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衣食住行一瞥《俄罗斯笔记18》

(2007-09-15 20:38:43) 下一个

    太阳冲破厚厚的云层,以其辉煌的光焰给莫斯科染上一层金色。

莫斯科从沉睡中苏醒了过来,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们匆匆的脚步给这座具有87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带来了生气和活力。

我穿上衣服下楼,信步走到街上。

我们的住所在莫斯科的南市区,昨天因为是夜间到达看不清楚,现在阳光下我才清楚地看到这是一个新建的小区,十几座规划整齐的十七层大楼组成一个楼群,林荫道和绿地穿插其间,含着朝露的玫瑰和秋菊散发着淡淡的幽香。楼群的四周泊着首尾相衔的私家汽车(莫斯科人基本上没有车库,而房地产开发商也不设计地下停车场),其中绝大多数是奔驰、宝马、奥迪、帕沙特(俄罗斯人喜欢德国车),使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我们楼前是两个超市,周边是各种商店。楼群后面是个公园,习惯晨练的老人们在那里散步。

早饭以后,因为护照被拿去办理居住手续,我不能外出,只能在住所的周边溜达。都说衣食住行是衡量人们生活水平的标志,星如棋布的社区和泊着的汽车表明莫斯科人的住行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那么俄罗斯人的饮食到底怎样呢?带着这个问号我走进楼前的两个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禽蛋鱼肉,奶制品,琳琅满目,和美国的超市毫无二致。只是价格比美国同类食品要贵出15-20%。据朋友介绍,一个3口之家要想吃得好一点,每月的伙食费在500美元左右。

商店周围一圈全是个体摊位,有卖蔬菜水果的,有卖各种点心的,有卖各色面包蛋糕的,还有买鲜花的,其新鲜的程度远胜于超市。热情的摊主向过往的行人送去微笑,给人以和气生财的感觉。烤鸡和一种称为“沙吾曼”的烤肉飘着诱人的香味,引得行人驻足观望。

午饭后,居住手续已经办妥。我和同事乘坐地铁到市中心的银行办事。在出入地铁口和一路上各个站台的停靠中,我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几乎没有看到乞讨者。两年前在地铁站口或者在地下通道,站着一些孤立无援的退休老人,在面前放着一个纸盒或者罐头盒,向过往的行人乞求施舍。这一变化表明普京政府对退休老人的待遇大大提高,基本解决了他们的温饱。

人们脸上的轻松表情告诉我,衣食住行已经不是什么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好啊
你这即时报道可是够快的啊
看来这苏联瓦解对了啊哈哈哈
生活还可以
500刀生活费真是不贵啊但是还要看他们的收入了
你可以进村吗土村12号文件下来了
谢谢分享啊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梅子,今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俄罗斯举办了许多大型的友好活动。中国也在俄罗斯举办了许多大型展览,前些天中国海军舰艇访问了彼得堡。俄罗斯对中国人比较友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取消了中国公民赴俄罗斯的签证,这给中国公民到俄罗斯旅游经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前两年还经常出现俄罗斯警察随时检查中国人护照证件的事,现在就不会检查了,可以放心地出门。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多不来劲!嘻嘻~~

看来俄罗斯人的生活开销不高,500美元不高啊。

阁老,这两年俄罗斯生活素质是不是提高很多?我从媒体上知道,俄罗斯人生活水平这几年提高很快,新贵很多啊,是么?真为他们高兴!他们对中国人友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