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人一生平安(回首往事 20 )

(2007-02-05 08:22:59) 下一个

        1970 年,在结束了五年的大学生活后,我们终于走向社会。我被分到外交系统。按照外交部的指令,我们先到解放军某部军垦农场锻炼。

       在即将离校的时候,我一心想找到给我援助的好心人,可是我挨个儿问,没有一个人承认,都说不知道。我带着难解的谜团到了军垦农场。

        在军垦农场我们过着军事化的生活,早晨出操跑步,晚上站岗放哨,忙时下地,闲时军训,学习毛著、斗私批修。因为我有写写画画的特长,被临时调到场部画宣传画,写语录,回来后就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担任编导兼演员。山东快书、天津快板、相声、对口词、独幕剧,什么都写;正反角色,什么都演。

       一年很快过去了,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我们返回北京。就在即将离开农场前夕,我接到一封来自浙江的信。信封上的笔迹似曾见过,但一下子想不起来是谁。打开一看,一行行清晰的小字映现眼前:

“亲爱的江南:

       请原谅我这样冒昧地称呼你。之所以这样称呼你,是因为我一直暗暗地喜欢你。但是你是个粗心的男孩,粗心得从来没有仔细地看过我,粗心得从来没有发现过我给你的信息。在你跌入低谷的日子里,我为你伤心而流泪;在你到码头当装卸工的那段日子里,我为你辛苦而流泪;在你回到学校的时候,我为你高兴而流泪。我曾多次想对你表明心迹,但是我怕遭到拒绝而羞于出口。当我看到你从农村带着一身风尘、两手茧花回到学校的时候,我看出了你的窘迫,那时你需要饭票更胜过需要爱情,于是我偷偷地把饭菜票放到你的课桌里。我告诉你这些并不是要求什么回报,这就是在毕业前夕你一再问我而我一口否定的原因。而且今天对你表明我曾经有过的心迹,实际上已是无花果。之所以说这些,是想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在任何时候,还是好人多,人间自有真情在 ------

         谜团终于解开了!

       原来是 L ! 因为在我们年级浙江籍的学生中,她是唯一的女生。我的眼前立即浮现出一个来自浙东山区、有着一对乌黑眸子、梳着两条长辫子的姑娘。我的眼睛湿润了,她的家很贫困,一个月只有 15 元的助学金,每月资助了我 10 元钱的饭菜票,她自己该是怎样地生活?

        我仔细地想了想,她确实给我发出过信息,那是我在码头扛大包的时候,我的大弟弟因为胳臂受伤,在我身边住了一阵子。因为我是三班倒,无暇照顾弟弟,她经常领着我弟弟去游泳,上街,去吃饭。显然她是从我弟弟那里了解到我和我家的一切。

        真该死,我怎么就没有想到是她呢?我立即循着地址写了回信,她没有来信。到了北京,我再次去信,又被退了回来。我猜想她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我通过其他同学打听她的下落,也是毫无结果。花开花谢,潮起潮落,云卷云舒。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不知道她在何方,我的心里永远深藏着一对乌黑的眸子和两条长辫。我只能托借南飞的大雁捎去我深深的谢意和远方的祝福:祝好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兄是个不幸的人之中最幸运的人!也是一个“迟钝”的“木讷”的情种!
实在对不起人啊。又是一声叹息。
这篇值得传给子孙。让他们回去替你说声谢谢!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不知道她在何方?”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思念,是个万不得已的方法,但也是个好方法。它让我看到阁老年轻时在姑娘眼中的份量;看到一颗真诚的心。被这样的人爱是幸福的。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云林朋友,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我的日子确实好过了,可以说比较顺利。诚如罢了所说得那样,人生是个常数。失之东隅,得之桑榆。生活还是公平的。
至于那份情书,实话实说,记在我的心里了,永远不会丢失的。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苏乡,珍藏这份真情。
祝好人一生平安!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说得对:被人感动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在感动以后要有行动。这些年,我和夫人尽力给灾区群众捐衣捐物捐钱,资助失学儿童和特困生,向希望工程捐赠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和数千册图书,以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厚爱。虽然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想如果你,我,他都献出一份爱心,那么我们的生活一定充满阳光。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生平安!
这以后的日子该好过了。和罢了一样,和许多喜欢你的文章的人一样,总算拨开乌云重见天日了。觉得房间里散漫乐快乐的气息。
你的那封情书还有保存吗?呵呵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 这是母亲的语录之一,母亲的恩人当中有一位不知名的上海知青。

70年初夏, 母亲去苏北乡下探望蹲牛棚的祖父母。 遇上磅礴大雨,独自冒雨在泥泞又无边无际的田埂上,长筒套鞋全都陷进泥里,只好赤着脚走,本来30多分钟的路,走了近两个钟头,还是迷了路,边走边哭,边哭边走。 上苍想必是被感动了,在那样个时候,派出一位天使,一位上海男知青,冒着大雨要上邮局。 遇见母亲,他毫不犹豫停下来,脱下自己的草鞋给母亲穿上,问清楚住址,然后领路,不时还得搀扶母亲一把,帮她找到了祖父母的住所,可人家说什么也不肯留下姓名,喝一口水。 说必须赶到邮局去发信。

母亲每次重述一遍这个往事,她总是感动一遍自己再感动一遍我。 让我深信:人间总有真情在!

要说暗恋,做学生的时候,成绩出色又耐看的男生常常是女生们的暗恋对象,反之也亦然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埋藏在记忆深处闪闪发光的往事,是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忘的。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感受着众多的恩情,在所有我们应该感谢的人当中,有给了我们生命并把我们抚养成人的父母,有传授给我们知识并教会我们做人道理的老师,更有在患难中显朋宾雪中送炭的患难之交。

其实被人感动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在感动以后要有行动。我常问自己,在受人恩惠以后,有没有做到“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电视连续剧《玉观音》里有一段让我动容不已话:“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涌泉之恩,一生相报;一生之恩,以命相报。” 在我眼里,那个好心同学的善举,应当算得上是“涌泉之恩”了,所以阁老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再去找一找,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施人以援手的人,帮助别人通常是出于悲天悯人的情怀,他们施恩不是为了图报,然而,如果他们知道,他们的善举是曾经怎样地温暖过一颗绝望的心,是如何在人的心里开花结果,是如何改变了人的一生,他们一定会感到无比的欣慰,这难道不是对他们的善举最好的回报吗?

当然,最重要的是感动以后要有行动,当别人有困难需要你帮助的时候,你应该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那不仅是受人恩惠后的回报,更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阁老的《回首往事》让我的心情也跟着沉重了好一阵子,现在终于盼到了云开日出,我也总算可以松口气了。

还真没看出来,咱阁老当年也是个抢手货,这么有女人缘,羡慕ing。。。。

说起暗恋,年轻时既暗恋过人也被人暗恋过,当然不像像阁老那么笨,吃了人家这么久的饭票,居然吃不出个中滋味来。年轻真好啊,有青春作佐料,吃什么都香;一颗年轻的心,充满了青春的悸动和对明天无限的向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