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死神微笑握手的人 (特别报告2)

(2007-04-19 12:24:32) 下一个

                                           与死神微笑握手的人

                                                 ——特别报告 2

        三年前,我的一位最尊敬的前辈即将走到人生的终点。十九年前在我与亲人离别的时候,正是这位前辈亲自来看望并给我讲了庄子鼓盆而歌的故事,所以我去看望他的时候也是带着微笑去的。在病榻前他又给我们这些看望他的人说了这样一段话:人总是要和死神打交道的,当年三进三出草地的时候,我已经和死神打过多次交道,以后东渡黄河、挺进中原、逐鹿江汉,又与死神打过多次交道。我能走到今天要感谢死神对我的照顾,现在死神真的要我去了,那我愉快地接受邀请,和他微笑握手。

        他的豁达和超越使我们所有在场的人受到强烈的感染。

        能坦然接受死神邀请、与死神微笑握手的人,必定是生活的强者。大雪,这位从东北黑土地上走来的关东汉子就是这样一个生活的强者,敢于与死神共舞的人!面对无比冷酷的的医学结论,他没有惊慌失措,而是镇定自若。他要在有限的日子里奏出生命的绝响,写下灿烂的华章,让生命的每一天放射光彩。

        他在给朋友的信中这样写道:

        “面对生命的选择,战场上成者为雄,败者为寇。但人生依然这样继续着,没有停歇地前进。你说这是宿命也好,我说这是无奈也罢,我们都要面对,面对了就有你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 健康的时候,你可以感叹、抱怨、争取、规划、希望、梦想。。。。。。真的有一天,生命的选择由不得你的时候,抱怨、悔恨、留恋、梦想,都不是良药,都不能挽救你的生命;惟有珍惜每一时刻,珍惜你生命中的每一秒钟,才能体现你活着的价值。”

         他的乐观和豁达深深地感染人们,并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生命虽然像一只精致的玻璃酒杯,经不起天灾人祸的撞击。当它被粉碎成一地的璀璨时,每一片都是透明的心。生命虽然也像昙花,许多年的泪与汗,心血的浇灌,也只能换来瞬间的开放。但是即便如此,生命还是值得我们留恋的。因为生命中有爱,这永远割舍不下的爱,就如同佛陀拈花,迦叶微笑。而这一花,这一笑,便是整个世界。”

       “ 喜欢那句话:给点阳光就灿烂!微笑就是我的阳光。每次看到先生的微笑,我的心就唱起歌来。”
“敬佩这样一颗充满了爱和智慧的心。你说你不在乎接受同情,可是我想,我们谁有资格来同情你呢。在这样一个坚强和充满了爱的灵魂面前,有的只是敬佩。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渺小的我们活在这个纷乱的世界上,谁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你比很多人都要幸福。有些人没有生病,却在过着没有希望,折磨的日子,也不懂得如何解脱。你真正深切地体会了生命,它才变得有价值。所以,请加油,不要放弃,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也为了所有支持你的朋友,请你努力,把日子过好,过长久。”
       “我们普通人面对死神的时候,往往是软弱的、恐惧的、无助而绝望的,而大雪却说:一个人,来的时候 , 是哭著来的 , 去的时候 , 我们还不能选择微笑吗 ?! 这是怎样的气魄,豁达且无畏。当他的生命被死神一步步逼近的时候,他却用如焰火般喷发的璀璨的生命之光告诉我们:死并不值得害怕,我要把剩下的每分每秒活得更好。”
        “生命,来有时,去亦有时,自然规律,没有人可以违背。生死间的长短虽各人不同,但这又有什么关系?时间本来就是相对的,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深浅。太阳、月亮、山川、河流、天地、风云,大自然的一切我们现在见到的和古人见到的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将来的人呢,大概也不会不同。古往今来,不同的也就是情怀了,人人体会的深浅,个中滋味只有各人了然于心了。大雪的生命虽和我们大家一样平凡,但对生命的体会却已深入心肺,深入骨髓,深入血液 ……, 生命至此,与时间还有关系吗?还有遗憾吗?!”
就是这样,大雪和朋友们创造并接受感动,奉献并传递着爱心。

        4 月 15 日当《美华论坛》传出大雪再次接受手术的消息时,所有关注他的朋友把目光聚焦到明尼苏达州的大雪身上。尽管山高水长,天各一方,在西欧北美、澳洲和东南亚,多少人为他默默地祈祷,多少人送去真诚的祝福。人们只有一个心愿,希望手术成功,大雪平安凯旋!

        朋友们牵挂着大雪,大雪同样牵挂着朋友们。接受手术前的大雪,带了两样物品:电脑和手机,他要随时看到朋友们的信息,随时保持和朋友们的联系。

        同一时间在《美华论坛》,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对大雪的支持和鼓励:缘寓平凡充满激情的歌曲,罢了热情洋溢的诗歌,清静莲花饱含哲理的短文,风中秋叶真情实意的书信,淡淡微风充满禅义的讲座,山菊花、小豆沙、浦江客、晚秋枫叶红的真诚祝福,土村书记和村民们的亲切问候 ------ ,一一传到大雪的眼前,凝聚成一股无形的巨大力量,为英雄壮行!

       大雪在这股巨大力量的推动下,神态自若地走进了手术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欣赏阁老的真诚友情和闪光文采!
问候!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庄子》“鼓盆而歌”的故事。人生人死就像是春夏秋冬四季交替一样,循环往复,无有穷尽。人的生命与其他一切生命一样,都只是宇宙演变过程中的一刹之间。人生如白驹过隙,人活在天地之间,像是骏马飞奔、越过缝隙,一眨眼的时间就过去了。世间万物,包括人在内,没有一个不是蓬蓬勃勃地出生,没有一个不是萧萧条条地死去。

我们原本就是没有生命的,不但没有生命,连形体也没有,不但没有形体,连气息也没有。后来恍惚间出现了气息,由气息渐渐产生了形体,由形体渐渐产生了生命。但是,我们都知道,总有一天,我们又会由有生命的东西变成无生命的东西,之后形体也会消散,气息也会泯灭。然而,我一直相信,人的精神,人的“浩然之气”,以及人留给这个尘世,留给亲人朋友们深切的爱,却能永存。

我们人体之内充满了气。这个气,可以是勇敢的,也可以是怯懦的;可以是善良的,也可以是邪恶的。一个人的气如何,可以从他和人交往的态度中体现出来。我在大雪身上,看到了这种以仁义为底的 “浩然之气”;这是一种仁义积累之气,一种浩大、刚强之气,它充斥在大雪的身体里。

大雪就是孟子所说的真正的男子汉,他“把仁德作为最舒服的住所,把正义作为天下最宽敞的道路”;他在命运的风暴面前气定神闲、坚强沉着、举重若轻;他胸怀坦荡、堂堂正正、磊磊落落;他坚守生命的承诺和责任;他对妻子百般呵护,对子女关爱有加;他与人分享微笑与欢乐,却将痛苦和委屈留给自己一个人品尝;他不计较个人恩怨,不患得患失;他宽容大度,大度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大雪的坚强是昂然于世的坚强,大雪心中的爱,是悲天悯人的大爱。我为有大雪这样的朋友与我同行而骄傲,我为我们今生能参与彼此的生命而感到自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