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牵 挂 (菊庐夜话5)

(2006-08-24 06:27:17) 下一个

        少年不识愁滋味,不懂牵挂,但时时感受到牵挂。那牵挂,来自父母。

        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牵挂,是大学毕业刚到北京的那年冬天,那是我真正离开父母远行,开始独立生活。第一次接到父母的来信,满纸的叮咛,满纸的嘱咐,字里行间流露着对我的牵挂。

        以后成了家,有了孩子,最后漂到海外,令两个老人越来越牵挂,每封信、每个电话,千叮咛,万嘱咐。我像一只飘舞的风筝,一根无形的长线,时时牵动着他们对我的牵挂。

        而今识得愁滋味,懂得了牵挂。那牵挂,同样来自父母。

        每次回去探亲,第一感觉就是父母亲又老了许多。当年的满头青丝变成了白发,当年红润的脸颊已经布满皱纹,当年矫健的脚步变得迟缓,当年明亮的眼睛变得浑浊。他们像一对燃烧的蜡烛,尽量给我们这些子女带来更多的光明和温暖,却过快地消耗着自己 ------

        人一上了年纪,便到了多事之秋。父母的变化,父母的衰老,成了我的牵挂。每次去信、每次通话,也是千叮咛,万嘱咐,字里话里饱含着我对他们的牵挂。

        从父母对我的牵挂变为我对父母的牵挂,我懂得了这样一个事实:牵挂是情感的传递,更是爱心的互动。

        父母对我的牵挂是一种关爱,是一种责任。

        我对父母的牵挂是一种感恩,是一种回报。

        但愿我的孩子也能懂得我今天对她的牵挂,明天能接到一份她对我的牵挂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晚秋枫叶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心好痛呀!最近两三年,和我相互牵挂的亲人,一个个相继离我而去了:我的丈夫,我的哥哥,我的姐夫,我的生父,我的母亲(养母),还有我的。。。。。。他们永永远远地离开了我,是他们不要再牵挂我了,还是叫我不要牵挂他们了呢?如今,我是不用再对他们有什么牵挂了,可是,我仍然很思念他们呀!有相互的牵挂,是多么幸福的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生活之中有多少的无奈和遗憾!让我们世上的人,相互间多些“牵挂”,多些关爱吧! 只知人间议天上,不知天上忆人间。在天国的亲人们,是不是对人间也仍有数不清的“牵挂”呢?
我的心很痛,我失去了很多亲人,失去了很多“牵挂"......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爸爸妈妈,他们也想我。好想回到他们身边承欢膝下。
再坚持一下就好。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小老乡,誓言小朋友,谢谢你们。
你们漂流在外,你们的父母亲也一定在牵挂,而你们也一定在牵挂着父母亲。这种彼此的牵挂,便是最弥足珍贵的亲情。要珍惜啊!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一定会的.因为他们正走在您当年走的路上.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弟,看了你的牵挂,我的眼睛湿湿的。
人到中年,这牵挂也越来越多,牵挂父母、亲人、朋友------
漂流在外,还多了一份对故乡故土故人的牵挂。
我们没有带着牵挂来到这个世界,但我们必定带着牵挂离开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令人牵挂的事实在太多太多,而在这所有的牵挂中,最令人牵挂的莫过于对牵挂的牵挂。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被人牵挂是一种幸福,能有人被你牵挂更是一种幸福。我从小不在父母身边长大,母亲在世的时候,每年我生日时,总还能收到一张生日卡。母亲过世后,父亲忙着交新女朋友,我家那口子也不想费心记住周年、生日这些劳什子,慢慢地,也就真把自己的生日给忘了。我想,我的父母一定也曾经牵挂过我,只是这种牵挂是一种淡淡的牵挂,一种让我感受不到的牵挂。最早的牵挂,是来自我的红颜知己;当年,我潇洒地不带走一朵云彩,挥袖离开了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她对我的牵挂便是每周一封深情款款的长信,那份牵挂,陪我走过了到美国最困难的最初几年;然后,是来自一手把我带大祖母的牵挂,她的牵挂便是那一只只飘洋过海的包裹,每次我打开包裹时侯,都能感到她手上的余温。如今,人到中年的我,非常幸运地收到了许多份牵挂;有来自叔叔、婶婶,姑姑、姑父,表妹、表弟们的;有来自红颜知己、境界之交们的;还有来自我最心爱的两个女儿的牵挂。每一分牵挂都是一份温馨和感动,让我的心中有一种溢出来的幸福,我心里充满了感恩的温暖。

我常常教育我的两个女儿,做人要懂德感恩;要记住别人对你们的好;别人对你们的关心和爱都是一份礼物,不是欠你们的,即使是你们的父母和丈夫。所以,我常常告诉我自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涌泉之恩,一生相报;一生之恩,以命相报”。因此,在我的心里,注定会有许多对亲人和朋友们的牵挂。为了这份牵挂,多少个夜晚,我辗转床头而不能寐;为了这份牵挂,我无时无刻不在奔波,为的是抓住每一给机会,送一份关怀和温暖给那些被我牵挂着的人;为了这份牵挂,我多少次为自己的心有余、力不足而心生愧疚和不安;为了这份牵挂,对那些走了的,我无法相送的朋友,心中除了痛还是痛。

有了这样的牵挂,流浪的心终于有了归宿;有了这样的牵挂,人生没有白走一遭;有了这样的牵挂,整个生命便鲜活、充实了起来。这是一份幸福的牵挂,这是一份分享彼此生命的牵挂,然而这又是一份沉甸甸的牵挂,是一份让你心碎欲绝的牵挂,是一份让你痛不欲生的牵挂。每当我想起那些离我而去的亲人和朋友们,想到那些将要离我而去,我却不能相送的亲人和朋友们,这份无奈的牵挂便像榷子般,深深地扎入我的心中,眼睁睁地任凭那鲜红的血,汩汩地流出我的心房。。。

即便这样,我还是要牵挂,因为在我的心里,除了对亲人和朋友们深切的关爱和牵挂之外,一无所有。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儿女一定会牵挂您的,因为您是善良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