2700 万先辈。

        在我们参观的时候,也正是我们de "918"纪念日,站在广场我的思绪飞向南京大屠杀纪念墙,飞向济南惨案纪念碑,飞向河北潘家岱的万人坑 ------

         历史是不应该忘记的!





TinyPic image





TinyPic image


TinyPic im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回书记话,现在莫斯科,还得呆些日子。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你先在在哪啊
还在老大哥家那吗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要是能配上照片就好了。

在中国时,我很少看到从新郎新娘向纪念碑献花,可俄罗斯人却是自觉自发地缅怀烈士,我不得不对这个民族怀有好感和尊敬。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问书记好。
小黑,你好,久违了,握手!照片拍了一大堆,就是不会贴,笨啊。
罢了小弟高论。“历史是人写的“,不是吗?

去彼得堡呆了一星期,刚刚回到莫斯科。彼得堡见闻待写。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酷宝宝,我很欣赏克里姆林宫外面离无名英雄墓不远的一个纪念碑。上面是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共产主义思想家的名字。除了马克思、恩格斯以外,还有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名字,人们并不因为他们反对列宁而遗忘他们,因为他们的思想曾经起着推动历史的作用,我们应该借鉴。
无欲者刚!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果然见识过人,高屋建瓴,见人所不见!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蛤玛跳井不懂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女娲说:我补;共工说:我撞; 神农说:我尝;精卫说:我填;夸父说:我追;后羿说:我射;嫦娥说:没射着!黄帝说:我们做什么;尧说:我让;舜说:我也让;禹说:咱爷们怎么办?启说:让他们球!桀说:好玩;汤说:造反有理了;夏亡了……-纣说:痛快; 武王说:我也反了;商亡了……幽王说:点火;褒姒说:刺激;周也亡了…… 干将说:我铸; 专诸说:我舞;荆柯说:我刺;赢政一躲:没刺着…… 始皇说:我修;姜女说:我哭; 陈胜说:有种;项羽说:我举;刘邦说:我斩; 秦亡了…… 孔子说:我仁;孟子说:我义; 老子说:我无为;庄子说:我逍遥;韩非子说:把他们全抓了张良说:我出谋划策;,韩信说:我统帅三军;萧何说:我运筹帷幄;^高祖说:老婆,怎么办;吕后说:全喀嚓了。文景说:我治;武帝说:我兴;光武说:我中兴;献帝说:我说了不算。张骞说:我通;班超说:我也通;苏武说:通个屁!卫青说:我打;霍去病说:我也打;李广说:我还打;昭君嫣然晕笑,遂天下太平。董卓说:我势大;吕布说:我人帅;貂婵说:你们俩谁厉害。董卓完蛋了。曹操说:快帮我脱鞋迎老许;刘备说:快给我牵驴来访诸葛;孙权说:周郎自有妙计安天下;周瑜说:加油,烧死老曹;诸葛说:天下三分,人人有份;司马昭说:向刘备同志学习;晋开始了。司马迁说:要想成功,不怕被宫;班固说:我要出书;司马相如说:一首赋稿费一千;曹操说:抄家伙我要赋诗;曹植说:命题作文有何难;孔明说:我要写道动员令;陶潜说你们累不累呀。H遂卷铺盖回家了。朱温说:我同花顺;萧道成说:我一条顺;陈霸先说:重新洗牌……杨广说:去扬州观花;李渊说:消来公费旅游;李世民说:魏征,你的意思;李治说:老婆,你的意思;武则天说:那还不如我说了算;薛刚说:反了你了!骆宾王说:鹅肥;王勃说:情深;李白说:酒美;王维说:景幽;孟浩然说:风流;杜甫说:屋漏;白居易说:抱想琵琶唱OK;李商隐:我没话说了。柴荣说:三武废费有我一份;赵匡胤说:今年流行黄袍子;寇准说:带上瓶醋谈判去;李刚说:保家卫国;徽宗说:没保成;钦宗说:我想回家;金兀朱说:没门……赵构说:把姓岳的抓了;岳飞说:我有何罪? 秦桧说:也许有……陆游说:我要死了;文天祥说:死得好,我为你喝彩!完颜说:金大;耶律说:辽大;成吉思汗说:大你个球!忽必烈说:亚欧大陆我说了算…… 朱元璋说:高筑墙;h建文帝说:孙承祖业;朱棣说:我找我爹;j严嵩说:清史留字;崇祯说:袁崇焕,你的良心大大地坏了…… 李自成说:歇会,找个小姐来;吴三桂说:敢泡我老婆;皇太极说:三桂是个好同志。顺治说:爱江山更爱美人;康熙说:江山好管儿子难教;雍正说:说我狠,我就狠给你们看;乾隆说:我爹是谁;嘉庆说:和坤是我爹留给我的遗产…… 施耐庵说:天罡盖地煞;罗贯中说:曹刘震河腰;|吴承恩说:全盘西化;曹雪芹说;读书人的事能算操么;蒲松龄说:我是另类我怕谁?林则徐说:我销; 洪秀全说:我反;康有为说:我变;孙中山说:看我的。慈禧说:木偶戏你当好演呀;李连英说:有奴才伺候;李鸿章说:九亿白银,小意思;袁世凯说:窃国者为诸候;蒋介石说:共党未灭何以家为;毛泽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哈哈哈。。。诸位,都看明白了吗?你方唱罢我登场—— 好热闹!他乡我乡又何妨 —— 无所谓!

