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一个大姑 (回首往事3)

(2007-01-19 08:59:02) 下一个

        告别了故乡,我们一家乘着轮船来到了地处长江口被誉为东海瀛洲、长江明珠的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

       崇明岛是鱼米之乡,三面环江,一面临海。岛上盛产中华毛绒蟹,与洋澄湖的清水大闸蟹一样闻名全国。菊花盛开之时,也是“九团十尖”(九月吃母蟹,十月吃公蟹)季节。那时螃蟹多得是,吃它嫌麻烦,十只茶碗口大的螃蟹拿到集市上卖一毛钱还得谢谢人家。螃蟹多了也是祸害,刚插下的稻秧就被螃蟹剪断,人们不得不撒农药消灭它,水稻地里到处漂着被太阳晒得发红的死螃蟹。因为崇明地处江海汇合处,所以既能吃河鲜,又能品海鲜。河鲜以草鱼、鲤鱼、鲫鱼、鲢鱼、鳜鱼、鳝鱼为主;海鲜则以大黄鱼、带鱼、鲳鱼为最。还有被誉为鱼中珍品的银鱼、鲥鱼、凤尾鱼、刀鱼和誉为鱼中极品的河豚鱼,这几种鱼在清明节前后最为鲜美。那时一筷子长的小黄鱼 5 分钱一斤,母亲就腌上两坛子糟黄鱼,放到冬天蒸着吃。岛上还有一种山羊,肉质鲜美,肥而不腻,清炖红焖皆可,营养价值极高。长大以后,漂流了不少地方,吃遍了各种羊肉,都觉得不如我们岛上的羊肉鲜美。

        崇明岛是块冲积平原,土地肥沃。盛产小麦、玉米和水稻。春天豆麦青青,菜花金黄;夏天蛙鼓齐鸣,藕荷飘香,绝对是辛弃疾笔下的: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和转学证书,跨进了“民以学为本”的具有 40 年历史的民本中学。

       此时的崇明岛,和全国一样处在大跃进的热潮之中,我们一开学,就投入到“大炼钢铁”的滚滚洪流。高中部的学生在江岸上大炼钢铁,我们这些刚进中学校门的小萝卜头则用锒头把铁矿石敲成核桃般大小的小石子。入夜,矗立在江边上的一座座小高炉把江面映得通红,从远处望着“钢花飞舞,铁水奔流”,确是无比壮观。

       敲了一段时间的铁矿石,我们转到农村支援三秋,割稻子、收玉米。那时实行“战地共产主义生活”,走到哪儿都有大食堂,敞开肚子随便吃。

        在全民炼钢的同时,与之相关的工厂企业也纷纷上马。我们所在的堡镇地区兴办了许多小工厂,诸如手套厂、纸袋厂、草袋厂、水泥厂、化肥厂、煤球厂、榨油厂、轧花厂。办了厂就得招工人,镇上的人不够,就到农村招。

        一天我们家来了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女孩初中毕业,由她母亲带着从老家来找我父母亲安排工作。那时崇明、启东、海门都属南通专区,不存在户口问题,此时正是招工用人之际,工作不难找,何况还是初中毕业生,于是她进了正在建设中的电厂当临时工。母亲把她们安置在我的屋里,并告诉我这是我大姑和表姐。这个大姑同样地对我很亲,同样地用一种怜爱的目光注视着我,那目光里同样地似乎有许多话要说。。

        只是我不明白,我不是已经有个大姑和表姐吗?怎么又是一个大姑?怎么又冒出来一个表姐?我到底有几个大姑、几个表姐?我的心里塞满了谜团。母亲说:孩子,你现在还不懂,以后会明白的。

       从此我们家又多了一个成员,我们有了一个姐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厚爱和鼓励,我一定努力,竭诚为人民服务。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我的回忆完全以事实为基础,没有任何虚构的成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稀奇死了,不就是几房合一子嘛,很受用吧!(ZT)
罢了这话用上海话来念,才有酸味.哈..

请阁老夫人学一下颈椎按摩动作,准备一些人造眼泪,为阁老高产作家当好后勤!!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有趣,大炼钢铁,只从书本中看到过。共产主义好啊。

“点点滴滴都是一份缘,丝丝缕缕都是一份情”,我看罢了比一苇还能煽情。只怕累死了菊花姐姐。

阁老,周末要加班加点啊,俺们都在等着看你家到底有几个大姑和几个表姐呢。全当为人民服务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听罢了的话,耐心点...明日继续且听下回.:)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稀奇死了,不就是几房合一子嘛,很受用吧!

又是鱼,又是虾,又是螃蟹,存心馋我们呐!

这么多鱼里怎么就没见鲑鱼呢?说到鲑鱼就想到了沈漓兄的小说《红河梦》,那里面有一段描写鲑鱼交欢产籽的过程,很有点意思。

一条小鲑鱼的自述(摘自《红河梦》):“那时候我还太小,毫无阅历,听不懂他们唱的是什么意思。后来我才知道,等待着他们的是一条不归路。不过这倒没什么,从生命意义上来说,不管命好命坏,每一个存在一生下来命中注定就是要走上一条不归路的,只是路程有长有短而已。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在最后的时刻还要继续冲向上游,拼命折腾,情愿弄得死无葬身之地也不愿意来照顾一下他们的亲生孩子。

产房一旦建好,妈妈又要产卵了;爸爸则在产房四周巡逻,接着就要在卵上面射精。天哪,我多么想看一眼我的爸爸呀。他是个什么样子的家伙呢?我使劲睁大眼睛,可就是什么也看不见。我曾听见爸爸妈妈做爱完了,将他们情爱的结晶安放在石巢里。他们的分工多么明确啊,妈妈下崽,爸爸在崽上面盖章。我想爸爸的工作挺不容易的,他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在生命的晚年不管身体吃得吃不消都要使劲拼命地盖章,不然的话让别的家伙冒名顶替盖了章,他可就白干了。我原来还以为这一辈子都没见到过爸爸,一定是他工作太忙,到处盖章实在是忙不过来了。”

野史说完了,现在言归正传。

大炼钢铁那阵子,我像那条小鲑鱼一样(没有它那么多籽)还没到这世界上来呢。我只记得我们那时候时兴“做砖头”,每家每户都有指标,我常帮助我姑姑叔叔在挖来的泥块里掺水,把泥调匀,放进一个长方形的木头框里做成砖的样子,然后再把它们一块块阴干。阴干后的泥砖会被送到一个烧砖的厂里去烧,烧出来的砖是红色的,质量不怎么样,一碰就碎,说是要拿去造防空洞。还好没有敌人打来,在这样的防空洞里藏身,做冤死鬼了的几率要比在大街上跑还高。

我有五个姑姑,两个叔叔和一个爸爸。我们家里的人也有点数不清,嘿嘿。。。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
这里的奥妙我也(许)能猜出几分,
她们和爹爹都一样,
都有一个红亮(温柔)的心!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今儿个轮到我坐沙发喽!
崇明岛真是鱼米之乡!听着这么多美味海鲜,鲜美羊肉,禁不住咽口水。。。

怎么听着有点像“红灯记”里“我家的表叔数不清”的味道啊?整个儿想地下党似的,“我家的大姑数不清”啦。。。有意思,明天再来听下一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