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顺其自然(菊庐夜话 21 )

(2006-11-13 09:48:27) 下一个

 

        少年不识愁滋味时,也曾追求“潇洒走一回”的境界,可时至今日也未能潇洒起来。风华正茂时,也曾有过衣锦还乡的向往,可时至今日仍是一介布衣,腰缠清风,以致每次回家“无颜见江东父老”。书生意气时,也曾幻想过“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壮举,可是到了花甲之年也不见有丝毫壮举。

        少年长成,渐谙世事,漂流江湖,阅尽万象。到了“而今识得愁滋味”时,方悟得青少年时代许多天真烂漫的想法,多半是不切实际的虚影幻像,海市蜃楼

         生活有时候像故意跟人闹别扭似的,你越想得到可是偏偏得不到,越想看到的可是偏偏看不到。你苦苦地追求它,它却躲得你远远的。相反,有些你没有刻意追求、苦苦期盼的东西,却在不经意间出现在你的面前,给你一份意外的惊喜。

        比如苏北农村里长大的我,压根儿没有周游世界的奢望。儿时偶尔跟着母亲赶一回集,就算是开了眼界。可是参加工作以后,这一路走来,不但走遍了全国,还到过许多国家。

        由人及事,其理亦然。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凡事不可强求,明知达不到的事情,不必苦苦追求,倒不如顺其自然,于不经意间去获得一份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不是稀客。我喜欢读你的文章,感觉平易自然,故常看你写的陈吴戚田等人物,因他们都是知名历史人物,而自己虽经历了文革,但只知其名,不知其事,不好评论,我就没有留言。静静来静静走罢了。我还会常来的,希望你多写。祝好!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可是稀客,欢迎光临。
你的诗作已经看过,咱俩另行交流。
我这人一向信奉顺其自然,与世无争,与人无争,所以当许多人都说活得太累的时候,我还能比较地潇洒。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随缘,也就是‘顺其自然’ 所以读了阁老的短文感触很深。尤其喜欢其结尾一段:“由人及事,其理亦然。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凡事不可强求,明知达不到的事情,不必苦苦追求,倒不如顺其自然,于不经意间去获得一份惊喜”。时时事事都能如此该多好啊!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这个也是我要学习的。

山菊花,以后我跟你抢沙发。呵呵。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哈,这几天在阁老家‘考古’,一不小心就坐了好几个沙发!

赫,‘顺其自然’,差不多成了我的口头禅了~~~有时跟朋友说,更多的时候跟自己说。刻意追求完美,刻意保持‘清高’,刻意回避功名~~~都是很累人的事。不如顺其自然~~~该来的让他来,留不住的让他走。

不过,‘顺其自然’,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也需要修炼。否则,‘顺风使舵’,‘顺水推舟’,‘顺手牵羊’等等~~~味道就不太对了:))

我想,生活的艺术,在于把握一个‘度’字。阁老一定会就这个题目有一番高见的~~~我等着再坐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