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腊梅的情思(菊庐夜话2)

(2006-08-21 07:13:52) 下一个

        在我的故乡,几乎每家每户的宅院里都有腊梅。

        喜欢腊梅,是受母亲的影响。

        母亲爱腊梅,春节前夕,院里的腊梅树结满了花蕾,她剪下几支,插在瓦罐里,喂以一瓢清水,放在灶头上。这是因为生火做饭,灶头暖和容易催开腊梅。清楚地记得,童年时代的春节,我家的堂屋里摆着一盆水仙,一罐腊梅。水仙的芬芳和腊梅的淡雅交织在一起,相映生辉,满屋春意,,满室飘香。

        母亲爱梅,即使在养花被斥为小资情调、玩物丧志的岁月,她都不曾放弃对腊梅的喜爱。这种爱好一直保持到她人生的终点。去年冬天临走时,正是腊梅即将开放的时节,她带着几枝腊梅走了,永远地走了。

        母亲是个文盲,她并不知道“遥看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诗情,也并不理解“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画意和“只有香如故”、“蓄芳待来年”的意境。我猜想,母亲爱梅花,自有她独到的视角和自己的理解,而这种理解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

        从母亲的爱梅我获得一个启示:爱一个人,只要用心去爱就已足够,用语言表达反而显得苍白无力。

附:咏梅三首(赠友人)

梅标清骨花中魁,兰挺幽芳紧相随。

岁寒方知心高洁,蓄芳来年绽春蕾。


踏雪梅园去访梅,树树梅花吐芳菲。

馨香一瓣盈满袖,流连忘返不思归。


高高岭上一树梅,灿烂芬芳令人醉。

待到桃红柳绿时,化作春江一泓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阁老,梅也喜欢梅兰芳大师。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朋友,欢迎你来到菊庐。
咏梅三首你要是喜欢,可以送你。
此诗的由来有段故事。从小仰慕梅兰芳大师的京剧艺术,新千禧之年,梅兰芳大师之子梅葆玖先生赴俄罗斯巡回演出,时在莫斯科常驻的我参与接待并由此结为忘年交,巧的是梅大师的孙媳妇是我夫人的好友,而我来到美国后,又和大师在美国的后人结为至交,如此可谓缘中有缘,感慨万千,写此三首。
不揣浅陋,愿把此诗送给所有喜欢梅兰芳京剧艺术的朋友。
玫瑰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话:爱一个人,只要用心去爱就已足够,用语言表达反而显得苍白无力。
阁老and阔佬,咏梅,我也喜欢,送梅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