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姑之谜(回首往事2)

(2007-01-18 10:13:37) 下一个

        那是从城里回到乡下没几天,一天放学回家,见家里来了客人,一个 30 多岁的妇女领着一个大我几岁的小姑娘,文静而秀气。一见到我,一双丹凤眼里放射出异样的光彩,她一眼不眨地看着我,目光里充满了疼爱,并从兜里掏出一把粽子糖(因形状像粽子而得名)塞到我的兜里。我觉得似曾见过,但怎么也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我望着她亲切的目光和慈爱的面容,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被人这样注视过。母亲说这是你大姑和表姐。吃晚饭时大姑不时地给我夹菜,笑眯眯地看着我吃。晚饭后大姑走了 , 我注意到她在离开前又注视了我好久。从她的眼神里里我感到她好像有很多话要说,更感到她很喜欢我,于是心里油然对她产生了一股亲近感。

        大姑和表姐与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和我家隔着几个宅院。不知怎地自从那次见面以后,我总想着大姑,有事儿没事儿就往爷爷奶奶家跑,目的就是想看看大姑。而大姑每次看到我去,总要把我拉到她的怀里,什么话也不说,只是深情地注视着我,用手轻轻抚摸着我的脸和头发,然后从小坛子里抓一把花生或是蚕豆放到我的兜里,有时还给我一个又香又甜的芝麻脆饼和几块粽子糖。

        但是我很快发现母亲并不喜欢大姑,而且不让我去爷爷奶奶家,不让我接近大姑。这使我感到困惑不解,但我还是偷偷地去。有一次我从爷爷家回来,母亲发了火。我从来没有见她对我发过这么大的火,不由得吓住了。虽然不敢轻易去了,但在心里有了一个解不开的谜团:母亲为什么不喜欢大姑?

        又是一天放学回家,我看到大姑在我家里,眼睛红红的,好像刚刚哭过。母亲阴沉着脸,一脸的不高兴。显然她们之间发生过不愉快的谈话。大姑看到我回来,愣愣地看了我一下,一声不响地走了。我望着她的背影,又看着还在生气的母亲,真是一头雾水。

        从那以后,我感觉到母亲对我的要求更加严格,每天必须做完功课才能睡觉,而且每天要我做家务事:挑水,扫院子,抱柴禾、打猪草,做饭、自己洗衣服。相反对我下面的几个弟弟却很宽容,甚至有点儿溺爱。我的心里开始产生一股怨气,也使我更加想念那个疼爱我的大姑。

        1958 年的元旦刚过,全国掀起了大跃进的热潮,我们的乡成立了公社,原来担任合作社社长的小叔叔成了大队书记。那时我还不懂什么是大跃进,但有两件事给我印象很深。第一件事是爷爷在叔叔的反复动员下,很不情愿地把家里所有铜制和锡制的茶壶、水勺、手炉、脚炉、铜锁、箱柜的黄铜包角,以及铜板、铜钱统统送到了收购站,为这事奶奶和叔叔吵了一架。第二件事是叔叔按照公社要求,全大队统一行动,把丈半高的芦苇就地砍倒沤在水沟里,两天后水面上漂满了死鱼死虾,再过几天全成了臭水沟。然后用这水浇地,说是最好的肥料。就这件事害得全大队的社员当年没有芦苇用(芦苇用来编簸箕,笸箩,卷帘),几年没有鲜鱼吃,为这事叔叔内疚了一辈子。

         那年夏天,我考上了中学,成了我家祖祖辈辈的第一个秀才。拿到录取通知书还没报到,父亲打来电报说他已经脱下戎装,被派到华东电力管理局属下的崇明岛开发电力,建设电厂,要我们全家前往崇明。于是母亲打点行装,准备带着我和三个弟弟前往崇明岛。就在临走的前夜,大姑来了,送给我一个小包裹,里面是一套新衣和一双新鞋。她反复嘱咐我听母亲的话,好好学习。我看到她的目光里充满了依恋和不舍。第二天上路时,大姑前来送行,我看到大姑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泪花在她的眼眶里打转。在那一刻,我的心里有着一种沉甸甸的感觉,一颗心直往下沉,此去不知何时再见到大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说的句句是真,都十分在理,“不论哪一种感情,都需要维护和保养,不能想当然。友情需要保养,亲情需要保养,爱情更需要保养。。。。点点滴滴都是一份缘,丝丝缕缕都是一份情。”太经典啦!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lunamia不用更正,感情当然是需要保养的。不论哪一种感情,都需要维护和保养,不能想当然。友情需要保养,亲情需要保养,爱情更需要保养。

