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万 水 千 山 总 是 情 (刘华画集序)

(2006-09-08 23:14:38) 下一个


齐鲁大地,山川形胜,风云际会,星河灿烂。寓居在千佛山下、大明湖畔的《菡庐》主人、著名画家刘华女士,就是其中璀璨夺目的一颗。

初识刘华的画,是在甲申金秋,是时正逢著名书画艺术家李铎老75华诞,正在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陈平山水精神高级研修班” 深造的刘华托人送给李老一幅画,画面上是7个半鲜亮的寿桃,深得李老喜爱,极其简约的情韵和意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读刘华的画是在两年前,活跃于京城画坛的青年画家陈丽丽给我发来一个邮件,附有四幅刘华的写意山水,要我看后写篇感想。然网上看画,犹如雾里看花,总是不得要领。我这人有个习惯,写书画家必须见到其人其画,未见其人,就以画论人,难免谬误百出,失之偏颇,于是复函陈丽丽待我回国见到刘华后再写。

丁亥岁尾,我从洛杉矶飞回北京,履行前约,由陈丽丽与刘华电话商定:假我去泉城探亲之便,走访刘华。

这是冬日里一个少有的艳阳天,我来到了《菡庐》。一脸阳光的刘华和她的张先生,热情地欢迎我这来自远方的客人。宽敞明亮、整洁雅致的客厅里,墨香浮动,弥漫着一股浓郁的艺术气息。几盆碧绿青葱的君子兰和水仙,给《菡庐》增添了无限生机和融融春意。高大的博古架上,陈列着秦砖汉瓦、魏晋陶罐,这是专事收藏的张先生,耗几十年心血采藏的珍品。四面粉墙悬挂着刘华自己创作的写意山水、花鸟和工笔大唐仕女。右侧的书房是刘华的画室,桌上铺着、墙上挂着她正在创作中的两幅大型山水。

我的目光停留在一幅“京巴”上面,瞪得溜圆的眼睛,虎虎有生气。凑近细看,是刘华于犬年岁首所作。生于犬年的我,十分喜欢这画。刘华看出我的心思笑道:纯属游戏之作,你要是喜欢,送你就是。话音刚落,张先生立马拿下画框取出“京巴”,递到我的手上。

文人相见,多半一见如故。我和张先生一面品着用趵突泉水冲泡的铁观音,一面吸着“将军烟”,侃将起来。茶过三巡,烟燃两支,进入正题,刘华拿出一组她近年来创作的山水画让我观赏。

有方家言,大凡观赏山水画,一看画面有无迫塞,二看峰峦有无气脉,三看层次是否分明,四看水流有无源头,五看群山是否险夷,六看道路有无出入,七看楼阁是否齐整,八看人物有无佝偻,九看用墨浓淡适宜,十看点染法度森严。但见刘华的作品大气磅礴,摄人心魄;峰峦叠嶂,崩崖截铁;飞瀑流泉,烟云苍润;苍松古藤,气韵生动;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笔随意到,心手双畅,端地是一组精品力作。

    却说在洛杉矶我有一位同庚好友,他就是享誉中美两国和海峡两岸的大收藏家冠宇先生。此公精鉴赏,工字画,富收藏。童年时代就得到于佑任、张大千等大师的点化,50多年阅得古今名画无数,在华人收藏界可谓一言九鼎。我俩有个约定,一矣获得新品,互为观赏。我返回美国后,即拿着刘华的一幅山水画拜访冠宇先生,并请他鉴赏,作一二点评。一向谨言审评的冠宇先生审视良久,缓缓说道:写意山水,讲究“三远”。自下仰上,谓之高远,自前窥后,谓之深远,自近及远,谓之平远。放眼当今画坛,山水画俯拾皆是,然落人窠臼者多,显自家风貌者少;傍人樊篱者多,自成风骨者少。眼前此画,笔力雄健,朴茂古拙,显见功力不凡。尤其出自女性手笔,殊为难得。若无三十年历练,断然无此造化。

 

冠宇先生的判断没有错,刘华在艺术道路上已经艰苦跋涉了三十余年。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刘华出生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济南多泉,有名泉72处,尤以趵突、珍珠名扬天下。泉城的秀山丽水不仅养育了刘华,更赋予了她的聪慧和灵气。

大求起于细微,成功源于梦想。童年是个多梦的季节,刘华常常陶醉在湖光山色之中,并萌生了用笔把它画下来的愿望。小小少年的她拿起了画笔,背起了画夹,穿越于千佛山的朝霞夕照,往返于大明湖的晓风晚月。青山绿水、杨柳荷花、苍松翠柏、牡丹芍药、金鱼蝴蝶、雏鸡飞鹞,一一展现在纸上。随着她的成长,笔下的万物也走向金秋的成熟。

都说刘华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她如愿以偿地走进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并先后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陈平先生主持的“山水精神”高级研修班深造。在这漫漫的求索路上,她汲前人之精华,集时贤之风采,似新荷承露,如芝兰沐雨,汲古修今,厚积薄发,形成了自己既崇传统、又融时代的风貌,自成风骨,自开一格。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展,深受读者喜爱,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其代表作《黄鹂、玉兰》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许多作品流传海外,为华人华侨收藏。

    优秀的作品源于作者对自然的感悟和对生活的检阅,刘华纵情于自然,寄情于山水。多年来,她游历了许多名山大川,足迹遍及齐鲁大地、燕赵原野、荆楚潇湘、巴山蜀水。丰富的阅历不仅拓宽了她的视野,而且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

文思奔涌,佳构迭出。其作品犹如一篇篇隽永的散文,以点线面组成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给读者留下了千般意象,万种风情。以自己对自然的领悟引动读者去领悟自然,这是她作品的鲜明特点,读她的画,我们可以随着她渐行渐远的脚步,去领悟山的精神,水的灵性,诗的韵味,禅的意境。

    作品是作者心灵的袒露。生活中的刘华兴趣广泛,能歌善舞,多才多艺。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粉丝的队伍越来越长。然而她始终保持着清纯脱俗、朴素无华的本色。不事张扬,不事浮华,身居闹市,心在宁境。在刘华的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出她对理想的追求和情感的寄托,那就是于青山绿水、松林飞瀑之间,展示着她春风在抱,朗月满怀,梅花作骨,秋水为神的情怀。

    年在不惑的刘华女士长袖善舞,画意雄强,以她的才情和学养,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她一定会给广大的读者送去更多的惊喜。

       衷心祝愿刘华的艺术之树常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