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水仙(菊庐夜话1)

(2006-08-20 08:20:26) 下一个

        故乡多花,叫得出名的有桃花、杏花、月季、荷花、菊花、腊梅、凤仙花、鸡冠花 ----- ,更多的是叫不出名的野花。在这众多的家花野花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被称为凌波仙子的水仙花。

        故乡的水仙其貌不扬,那类似洋葱的根茎零星地分布在屋前宅后,没有人专门去伺候它,关心它。它只是默默地生长着,摄天光之云影,取日月之光华,采春华之灵氛,集秋实之甘露。到了秋天,那根茎里冒出一片片青翠碧绿的叶片。及至入冬,才被移入盆中,置于室内。水仙好养,有一抔土、一泓水,足以生存。春节前夕,叶片中抽出一支支花剑。接着在一片迎新辞旧的爆竹声中慢慢绽开,冰肌玉骨的花蕊散发出浓郁的幽香,弥漫在整个房间,是那样地温馨,那样地醉人。

        我离开故乡的时候,带走了水仙的馨香和倩影。

        在我久居京城的那些年,福建的朋友知我喜爱水仙,每年给我捎来几棵漳州水仙。我把它植入盆内,每天施以一泓水。我不愿意也不忍心去伤害它——像别人那样用刀子把它人工雕饰成各种形状,从扭曲变形的身躯里抽出花剑。我喜欢从它自然清纯的身躯里发出的沁香。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自然的美是最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摄天光之云影,取日月之光华,采春华之灵氛,集秋实之甘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