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笼中的金丝鸟幸福吗?(谈情说爱之七)

(2006-08-05 14:39:36) 下一个

        她是我夫人在英语学校认识的朋友。第一次见到她,是我第一次来美国休假期间,确切地说是在三年前。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正午睡,电话铃响,夫人接了电话告诉我,有夫妇俩来访,那男的喜欢文学和书法,要和我切磋一下。在异国他乡遇到文学知音,自然高兴。我连忙起来准备泡茶待客。

        俄顷,响起门铃声。门开,进来两人。女的三十出头,眉清目秀,身材窈窕,男的年逾七旬,已显老态。女的向我自我介绍说:我是 M ,这是我的先生。我注意到她在说这话时,白晢的脸上泛起一片红晕。

        落座, M 和我夫人聊天去了,我则和老先生边喝茶边聊了起来。老先生喜收藏字画,他展开购藏的两幅书画作品,一幅是中国著名女书家周慧君的行草,一幅是著名海派画家应野平先生的写意山水。要我点评一二。我略懂书画,以自己的理解谈了这两幅书画的艺术特色,他听后抚掌笑道:英雄所见略同。接着我们从颜柳欧赵聊到苏黄米蔡,又从悲鸿、大千聊到白石、启功,端地十分投机。老先生谈锋甚健,从字画转到诗词,并提出了一个问题,苏东坡的《赤壁怀古》中那句“羽扇纶巾笑谈间”到底是笑谈还是谈笑。这确实是个问题,从字义上说,笑谈和谈笑没有多大区别,但是史家一直在争论这个问题。有说谈笑,有说笑谈。记得六十年代初在《文史哲》期刊上专门就此问题发生过一场争论,但双方各执一词,未能达成一致,至今仍是文史一谜。不过现在说笑谈和谈笑,两者皆可。

       老先生对我的回答表示了认同。在聊天中,我发现他的古文功底不浅,记忆力甚好,许多诗词背诵如流。茶过三巡,老先生起身告辞,在 M 的搀扶下走下楼梯。我和夫人把他们送到门前,目送他们坐上宝马远去。

        在我休假期间,他俩又来过两次,每次聊得都很开心。

        说实话,这年头我见过不少老夫少妻,但像他们那样年龄悬殊的见得不多。他俩怎么结成夫妻,那是她俩的隐私,不便打听。

        不过在我和老先生聊天的时候, M 对我夫人说,老头儿很少有这样的高兴,在家里很少说话,整天捧着唐诗宋词,要不就是写毛笔字。他们几乎没有共同的爱好和语言;

        老头喜欢古典音乐,而她喜欢通俗摇滚;

        老头喜欢古典文学,而她喜欢琼瑶系列;

        老头喜欢鉴赏字画,而她喜欢上网漫游;

        老头喜欢喝茶,而她喜欢咖啡;

        老头喜欢养鱼种花,而她喜欢豢养宠物;

        老头喜欢静坐看书,而她喜欢逛店购物;

        老头不要她工作,就让她陪着他;老头也不要她做家务,家里雇有菲佣。

        日子就这样平淡无奇,没有激情,没有浪花。

        岁月就这样天天流逝,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夫人问她,放眼未来,怎么办?

        她说没想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幸不幸福是个体的主观感受,外人很难衡量。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还是留给她自己判断吧。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佩服那女孩子的勇气。除了年纪悬殊,没有共同爱好,怎么生活?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这样的生活是不是会有人羡慕!看了一部电影,主人公就是一个没有过去的空白人,没有工作,没有家庭,没什么亲人, 他求婚被拒的理由便是you are blank.没办法想象,空白的人生会是什么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