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窦初开(回首往事7)

(2007-01-23 08:24:49) 下一个
        经过一番认真的复习,我考上了高中。
        考上高中,就意味着将来要考大学,我暗暗地铆足了劲,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等我把心思和精力全部放到了学习上,我发现自己是个高材生。语文、外语是我的强项,自然是名列第一,而数理化也是遥遥领先。高一的课程结束,各门功课平均都在95分以上,名列第一。到了高二,我入了团,当选为学生会主席,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那时全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习雷锋活动,助人为乐蔚然成风。团支部组织了“数理化兴趣小组”、“文学兴趣小组”和“文艺演出队”,我同时在这三个小组里活动,同学间掀起了一个互帮互学、比学赶超的热潮。
        寒假里我带领文艺演出队走乡串村,为社员演出,相声、独角戏、小合唱、笛子独奏,二胡独奏、男女声二重唱、口琴合奏等等,大受欢迎。
        毕业考试结束,我的各门功课保持在95分以上。这时文科的老师希望我考文科,而数理化老师希望我考理工科。就在我自己也拿不定主意的时候,适逢体检。体检结果,尘埃落定。因为右眼轻度弱视,体检表上盖了三个方形图章。第一个是“理工医农林各科(数学专业除外)均不得报考”。第二个是“军事院校和艺术院校不得报考”。第三个是“限考文科”。我想反正也不想当明星,艺术院校考不考无所谓,只是军事院校不让考倒是有点遗憾,但我不能走数学的独木桥,因为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成为华罗庚、苏步青,于是命运安排我报考文科。
        就在我全力以赴向大学冲刺的时候,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出现在我的面前。女生G是我的同班同学,是个很优秀的学生,也是老师寄予厚望的一个。她也报考文科,提出来和我一起复习迎考。我没有拒绝,因为和我一起复习的并不只是她一个,那时班上有希望考上大学的男女同学基本上都聚集在一起。G有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一对深深的酒窝,尤其那笑声很有感染力。
        那时父亲为了让我安心复习,给我单独租借了一间房子,这为我和G的接近提供了方便。在整个暑假期间,她几乎每天最早来到我的小屋。那时我们特别爱看小说,《青春之歌》、《林海雪原》、《平原枪声》、《烈火金刚》、《踏平东海万顷浪》、《三家巷》、《苦斗》、《草原烽火》、《苦菜花》、《迎春花》、《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等。每借到一本,我俩就一起看,真是看得废寝忘食。当我们看到《林海雪原》中“小白鸽雪夜萌情心”一章里面“万马军中一小丫,颜似露润月季花”两句诗时,我们相视而笑,脸刷地红了。我第一次感受到来自异性的关爱,望着她一脸阳光的笑黡,充满青春活力的气息,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也妙极了。
        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整个学校传遍了我和她、以及其他几对男女同学“以复习为名、谈恋爱是实”的新闻。校长、教导主任闻讯,大为震惊,立马分头找我们谈话,提出了严重警告。其实说我们谈情说爱实在是有点儿冤枉,只是彼此有好感而已。那时在我的小屋里,自然分成文科和理工科两个小组,我在复习文史和外语的同时,还辅导另一组的数理化。然而“真说假时真亦假,假说真时假亦真”的舆论,反倒促使我们的感情往前进了一大步。在校长提出警告以后,父亲也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于是我们的活动从公开转入“地下”。我常常到她家里,在她家屋后的竹林里看书复习。
        走进考场的那一天,我们相互投以关切的、鼓励的目光。
        高考完毕,凭着自我感觉,录取没有问题。我们和一帮要好的同学聚在一起,等待着发榜。 发榜了,我和G以及一帮好朋友们全部录取。当我们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发出一阵胜利的欢呼。那天在我的小屋里,我们第一次相拥在一起,亲吻了她的两个酒窝和那双美丽的大眼睛。
       这就是我的初恋。人说初恋的感情是最真挚的,像春天的第一朵玫瑰的第一缕馨香,那股馨香是最为醉人的。然而令人不无遗憾的是由于下面将要叙述的原因,我们未能走到一起,但是直到今天我们仍然保持着纯洁的友谊,珍藏着这份美好的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阿堵兄,我们真是同时代人,那时我们能看到的就是这些小说,其中多数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对了,还有一本小说《红岩》,也改编成电影《烈火中永生》。文革中两位作者被打成叛徒,惨遭迫害。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阁老:
今天来恶补。看了阁老的已发的部分自传,都喜欢!但是最喜欢这篇。
你说的小说,每本都是我的好朋友!《踏平东海万顷浪》后来改编成电影“战火中的青春”。我看了三遍。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老哥是在我的“野火”吧?

