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微笑 (回首往事8)

(2007-01-24 09:35:41) 下一个

        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连蹦带跳跑地回家把喜讯告诉母亲的时候,母亲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那天晚上,母亲特地炖了一锅鸡,炒了几个菜为我祝贺。从来不喝酒的父亲破例开了一瓶桂花酒。邻居们也纷纷前来祝贺,家里热闹得跟过年一样。

        吃完晚饭,母亲把我叫到她的面前,说了一段我永远不能忘怀的话:

        “孩子,你考上大学了,我的任务也完成了,我没有辜负你父亲的嘱托,把你抚养长大,把你培养成人。在以往的日子里,我对你的要求非常严厉,甚至有点儿过分。特别是不同意你们母子相认。这不是我心狠,也不是我不讲情理。其实我何尝不希望你们母子相认,天下有哪一个母亲不疼爱自己的儿子?你是我们一家三代唯一的独苗,你父亲对你给予无限的希望。他把你托付给我,我就要尽到责任。所以你母亲要求母子相认我没有同意,因为那时你正处在学习和成长的关键时刻,如果我心一软,稍一放手,我以前的辛苦和努力就完全可能白费。为此让你受了许多委屈,你可能觉得我有点偏心。但是我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你好。鹰长大了,羽毛丰满了,总要飞的。我教给你的虽然不是知识,是些家务事和做人的道理,但是等你将来走上社会、成家立业时,你会感到很有用。现在你上大学了,以后可能越走越远,所以你们母子应该团聚。明天你到乡下去看看你母亲。以后你一定要叫她妈妈,不能再叫大姑。至于我你叫妈妈也行,叫姑姑也行。不管叫什么,你永远是我的儿子!”母亲说着拿出一条羊毛围巾:这围巾给你妈妈,让她挡挡风寒。

        听着母亲这番发自肺腑的话,我止不住热泪盈眶,一切曾有的委屈、疑虑、不满、哀怨、愤懑,顿时烟消云散。“妈妈!我的好妈妈!”我呼叫着扑倒在她的怀里,母亲抚摸着我的头发,一串热泪滴落在我的脸上。

        第二天,我赶着早潮乘船回到了老家,见到了三年未见的大姑,我迎着她快步走上前去抱着她的双肩,第一次叫了一声“妈妈!”“南南,我的儿子!我的心肝宝贝!妈妈想你啊!”妈妈一下子把我紧紧地搂到怀里,双手捧着我的脸一眼不眨地看着我,泪水顺着脸颊滚落下来。面前的妈妈已经步入中年,过度的劳作额头上已经出现了皱纹,原来一头乌黑的头发出现了白发。

       我把母亲说的那段话告诉了她。流着眼泪的妈妈笑了,我第一次看到妈妈舒心的笑脸,笑得是那样的美,她的目光里充满了理解和感激。但是她斩钉截铁地说:孩子你记住,你叫她妈妈,她永远是你的妈妈,你仍然叫我大姑。

       这就是我的两个母亲!

        一个生育了我,一个养育了我。

        两个母亲的心,一个充满了责任,一个充满了期待!

        两个母亲的爱,一个爱得深沉,一个爱得炽烈!

        两个母亲的爱,同样使我刻骨铭心!


(阁老注:其实有关我两个母亲的答案在我前面的《漂流杂记》中已经交待,现在转贴后面。)


刻 骨 铭 心 的 母 爱

母亲节将至,谨以此短文献给我的两个平凡的母亲。

                                                                            ——题记

                                    一

        比河流更宽广的是江湖,比江湖更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母亲的胸怀。

        我比许多人幸运,我有两个母亲——生母和养母。

        由此,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同时得到了来自两个慈母的关爱。

        我的生父是个战斗在白区的地下工作者,在新中国现出黎明曙光的前夕,牺牲在江苏海门,年仅 28岁。父亲临刑前,把只有 11 个月的我托付给她的胞妹——我的姑姑,我后来的养母。

        生母为躲避反动派的追杀,藏匿天涯。等她回来,我已长大。

        我和养母住在城里的军营里,生母独自住在乡下。

                             二

        两个母亲都爱我,但爱的风格完全不同。

        生母对我的爱执著而又炽烈,无私而又无悔。

        每年春节前夕,她都会托人从乡下给我捎来一双新棉鞋,一身家织布缝制的新衣,而且成为惯例一直到我大学毕业。

        在三年饥荒时期,我去乡下看她,她给我焖一小锅干饭,蒸一碗鸡蛋羹,自己坐在一边,看着我狼吞虎咽,直到锅底朝天。临走时再给我两斤粮票和两元钱,嘱咐我课间饿了自己买个烧饼充饥。

