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也可重弹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揣支毛笔漂四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夫少妻(谈情说爱之十三)

(2006-08-17 23:51:41) 下一个
        时下,老夫少妻并不鲜见。
        我有一位画家朋友,文革中被打成牛鬼蛇神,先被关进牛棚,后被遣送乡下劳动改造。妻子和他划清界限,带了孩子和他分道扬镳。劳改中,画家遇到一个因文革发生停止高考参加劳动的高三女学生。女学生非常仰慕画家的才华,拜他为师学画。画家被其执著的精神感动,悉心施教。几年后,女孩画得一手好画,
        文革结束,画家返回美院任教,那女孩在恢复高考后也考入美院,两人成了师生并发展成恋人,毕业后两人结为连理。是年,我的朋友已经五十开外,比他少妇人整整大二十岁。婚后两人生活上互相关爱,事业上比翼齐飞,两人合作的作品多次获奖。如今,两人都是知名画家。
        我还有一位作家朋友和一位艺术家朋友,也是老夫少妻。令人不无赞叹的是这几对老夫少妻都很恩爱,可谓琴瑟和谐。
       为什么老夫少妻的生活比较和谐,我的朋友说了几点体会:
       老夫的思想成熟,考虑问题周密细致,决定问题稳重谨慎。
       有丰富的经历和阅历,对社会、人生有着非常理性的认识。
       对社会、家庭有强烈的责任感。
        因为年长,所以对小于他许多的妻子予以更多的如同兄长般的呵护甚至如同父女般的关爱。
       年轻的妻子有安全感,亲切感。
       传统的尊老爱幼的美德,使年轻的妻子更加体贴和关心丈夫。
       诚哉斯言,难怪如今的女孩都愿意找一个成熟的大龄青年,想来不无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嗯,近来我也发现,老父少妻不错。

周易当中有一卦,风天大过...第二爻,老父少妻,枯木逢春...
江南玫 回复 悄悄话 本梅已阅
登录后才可评论.