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分 手 (回首往事16)

(2007-02-01 10:09:21) 下一个

        就在我和母亲感慨万千之际,又传来轻轻的、我很熟悉的叩门声。不用说这肯定是 G ,我打开门,果然是一年没见的 G 。她闪了进来,额头上沁着汗水,提了满满一大篮子鲜菜。

        她在头天晚上的高音喇叭里听到了批判会的实况,知道我回家了。

        “孩子,快坐下!”母亲边接过篮子边递给她毛巾擦汗。

        母亲很喜欢她,不仅喜欢她知书达理,而且喜欢她热情爽快。在当年高考前的那场“恋爱风波”里,父亲曾给我严厉的批评,母亲却说不错,是个好姑娘。

        然而此时母亲的目光里和我一样饱含着忧愁和歉疚。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经过历次政治运动的母亲清楚地知道,如果父亲真的是走资派被打倒,将来被群众专政,那我们一家今后的前途和命运可想而知。那是一辈子都翻不了身、抬不起头来的 。让这么一个好姑娘跟着我们担惊受怕、受苦受罪,于心何忍。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以我父母亲“欢乐可以让人共享,痛苦不能让人分担”的性格,是绝对不愿意连累别人的。要是说等等看看,可是这么混乱的局面,何时才能结束?真是雾浓浓,霜重重,风萧萧,雨蒙蒙,夜茫茫,路漫漫啊。

        一年未见的 G ,显然比我一年前见到的要成熟得多。还是那双美丽的大眼睛,还是两个深深的酒窝。她凝视着我,当她看到我那被造反派打得青肿的脸,心疼地搂住我,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颊。在这一刻我既感动又难过,感动的是她真诚地爱我,难过的是我们家的现状还不如“五类份子”(地富反坏右)。

        墙上是造反派涂写的大标语。

       地板在抄家时被造反派撬得全是窟窿。

       墙角是一堆被造反派砸坏的家什和撕碎的衣物。

      与其长痛,不如短痛。 我望着这满目疮痍、支离破碎的家呐呐地说:

       “ G ,你看我们这家,我不能连累你啊,我们分手吧。”

        G 没有说话,大颗的泪珠从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里不停地滚落下来。

        我们默默地沿着马路朝她家走去。这条路是那样地熟悉,曾给我们带来多少欢乐、热望和憧憬。在高二的整个暑假里,在结束高考的那段日子里,我们曾多少次并肩穿行在这条路上,说理想,谈将来,论人生,洒下一路歌声,一路笑声。

        到她家门口了,我们站了下来彼此凝视了很久很久。此刻我有满肚子的话想对她讲,可是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我一步一回头,她一步一挥手;我一步一声叹,她一步一滴泪。不是死别,却是生离啊!我的双腿像灌了铅一般的沉重,三里地的路,我走了整整两个小时。

        一连串的打击,我的情绪坏到了极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回答云林的问题,确实分手了。在我返回码头劳动的同时,她也离开了伤心之地回到学校。等我父亲解放再和她联系时,已经失去了机会。再次见面是在15年以后。回首往事,不胜唏嘘。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步一回头,她一步一挥手;我一步一声叹,她一步一滴泪。不是死别,却是生离啊!
------------
看得让人心痛。后来呢?真的分手了?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大革命,真是痛苦的记忆。我想起了我大哥的婚姻。因为我们家出身地主,父母都受到冲击。那时有一个女子爱上了我大哥,可是她的家人坚决反对,因为她家里是贫农出身,怕受牵连。她宁愿和她家里断绝关系,也要嫁给我大哥,后来他们结婚了。我从来不叫她嫂子,我总是叫她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曾听父母讲过一些文革的事情,我的父母各自的家里都被抄了家,失去所有房产,财产.今天读了阁老的文章,又一次体会到那时人们精神上所受的摧残,真是可怕.这十年耽误了多少人的青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阁老说过:

"那年对我打击最大的是主动和初恋分手,因为我这狗崽子怎么也不能连累一个贫农的女儿跟我受苦。没有想到年底老爸老妈解放,我从狗崽子又变成红色接班人,回头再找人家,可是人家有了婆家。这让我一直悔到今天。"
这最后一句很有点儿疑问,我可不信!要问问体育健将夫人..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无奈,这样的辛酸,这样的痛,这样的悲哀,在文革中真是数也数不清。

你一步一回头,她一步一挥手;长久以来的一份牵挂,竟就这样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候。曾经的牵挂和眷恋,如晚秋时分的缤纷落叶,被那一阵又一阵无情的秋风卷走,只留下一片灰茫茫的虚空和萧瑟。

曾经的心思啊,如万马奔腾,那仿佛永远不会枯竭的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突然被拦腰折断,剩下的只是那点点滴滴生命的残余,让人好不凄惶!

那个你生命中最心爱的人,那份你心中最割舍不下的爱,留也留不住地远去了。在那远去的声声漫漫中,你也化成一个留也留不住的脚步,你知道,从此,你将不知何去何从地飘荡而去。今天如是,明天也如是。。。

满满的心空了,鲜活的灵魂枯萎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高贵的头颅也终于不得不低了下来。你慢慢张开你的手掌,万念俱灰地看着那终不得愿的一往情深随风而去。何谓人生之大悲?人生之大悲,莫过于“身不由己”、“心有不甘”呐!

彼时彼刻,还真不如变成一朵花或一棵草,既不知愁为何物,也不知情为何物,任由它来去匆匆,一岁一轮回,不待遍尝世间百态,便已凋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