        她用一双灵巧的手,将两块手帕给我缝制成一件漂亮的背心;把棉线染成红色,给我织成最新颖的线衫。

        生母从来没有骂过我,甚至从来没有高声地和我说过一句话。在我的记忆里,她是一个最温存的完全没有脾气的人。

        生母从不让我干家务,哪怕是扫地、挑水一类的小事。

        她从不舍得吃一个鸡蛋,把积攒的鸡蛋换成给我的零花钱 ------

        在生母的眼睛里,我读懂了这样一个事实,为什么生母如此地爱我疼我,自己可以不吃不喝不穿,却什么都舍得给我,因为在我呀呀学语、满跚学步,最需要母爱的时候,她一度离开了我。为此当我们母子相聚时,她要把欠我的爱全部还给我,毫无保留地补偿给我。于是她把这种爱熔铸在一举一动和针针线线之中!

        相比之下,养母对我严格甚至苛刻。 在我们当地,养母是个“老资格”,战争的洗礼练就了她的处事果断和大胆泼辣。她的脾气和生母截然不同,对我非常严厉。在我的记忆中,在我考入大学之前,她从来没有夸奖过我。尽管我是学生会主席,团支部书记,三好学生,学习成绩全校出类拔萃,连校长都对我夸奖不已时,她都没有夸我一句。

        她总是叫我干家务,扫地挑水,做饭炒菜,刷锅洗碗,洗衣服和自己缝补衣服,还要照看弟弟妹妹。在她的要求下,我真的学会了裁剪衣服,打毛衣,纳鞋底和绣花。

        她很少给我零花钱,高中时的学费都是我自己勤工俭学挣的。

        相反她对弟弟妹妹就没有那么严格,甚至有点儿溺爱。

       在我没有考上大学之前, 她不赞成我么母子相认。

        为此,我苦恼过,哭泣过,怨恨过,嫉妒过,反抗过,愤愤不平过,甚至暗暗地说她偏心过,那时,我感情的天平更倾向于生母。

        直到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养母终于露出了笑脸。我清楚地记得她和我说了这样一段话:孩子,我的任务完成了,我没有辜负你父亲的嘱托。现在你大了,要远走高飞了。在以往的日子里,你可能受了许多“委屈”,可是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会明白这些“委屈”会让你受益一辈子。

        我一下子明白了她的苦心。

        我理解了她为什么对我如此地严厉,其中包含着责任和期盼。

        养母的爱,含蓄而又深沉!

        在我以后独立生活的道路上,养母教给我的本领成了我身上最为闪光的亮点。

        今天回想起来,如果不是养母的严格要求,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自立自强,不可能如此直面人生,拥抱生活。

        我深深地感谢我的两个母亲。

        感谢生母生下了我,赋予了我的爱心,对弱者的同情和关心。

        感谢养母养育了我,培养了我自立自尊的性格,独立思考和自我奋斗的品格。

                                        三

        1981 年秋天,生母因胃部大出血,抢救无效告别人间。生母弥留之际,对前往医院看望她的养母说,感谢你为我培养了一个好儿子!养母说,应该感谢你为我生了一个好儿子!

        我因为公务繁忙未能从北京回去为她送行,按照生母的愿望和我的托付,养母把她送回故乡和我的生父合葬在一起。

        2005 年清明,在我阔别故乡 50 年之后,我和养母一起回到故乡,为我的父母祭扫。我怀念着已然沉睡地下的生母,又望着满头银丝的养母,一串热泪夺眶而出,洒落在故乡的泥土上。

        生我是娘,养我是妈。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但是令我惭愧的是,从参加工作以后,我很少有机会回去,特别是在我漂流欧美的日子里,更鲜有机会回去看望她老人家。逢年过节,我只能通过越洋电话给养母送去远方的问候和祝福。

        “孩子,常回来看看!”这是养母每次挂断电话前多次重复的话。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愿望,我都难以给她满足。

        在屈指可数的相聚中,每次我发现她的额头又多了一道皱纹,头上又添了几许白发。

        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养母老了。

        05 年 5 月,我为养父母主持了他们的金婚纪念日,面对所有的来宾,我说了如前文所述的文字。养母听着我的话先是哭了,然后笑了。在我返回美国的时候,她一直把我送到车上。“孩子,常回来看看!”分手时,养母还是这句话。我的嗓子眼热辣辣的。车开了好远,隔着车窗我看到她还站在楼前向我挥手。

        没有想到这是我们的最后一次告别。 05 年 12 月 24 日,她走完了自己 83 年的风雨人生驾鹤西去。

        弟弟在电话里对我说,妈妈走的时候很平静,很安详,她说,南南也是快六十的人了,让他自己在外多保重 ------

        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这是养母在人生的终点赋予我最后的爱!