当初我的红颜知己如此买房子时,我自告奋勇地要资助她。她对我说,不能让金钱站在我们的友情当中,我们或许能经受得住这样的考验,但风险太大,不值得一试。从她那儿,我学会了怎么维护和保养友情。

每次回国住我姑姑们家,除了红包之外,我一定还会留下伙食、煤电、佣人的费用。姑姑们的经济情况都不错,也不在意那点钱,每次都会拒绝我的好意。但是我是一个非常坚持的人,我对她们讲,已经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要是还让你们贴钱,那叫我多过意不去,只有你们把钱收下我才会心安。无论她们为我和孩子做什么事,我都会说谢谢,她们觉得自己人用不着那么客气,照顾我们是应该的。其实越是自己人,越需要让他们知道你的感恩之心,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欠你的,即使是你的父母。点点滴滴都是一份缘,丝丝缕缕都是一份情。

爱情就更不用说了,爱情的生命力完全和你怎么去样维护以及保养它有关。

不好意思,在别人家里摆摊卖货,是不是有一点喧宾夺主啊?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oops, 打错字了,应该是为了那份一点一滴累出来,培养出来的骨肉亲情。。。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嗯,我的直觉也是如此,只有生母或从小就养育孩子的女人才有如此深的疼爱。。。想哼一句刁德一的唱腔“这个女人哪,不寻常!” (当浪当。。。--过门儿)

唉,我小时候被送到姥姥家抚养,直到5岁多才送回北京,那时候,总是管姥姥叫妈,对父母只有敬畏没有亲热。。。我老公的父母在军队,他被过继到大伯家抚养到上小学,后来他妈又死活给要回来了,虽然有两个爸爸妈妈,但内心里跟大伯大妈家亲。。。所以,等我们有了孩子后,再苦再难,即使辞职在家,也要自己亲手带孩子,就是为了那份一点一滴累出来保养出来的骨肉亲情。。。

对不起,扯远了。。。 咱接了着听阁老大姑的神秘故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海上无名”为《漂流杂记》所作的序,已给出了半个答案。

静候下回分解。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听罢了的,先给自己吃个定心丸。罢了兄,阁老这长篇巨著完成之日怕也是《罢了一生》完成之时啊。

厄,厄。。。不知何时才能见到大姑?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们,多点耐心好不好?看你们那猴急样,想必年轻时读小说一定是先看结果后看头的吧?

羡慕啊,我小时候可没人轻轻抚摸着我的脸和头发,太祖母的柜子里倒常有些花生、蚕豆、油果子、粽子糖之类的小吃,可惜家里有太多的叔叔姑姑,只能分到一点点,因此常常偷着吃。每次偷吃后,总把瓶子或罐子倒过来摇几下,再把它们放回原地,看上去还是满满的,不留痕迹,哈哈。。。

可怜的大姑,要是她知道咱阁老到今天还想着她,她那些花生、蚕豆、芝麻脆饼、粽子糖和眼泪都太值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巧,我的第六感觉也是像DUMARTINI猜的,只是不好意思说出来罢了.

阁老卖关子,害我们睡不好觉了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吃了晚饭又仔细读一遍,好有悬念!大姑不就是爸爸的姐姐?
她会是你的生母?胡思乱想罢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还是让我坐沙发?这文学城的人民是越来越敬老爱幼了呵哈..

阁老,你怎么连细节都记得住,佩服!回忆过去,我最大的遗憾是记得不得细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