说道罢了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那可是个章回小说;童年、少年、青年、中年,那一出都很精彩,呵呵。。。

玩笑而已,家有娇悍妻,借给我三个胆我都不敢喔!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居然现在还回味无穷,那是何等的浪漫和美好!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尔尔朋友,那时我确实学得不错,体检表发下来时,校长都为我惋惜。谁让我先天弱视呢。
罢了说得也没错,据闻,他的恋爱史可是烈烈轰轰哟。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遐思朋友,那时高考体检不亚于当兵的体检,连平足都受限制。
因为报考了外语专业,还经历了面试,读了一段俄语课文,回答了几个问题。幸好我的长相还算对得起观众,就通过了。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毕业考试结束,我的各门功课保持在95分以上“--您可真是牛得

“人说初恋的感情是最真挚的,像春天的第一朵玫瑰的第一缕馨香,那股馨香是最为醉人的”--说得真好!

“可惜,此一时彼一时,再也找不回那时过境迁的爱情,再也回不去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罢了,您这是说的哪儿的话,得向阁老学学--激情燃烧的岁月生生不息。对吧?阁老。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是“理工医农林各科(数学专业除外)均不得报考”。第二个是“军事院校和艺术院校不得报考”。第三个是“限考文科"."

仅仅右眼有些弱视,就那么的强制性?我是井底之蛙,纳闷.

初恋的美妙是朦胧,是害羞,是两情相悦和心知肚明......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成长朋友首次来访,欢迎。
如何交待?早在我们恋爱时就已交待了。而且我们两家成了好朋友,直到现在还有电话来往,彼此帮了不少忙。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像春天的第一朵玫瑰的第一缕馨香,那股馨香是最为醉人的--------
真美。留在记忆中的总是最美的。人的大脑会自动有过滤功能。在加上一些臆想,就是现实生活中没有的完美了。
成长湖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咱两个在学校,整整三年....,相处之中无话不谈。
我记得你教我看董存瑞,你记得我教你看刘胡兰,
董存瑞为人民粉身碎骨,刘胡兰为人民把血流干;
咱看了一遍又一遍,你兰笔点来,我红笔圈,
咱两个立下了共同志愿,要决心在农村干它一百年哎。。。。”

仅以“朝阳沟”一段,向阁老致敬,向革命情谊敬礼!


.......,阁老正在陶醉回味间,一个运动员的秀丽挺拔的身影出现在眼前,哈哈,如何交待呀?!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份少男情怀!想必阁老在写这段故事的时候,感觉上又像谈了一次恋爱吧。

年轻真好!年轻的时候最喜欢腼腆的女孩子,总觉得腼腆的女孩子心灵纯洁,天性敏感。腼腆的女孩子通常有一双水粼粼,会说话的眼睛,像一湖能让我忘情忘忧的春水,平坦如砥光洁如玉的湖水里映着银光四射的明月,拥着梅的疏影与藕的根;从她那春水般的眼睛里,我居然还看到了鹤的白羽与蝶的金翅。。。

阁老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几句诗,

可是,如果我真的爱过你,
我就不会忘记,就是在这个十字路口,
年轻的你我,曾挥手,从此分离。

你已用泪洗净我的笔,
好让我在今夜画出满池的烟雨。
而在心中那个芬芳的角落,
你为我调出一朵永不凋谢的荷。

谁没有年轻过?谁没有爱过?可惜,此一时彼一时,再也找不回那时过境迁的爱情,再也回不去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浮生百味都如水,只有童年酒一卮

听阁老忆初恋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