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接受检阅 (回首往事11)

(2007-01-27 10:23:49) 下一个

       文革一开始,我们以为搞些大批判就行了。那时全国正在进行被称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四清”运动,按照学校的计划,我们还要到农村去参加一期社教运动。实践证明我们是书生气十足。批判“三家村”还没告一段落,人民日报发表了《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的评论员文章和北京大学聂元梓等 7 人的“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

        不久又从北京传来了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这无疑告诉我们,党内存在着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还有一个资产阶级司令部,那么谁是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挂帅人物呢?

        空气顿时紧张起来,形势急转直下。

        以后的“文革史”研究专家指出,这张大字报是“借助钟馗打鬼”的信号,是红卫兵运动的催生剂。

        1966 年 8 月,《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显要位置刊登了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大幅照片,紧接着传来全国的大学生都可以到北京接受毛主席检阅的消息。

        消息传来群情激奋,院党委立即组织了学生代表赴京接受毛主席检阅,我作为代表之一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那时上海还没有红卫兵)。

        到北京接受毛主席的检阅,那是何等地幸福、骄傲和光荣!我盼着列车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北京。当然这激动的心情里面还包含着我的秘密,到北京可以见到分别一年的 G 。

        8 月底我们到达北京,有消息说毛主席于 9 月 1 日在天安门广场接见百万红卫兵,为此我们哪儿都不敢去,等待着接受检阅。我抽空给 G 打了电话,告诉她我已在北京,住在离他们学校一箭之地的北外。

        G 来了,穿着一身旧军装,带着《红卫兵》袖章,显得英姿飒爽。我望着她那双黑亮的眼睛和两个深深的酒窝,紧紧握住了她的手。那天我们谈了很多,我看到她对眼前这场方兴未艾的革命,充满了激情。她告诉我,她将赴云南进行革命大串联。我问她为什么不去上海?她说这是革命分工,革命利益高于一切。 两天后她去了云南。等我们再次见面,是在一年以后。

        1966 年 9 月 15 日,我们日夜盼望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毛主席第三次接见百万红卫兵。我们一大早就从魏公村步行到天安门广场,我的位置在天安门城楼西侧的观礼台上。当毛主席向我们挥手致意的时候,整个观礼台上发出了雷鸣般的持久不息的欢呼。那一刻我们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紧跟毛主席,彻底闹革命!

        接受了毛主席的检阅,我立即登上南下的列车,我要把这喜讯告诉我的老师和同学,让他们一起分享我的喜悦。可是等我兴冲冲地奔回学校,眼前展现的情景一下子使我愣了更使我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那段历史只有耳闻。这么现实的展现在眼前还是第一次。网络太奇妙了。觉得文化大革命本来就是小说里和历史课本里的事,和自己身边的朋友联系起来觉得不可思议。
晚秋枫叶红 回复 悄悄话 我特激动,当年的往事涌上心头!我的一个同班同学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毛主席接见了她。也是那一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