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收藏(续一)(菊庐夜话 24 )

(2006-11-20 11:09:50) 下一个

                                                                            (三)

        在北京的书画圈内, H 先生算得上是个收藏界的大腕,其中最为得意的是,仅在字画方面他几乎收全了时下活跃在中国书苑画坛的一流书画家的作品。我曾应邀到他寓所一饱眼福。然而他说,我这点儿收藏纯属小儿科,真正的大收藏家不在国内,而在国外。具体地说,在美国。

        为此到了美国,我就留心结识书画家,并通过他们再结识收藏家。

        说来有缘, 04 年春节我和旅居美国的画家郭先生和来自哥伦比亚的刘先生一起搞了个书画展,主办展出的李先生见我喜爱书画鉴赏,便给我介绍了一位收藏家,并安排我们见面。某星期天,李先生和一位古稀老人来到我家,经介绍知道她是 F 女士。 F 女士虽然年逾古稀,却打扮入时,身上的饰物告诉我,她绝非等闲之辈,不是出生于官宦世家,就是出生书香门第。老人没带任何实物,只带来一本影集,里面是她部分藏品的照片。其中最为注目的是一张由六个金丝猴皮制成的皮褥和一方九龙端砚,还有的是齐白石、董其昌、王雪涛的画作。 F 女士十分健谈,向我讲述了这些藏品的来历:她出生于北京,先祖为朝廷命官。八国联军攻打北京时,西太后避难出逃,一路上多亏其先祖悉心照顾。待战事平息,西太后返回京城,念其忠心,赏赐金丝猴皮褥一张,九龙端砚一方,其它宝物若干。其父为京城名士,爱字画,喜鉴赏,富收藏。与当时书苑画坛的名流交往颇多,尤与齐白石、王雪涛过从甚密。由此她还藏有若干名家字画。影集中显示的有文征明、齐白石、于右任、董其昌、王雪涛等名家的作品多幅。虽是照片,不是实物,但也让我开了眼界。

        也是无巧不成书,今年六月,中国收藏家协会鉴定委员会主任于沁女士和华辰拍卖集团公司总裁来旧金山鉴定一幅美国油画家当年在延安画的一幅朱德画像。嗣后来到洛城,与 F 女士见面。 F 女士展示了她的藏品。金丝猴皮褥一张,九龙端砚一方,齐白石扇面一幅,董其昌山水画一幅和王雪涛册页八幅,《不知有汉》鸡血石印一方。

        于沁女士认定所有藏品全是珍品,尤其是金丝猴皮褥和九龙端砚属国宝级文物。

         此事先按下不表。却说有一天佛学大师梵畅先生造访寒舍,梵畅先生也是喜爱字画,闲聊间我说起了 F 女士的收藏。梵畅先生说,我再给你介绍一位奇人,此公一生专事收藏,洛城华人收藏界内恐怕无人出其右。

        梵畅先生这一说,又引出一位奇人。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