不真实的历史在我眼里从来一钱不值! 还原历史的真相谈何容易!一个没有胸怀,不能正视自己的民族,即使有再多的凯旋门又有何用!

在傍晚,我经常独自一人遥望远处的天空。但我看着苍穹无边的天空上闪烁着的星星,想到那是它们十亿光年以前的样子,一种无以言表的震撼便会充斥我的胸膛。于是,渺小如我,不再去思考那些宏大深奥的问题,只想举着手中小小的蜡烛,将我站的地方照亮。

网友旁白送给我一段中秋祝词,深合我意,抄录在下面,和大家分享:

佛说:我可以让你许一个愿。

我对佛说:让我所有的亲人们朋友们永远健康快乐!

佛说:只能四天!

我说:好,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佛说:三天。

我说:好,昨天、今天、明天。

佛说:不行,两天。

我说:好,白天、黑天。

佛说:不行,就一天!

我说:好!

佛茫然问到:哪一天?

我说:活著的每一天!

佛哭了……说:以后你们天天健康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把我的文章和掐断了?可能个别字母不接受吧。再试试。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俄罗斯是我心中永远的情结和梦想,而凯旋门对我来讲,却是一种历史的痛楚和嘲弄。

阁老说得对,历史是不能忘记的。但是,历史到底是什么?谁说了算?

我曾经看到网上有一段描写历史的话,非常有意思:什么是历史?

女娲说:我补;共工说:我撞; 神农说:我尝;精卫说:我填;夸父说:我追;]后羿说:我射;嫦娥说:没射着!黄帝说:我们做什么;尧说:我让;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啊,看得我心里痒痒的。坚决反对吊胃口的不正之风!强烈要求阁老发照片!眼见为实嘛。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深有同感!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啊你在老毛子家吃到月饼了吗
别的国家有凯旋门
俺们国家有天安门地安门大前门大红门百乐门
看看这司令慷慨激昂的
谢谢阁老又给俺们上了堂老毛子的历史课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民族,对自己的文化都有深深的眷恋、对民族仇恨也都只有一种标准。不知怎的,我们泱大中华,却把文化给割断了,剩下的唯有顶礼膜拜;而抗击倭寇的许多英雄,如张灵甫,却成了民族的罪人,真是令人心痛。
历史不仅不应忘记,更应还原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