        我幸运,我有两个母亲。

        我幸福,我有两个母亲。

        生母赋予我生命,养母教会我做人。

        两个母亲的爱,同样使我刻骨铭心。

        母亲啊,我的生母和养母,我永远感谢你们!永远怀念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阁老您真的很幸运,能有两位慈母,看护您。都是母亲,但在孩子心中形象是不一样的。比如我太太的母亲,和我母亲对待孩子不同,我另外一个朋友的母亲就能不同。母爱是有的,但深度是绝对不一样的。为什麽会这样?我想这和每个母亲的天性,生长的家庭环境,本人的家庭环境,受教育成度都有关。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阿堵兄,谢谢你的留言。
以上回忆只是粗线条的叙述,如果成书,还得补充。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
谢谢你写这些东西!两点体会:
1·为信仰而牺牲的前辈永远值得我们后人记住,敬仰。
2·这整个系列仅仅是一篇骨架,是长篇小说题材。
敬礼!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凤巢新朋友,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不是我母亲的过错,损失永远是双方的。每当我享受和孩子间水乳交融般的亲情时,我便为我的父母感到难过。与他们相比,我则是幸运多了。我也不想对我所处的岁月指手画脚,对生活,或许有时候我会有无奈、愤怒、失落的感觉,但我没有抱怨;我一直相信,人生加起来是一个常数,这里缺的一定可以从那里拿回来。
凤巢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感人。我为您有两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而欣慰。
比河流更宽广的是江湖,比江湖更宽广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宽广的是母亲的胸怀。是啊,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最宽广,最不企盼得到回报的一种爱。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这种爱。阁老,你是个幸运儿,两位母亲都是慈母,充满了责任,期待, 深沉,炽烈。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所有朋友的留言,我们都有母亲,我们都曾得到过母亲的疼爱和呵护。每当我听到《妈妈的吻》这首歌,我的心里就涌起一种痛并快乐的感觉。
格格朋友说得对:母亲,有着甘于奉献的品德,博大无私的精神。母亲的恩之大情之深意之浓,儿女永远无法报答!
我想,母爱永远无法报答,但母爱可以永远珍藏。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弟,你从来没有享受过这样的母爱,这不是你母亲的过错,因为你所处的岁月,是一个想起来就流泪的蹉跎岁月。在你许多的留言中,我看到了你的童年以及青少年时代的经历,你所受的苦不比我少。然而在苦难中历练的人,才能锻炼出自己的信心和爱心。你对母亲的回忆和思念,同样地催人泪下。
非常赞同你这句“这分不开的爱心和信心便是我不朽的安慰,因此,无论我的命运如何,我知道,我都不会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和爱心。”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刻骨铭心?读得让人心痛。
生离死别,每个人都会经历的。
虽然你的2位母亲看不到这2篇文章,但她们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应得到。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阁老先生原来是革命先烈的后代,致敬!

能收到两位妈妈的爱,您很富有!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这段故事,我沉思良久。我一生中,从来没有享受过这样的母爱,看到这些些感人的情景,我不知道是应该感到羡慕呢还是失落。

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吧,感情越深,失去的时候就越痛,而这样的痛,这样的伤口,恐怕很多年之后也不会痊愈。

海子曾经问:“天空一无所有,有谁给我安慰?”我想,应该靠自己吧,就像作家凯鲁阿克说的那样,“我要把我自己的生活变成一个牧场,我将生长自己的粮食。当我的庄稼成长之时,我将坐在树下喝家酿的酒。。。我将和我的孩子尽情玩耍。。。”

修女特蕾莎说:“真正的信心是要我们付出爱心。有了爱心,我们才能付出爱;爱心成就了信心,信与爱是分不开的。”

这就是了,这分不开的爱心和信心便是我不朽的安慰,因此,无论我的命运如何,我知道,我都不会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和爱心。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篇文章,我都快哭了。忍着不哭。阁老, 你是个幸福的人哪。
快乐猪格格 回复 悄悄话 读阁老的两个母亲的感人故事,又一次叫我落泪。(因我读过阁老的《刻骨铭心的母爱》)。
阁老的感情,感觉和感受,我可能能比别人理解得更深一些。因为,我同样有两个母亲!
母亲,有着甘于奉献的品德,博大无私的精神。母亲的恩之大情之深意之浓,儿女永远无法报答!母亲,永远在我们心里!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母亲们,多识大体啊.严母慈母皆是我的楷模.

其实,万变不离其中,爱才是源头.为阁老庆幸,倍感欣慰.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lunamia,我确实很幸福,因为我得到了两个母亲的爱。
尽管我失去了很多,但是我得到的更多。
这是我一生中最为刻骨铭心的记忆。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止不住热泪盈眶,都是你那两个母亲的伟大母爱感动的...
阁老有这样两位好妈妈,好幸福!那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 最刻骨铭心的时刻!

我也刚刚写了"不寻常的2006年回顾--给女儿的足球赛助阵",又一次体验那种初为人母,才真正体验到的深情母爱。

向阁老的两位妈妈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