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酒与茶(菊庐夜话 20 )

(2006-11-11 20:52:36) 下一个

        自古文人多爱酒。

        李白豪饮,一喝酒豪情万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撒尽还复来。

        苏东坡好酒,中秋之夜欢饮达旦,大醉作《水调歌头》,就连诗词里也飘溢着酒香: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

        李清照以酒浇愁,但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得晚来风急?”听“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我算不得文人,故滴酒不沾。既没有“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情,也没有“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上愁”的伤感。

        我不沾酒,但嗜茶。喝茶也不讲究,什么茶都喝。龙井、旗枪、银针、云雾、乌龙、铁观音、普洱、花茶、草青,只要是茶就行。

        长期在外漂流,到得许多地方,和各地的人喝过不同的茶:和江浙人喝绿茶,细呷慢饮;和广东人喝功夫茶,慢慢品味;和内蒙古人喝砖茶,和新疆人喝奶茶,和西藏人喝酥油茶。客居俄罗斯期间,和毛子哥每天下午喝午茶——加糖柠檬红茶。喝了许多茶,印象最深的有两回。一回是我到湖北恩施地区采访,山里人请我喝油茶,铁锅里淋几滴豆油,抓一把草清炒一下,然后加水,加一小勺辣椒面,开锅后,等十分钟再舀到大碗里,那茶是又苦又涩又辣,喝完一碗浑身是汗,却是神清气爽。还有一回是在新疆游览火焰山,一路走来是又饿又渴,回来拐进吐鲁番的葡萄沟,吃农家餐,主人端上奶茶和刚出炉的烤囊,外加大盘子鸡和羊腿。哇,那顿饭让我一辈子忘不了。

       因了喝茶,生出许多感悟。

       人生如油茶,酸涩苦辣,味味俱全。

       爱情如绿茶,“温水泡茶慢慢浓”。

        友情如花茶,芳香四溢,口有余香。

        由此,人以酒会友,我以茶会友。君子之交浓如茶,茶也醉人。

        喝茶有瘾,一日不可无茶。每日晨起,必先喝茶。

        友人见我嗜茶如命,发出忠告:公宜少饮,尤忌空腹。空腹饮茶有百弊而只有一利。我问何为一利?答曰:明目。

        我大喜,我乃漂流江湖之人,要的就是明目,没有一双明目,怎能看清风雨江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