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俄罗斯的幼儿园《俄罗斯笔记12》

(2007-08-10 23:42:03) 下一个


        春节过后,我带着妻子女儿回到伊尔库茨克。结婚几年,这次才真正地全家团聚在一起。我们把三岁的女儿送进了幼儿园。

        幼儿园就在我家的楼后,条件相当不错,进门是更衣室,一人一个小柜,放衣帽和鞋子。里面是餐厅,游戏室,学习室,手工活动室,医务室,室内游泳池和卧室。一人一张小床,洁白的床单和大枕头,每人配备一条小毛毯。室外的操场上是旋转滑梯、秋千、滚轮、独木桥,沙坑。

        尽管那时是俄罗斯最困难的时候,但是国家还是保证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不收任何费用,并保证一日三餐。所有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全部国家提供,不像国内的幼儿园要自备被褥,买统一的衣服,还要交纳各种各样的费用。西伯利亚的冬天是寒冷的,常温在零下 30 度左右,但是暖气供应非常好,室内的温度保持在 22 度左右。

        俄罗斯的孩子少,尽管国家不提倡计划生育,并且鼓励多生,但基本上是一家一个孩子,所以每个班也就是十来个孩子。每个班有两个老师,一个负责生活,一个负责学习。

        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我简单地教了女儿几个单词,我要喝水;我要上卫生间。老师的名字叫列娜,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给我的女儿起了个俄罗斯名字:玛莎。因为是第一天上幼儿园,女儿比较胆怯,又因为不懂语言,无法交流,中午午睡就尿了床。傍晚我们接她的时候,感到很抱歉。老师说,没有关系的,刚上幼儿园的孩子都有这个过程,很正常,过几天就会好的。

        女儿的一日三餐都在幼儿园就餐,早餐是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两片面包和奶酪香肠果酱,一碟稀饭。中午是一碟色拉,一碗汤,一个主菜,晚上是一碟色拉,一个热菜。

        女儿有个特点,自来熟,很快就和俄罗斯的孩子打成一片,三个月以后,已经讲得一口流利的俄语。女儿喜欢拼图,开始是 20 片的,很快就进步到 30 片, 40 片, 60 片, 80 片, 100 片,拼得又快又好,很得老师喜欢。

        但是女儿有个毛病,不愿意走路。在北京的时候,只要一上街,就耍赖,不是脚疼就是走不动,死皮赖脸要我们抱,妻子总是抱着她或者背着她。到了国外,还是那样。有一天,妻子背着女儿从大市场回来,爬到五楼,累得气喘吁吁。恰好被对门的房东看到了,老太太马上“批评”我妻子:柳霞,你太宠孩子了,这样不好。应该让孩子自己走路。接着对我女儿说道:玛莎,你已经大了,会自己走路了对吧,好孩子是一定自己走路的,玛莎是好孩子,今后自己走路好吗?我的女儿点点头说好。

        从那以后,女儿再也没有让我们抱过。

        确实在俄罗斯我们看不到大人抱孩子的,婴儿放在手推车里,嘴里放个奶嘴,走哪儿推到哪儿。孩子只要会走路了,就牵着孩子的手走路,父母走得多块,孩子也走得多块。没有哪个父母抱着孩子或者背着孩子的。俄罗斯人不宠孩子,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进幼儿园,自己脱衣服,把衣帽挂在小柜里,午睡起来,自己整理床铺。在孩子的教育上,很少对孩子提出限制性的要求,绝对不像中国的父母对孩子这个不准,那个不许。伊尔库茨克冬季时间很长,孩子们喜欢打雪仗、溜冰、滑雪撬,特别是滑冰梯。在滑梯上泼上水,很快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坐在一个塑料垫上往下滑,一滑就是一、二百米远。半天下来,身上一层冰碴。回到家里,父母亲从来不责怪孩子,换上干净的衣服,把脏衣服一洗完事。俄罗斯人认为,玩是孩子的天性,不要限制,应该让孩子玩,因为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勇敢精神,吃苦精神,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据我的观察,俄罗斯的孩子自立能力比较强。所以高中毕业以后,就能自立,走上社会,闯荡世界。

        说话间,一年过去了,我们的孩子成了一个“小毛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书记,你说得也没错,民以食为天,是吧,饿着肚子哪能抓革命促生产?哈哈。吃饱了才能大忽悠。好长时间没有忽悠了,你出个什么题目让村民们忽悠一把,活跃一下气氛。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得这回沙发让俺的部下抢去拉
阁老你丫头够有福气的啊
俺在中国还的幼儿园里享受这全托那因为父母工作忙所以一个星期俺才能回家一次
你丫头享受这共产主义的幼儿园比俺真是幸福的一塌糊涂啊
吃的也比俺们在中国的幼儿园好的不知道多少倍
哈哈哈俺就惦记吃
看看司令多有深度总是从理论上谈教育问题
俺是从实践上谈吃的问题
谢谢分享啊
下次俺要把无名高地夺回来哈哈哈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酷司令看问题很有深度。纵观俄罗斯的文坛,之所以能出现普希金、托尔斯泰、屠格涅夫、肖洛霍夫、舍普琴科这样的文学大师,和独立思考的自由环境分不开的。
俄罗斯的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提倡独立思考,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我的孩子上三年级时,老师要求学生画一种从来没有见过的动物,自由发挥写作文,孩子们的想象能力就是这样逐步培养的。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从对孩子的教育上,就看出了俄罗斯民族同中华民族的根本不同。自由、独立,这是他们的孩子从小就被培养的,长大了,自然就不容易“人云亦云”。我们民族的传统,则是大人过细的关爱,以及由关爱所衍生出来的“顺”。所以有人说过,俄罗斯在铁幕时代的顺从,是被枪杆子和镣铐逼着的;而中国人的顺从,就像庄稼一样,长在了心头,自己想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坐坐俺导师家的沙发,沾点"小毛子"的气息~~~~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