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梅花 山水 仕女

(2007-04-11 22:23:16) 下一个

于沁先生的梅花图六幅





















于沁先生梅花图
(于沁先生让我题款,我还没想好词儿,先空着)




于沁先生牡丹图两幅








顾逸先生山水两幅






陈丽丽女士《仕女图》
(其特点是不开像,不勾线,脸廓留白,“得意忘形”)



寒峰山水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俺恶俗,似乎只看过梅花,想梅树果实累累的画。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俺不懂画,就会看个热闹:))
来请阁老去吃东西!
楼下的朋友一并欢迎!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阁老还善词画,如此人生,极善也!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日前与旅居洛杉矶的华人收藏家冠宇先生对上述几位画家的作品作了赏析。冠宇先生从事书画鉴定赏析50年,阅古今名家字画无数。他对于沁的梅花极为欣赏,认为:得古人精神,展今人风貌。具有收藏价值。于沁之所以能有如此造诣,得益于她长期从事字画鉴定,饱览古今名师大家的作品,心悟手追。所以他告诫我,一定要多读作品,心写心画,方能进步。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点评。
我收藏有于沁先生的山水、花鸟作品共25幅,从扇面小品到八尺整宣风格各异。这里展出的是其梅花和牡丹。其山水有其老师应野平先生的风韵。梅花得益于中国画梅大师于希宁先生的教益,牡丹则受教于中国泼墨牡丹大家李凌云先生(前中国画研究院负责人,四十年代刘海粟大师的入室弟子),从于沁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三位大家的风骨。于沁的梅花笔墨酣畅,披靡而下,浓淡枯焦相间,造型优美,结构严谨、布局合理,落款、钦印、闲章极具章法,一方甘苦自知的压角章使整幅画面显得厚重无比。显示出她深厚的艺术修养。目前她是中国画坛造诣较深的女画家之一。08年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60岁生日)。
顾逸先生的山水具有小笔墨呈大气势的特点,擅用大小米点,线条流畅,富有动感,闹中取静是他追求的风格,画风受八大影响较深。这里两幅作品是他在北京西山作画时的闲逸之作。缺点如苏门所说布局有点零乱。国内行家对他的评价较高,是个极有发展前景
的人物。
陈丽丽的作品尚显稚嫩,但在没骨人物写意上突破传统,尤其是不开像、不勾线的形式语言博得专家好评,具有很大的艺术潜力和变数。
寒峰的这幅山水不是他的代表作,本作品是在中央美院陈平山水研习班学习期间的作品,如小黑所说意境不足。我的感觉是线条呆板,缺乏生气和灵动。
欢迎朋友们继续点评。
另外本人照相技术很差,所以影响视觉效果,致歉。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顾逸先生的代表作。 这两幅呢,确实不那么“赏目”。

画的层次,意境倒是不缺,表达和布局欠缺。 纯属愚见。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欣赏了,啧啧,这些画肯定很值钱,我家里的那幅梅图和这比较真是逊色多了。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画重在意境,恕我直言,这几幅山水意境略显不达,似有微瑕。

晚生狷狂,口不择言,唯真是求耳!还望阁老海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